[編號08的白蘭弟記者 泰國SNG連線報導]

        白蘭弟記者是本社海外部門的武術參訪記者,算是山林北怪的同事,如果你問山林北怪:『那位同事是什麼人』 ,山林北怪只會回答你:『同事』天涯淪落人,懂嗎?說到白蘭弟記者同事,他私下對於蘭花養殖極有心得,蘭花參賽皆以白蘭花作品奪冠多年,以『白蘭王』享譽蘭花界,山林北怪記者有時候跟這位記者同事講話的時候,時時聞到白蘭﹝花﹞的芬芳香味呢,所以我也私下暗暗研究白蘭花,當然目前我的小白蘭﹝花﹞,實在比不上白蘭弟他大白蘭﹝花﹞的神人境界阿阿阿。

        白蘭弟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以普通老百姓的身分參加旅行社的泰國之旅,他為了這一天已經做好多年準備了,他練習泰文多年,餐餐都吃三碗豬腳,他的手指也保養多年,希望能和泰國傳統翹指舞者在手指美白和柔嫩度兩項PK到決賽,此外白蘭弟因為電影拳霸東尼加會跆拳和泰拳等,也去練了多年跆拳和泰拳,計畫一下飛機就有當地拳手來挑戰﹝一直縈繞腦海的畫面是街頭快打中,泰拳手和韓國跆拳在飛機前決鬥畫面﹞。山林北怪記者直覺這樣格鬥能人去泰國,一定會吸引許多格鬥因子來聚集﹝就算沒有也會因為講話太白蘭‧‧‧花,也會有需要用拳腳應付圍毆場面,這些日本惡搞漫畫都有教他﹞。於是山林北怪記者就派遣這位格鬥控採訪任務 ,在泰國看到任何有關武術的東西,都要跟台灣本部做即時報導,白蘭弟飛機起飛時,山林北怪以看史蒂芬席格動作片的心情目送他而去,不過他若像是動作片那樣邊開槍邊爬下機艙跳機,我也不意外了﹝因為那是他的意外﹞。


(泰拳T-shirt,圖樣有手榜拳帶等特色)

         白蘭弟記者第一天就跟團衝去看過人妖惹,他懷疑泰國當局為了台泰友好關係,派出長得像隋棠和安心亞的人妖來接待大家,不過山林北怪突然回想起住家隔壁住的泰國女生,我都會不自覺懷疑她們是女的嗎?還是人妖呢?檢查也『檢查』不出來吧?﹝筆記ing:事先知道她們是男的總比事後知道好﹞,山林北怪想到以前有個電影叫做『美麗拳王』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主角他為了變性籌錢,就去打泰拳拿獎金去動手術,說到泰拳電影,一開始就是由拳霸帶領風潮,一些人都是看完拳霸去練泰拳的,跟葉問詠春很像,全民最大檔的郭子乾可能會講:『電影演什麼你就學什麼就是了,難道看了夜夜磨刀的女人,就要去練劍道嗎』,看了食神不就要學著進少林寺被十八銅人打的半死,看了古惑仔人家鄭伊健進洪興幫,在FB上不就要學他們一樣亂加入奇怪的社團嗎?不管電影怎麼演泰拳現今仍享有立技最強稱號,白蘭弟記者一路上跟著導遊介紹的景點,東瞧西望嗅不到任何有關泰拳的蛛絲馬跡,人都到了泰拳祖國了說,難道誤入文青團,還是誤入進香團和貴婦團呢?一路上導遊都介紹宗教的東西,還有貴婦用的寶石燕窩等高價品,總之就是凱子團就是了,總之白蘭弟記者滿腔戰意,卻沒有一家泰拳館供他挑戰,獨孤求敗求一敗有點難,白蘭弟求戰更難,好比眾鄉民急著要上B奮戰,網路卻突然斷線一樣了然‧‧‧于胸,最後他買到了泰拳T-shirt,馬上連線給山林北怪鑑定,山林北怪一看不得了阿,衣服下面那是大條雨傘節嗎,雨傘節也要穿小可愛嗎﹝白蘭弟發瘋喊:Discovery沒有演這齣阿﹞,還好那圖案不是騙騙觀光客的外行畸形圖片,上面圖樣有手榜拳帶等特色,可能是屬於傳統泰拳的特色,不過這種膝撞絕招經過白蘭弟一番詮釋,該招式什麼都不用改,把上圖右轉90',就是寢技最強巴西柔術的剪刀摔(Scissor Sweep),原來立技最強和寢技最強之間,是靠剪刀摔來維持這樣剪不斷你還亂的關聯。



(心技道場 http://shingi-gym.com/?lang=en )


         白蘭弟記者這個旅行團是五天四夜的行程,蠻符合白蘭弟如次白蘭武士(54)格調,這天白蘭弟在
住的飯店旁邊看到上圖這個空手道館 ─ 心技道場,這是在泰國曼谷捷運站 Phra Khanong站旁邊,白蘭弟跟台灣的山林北怪同事連線後,提到他們網頁中有說:(We accept the tour at any time. On experience in the free trial has been made ​​to look at the actual eye, please consider enrollment), 白蘭弟記者心悸﹝心技?﹞的傳訊說:『唷~歡迎旅人免費體驗呢』,看到他們FB上的簡介和相片,大概知道是新式空手道的訓練方式,﹝也就是加入泰拳和寢技元素,打拳手擺放像是招財貓的架勢,還有穿空手道衣在寢技對打﹞,山林北怪不管三八二十四的慫恿他拜訪人家一定要空手去,才顯得出對空手道的尊敬,不過心一想就算道場有free trial ﹝免費體驗﹞,但是你可能沒有free time阿,因為旅行團宗旨是以洗腦推銷為目的,不會讓你有多餘自由時間的,加上旅行團所有行程的自由活動時間,道場都沒有上課,不禁讓人懷疑白蘭弟記者,一定是早上沒去便便,一直帶賽才無法去假上課真踢館,哭哭!這天是回台灣前兩天了,白蘭弟已經到崩潰邊緣了,他找不到泰拳館進去當大爺消費,空手道館又無法了解消費者心中真正的需求,白蘭弟怒了,山林北怪安慰他說:『難道你現在已經不堅持泰國武術採訪立場了嗎,就算是台灣本土跌打損傷國術在那開分店,你也不挑了嗎?』,白蘭弟記者哭著說:『黑鴨,戰就對了』,這自暴自棄的想法,正如毛澤東的西方友人毛澤西所說過:『不管黑鴨,白鴨,能吃的就是好鴨』。



(照片中間黑色一卷一卷的就是泰拳褲,左邊掛著褲子也是泰拳褲)

         白蘭弟記者這幾天在泰國真的過泰爽了,就是假採訪真度假,他跟台灣記者連線報導泰國情形,好像是白蘭式雞精喝過量在醉言醉語,而武術採訪都沒有構到邊,山林北怪在台灣這邊天天下雨﹝比魷魚正的憂鬱症都快發作了﹞,白蘭弟在那邊海邊笑嘻嘻的游泳還怕曬黑呢,說不定還有美人魚游過來艷遇的機會,只是山林北怪一定會酸他:『這麼美的美人魚,變性變的可真成功呢,ㄎㄎㄎ』。還好他在回台灣那天,在機場免稅店有看到泰拳褲,就像上圖那樣掛著,泰拳褲的特色就是的褲頭皺皺的,很像國小穿的體育短褲皺皺褲頭之特別加厚版本,只是近來有些泰拳手比賽時候,喜歡把褲頭外掀,算是一種比賽暗黑術,也就是平常極盡所能在褲子裡面生產又臭又髒的污垢,比賽把褲頭外掀把裡面污垢翻出來給對手聞,正所謂『好的污垢就是成功的一半』,可能有些台灣上流社會的文青階級,可能會用小丸子卡通中丸尾正經語氣問說:『褲頭外掀不是看起來很拉塌,被學校老師唸還不改,馬上就被寫聯絡簿了嗎?』,白蘭弟記者會用豬太郎口氣回答:『噗!只要很多冠軍泰拳手這樣穿,就是風潮和流行啊,噗!』,所以這種『成者為王』的現象,只要你變冠軍,愛內褲外穿、改成洞洞褲、或是愛加蕾絲,你就是流行指標的代言人,但是輸家穿的有點不合宜,馬上被噓到爆,如果丸尾文青無法想像,就好比在台灣的普世價值:『帥哥放的屁都是香的,宅男笑的再甜都超級猥褻』的道理是相通的。不過說到免稅商店的泰拳褲,定價一件590元,有比在台灣買便宜,不過白蘭弟沒有泰銖了,我們記者同事們極度懷疑他在人妖那站花了太多錢了。



         最後白蘭弟記者準備去候機室前,在機場內看到一個廟宇的建築物了,他又馬上連線傳相片給台灣本部,意思是:到此已經不可能有跟武術相關報導了吧,沒有他的事的話他要準備下工去跟空姐要電話了,不過泰國拳霸控的山林北怪,是抱持『人人有功練處處是武館』的心態,建議白蘭弟把他在台灣學到的泰拳在這座廟宇前筆劃一下,比照拳霸在廟前面邊喊聲邊打拳的電影畫面,邊使出八臂拳藝邊向廟神祈禱,祈求拿下下一屆記者盃拳王腰帶,不過他根本不理會台灣情侶去死去死團對他發出的警告,就趕著上飛機找空姐了,可憐!我不禁嘆氣:『你怎知今日空姐不是昔時空少呢,噗!噗!噗!』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編號08的記者山林北怪世界格鬥殿堂 (UFC) gym,聽聞這邊有三位巴西柔術黑帶教練,於是就來這邊一探究竟

 

█ M教授 █ (專長:巴柔2段,泰拳,MMA)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B教授 █ (專長:巴柔黑帶,泰拳,MM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開始是介紹摔法傳統〈大腰〉和變種〈大腰〉技巧,〈小編覺得千萬不要做這種動作,萬一腰練到太大怎麼辦〉。

     等到上面的〈大腰〉將對方摔到地面後,順勢採取〈崩袈裟〉的壓制技巧,之後如果得機得勢可以用腿將敵人一隻手圈住,在堵住敵人逃脫後路基礎上,調整槓桿長度做出十字固技巧。

     最後呢,又考慮到對方的掙扎情形,特別抬高空出敵人後背,讓我跨腳做到〈後三角固〉的控制,一般做到這邊就差不多結束了,但是教練考慮到這個不容易結束對手,就繼續由不可思議的角度做前滾,讓敵人疏於防範,我能在兵荒馬亂下以 (cutting Armbar) 結束敵人。

     而為了體現有招就有解的道理,教練介紹了如何解今天這種特殊的袈裟攻擊呢。他是利用腿的瞬間會呈現不穩定的圓形,我馬上交換體勢以加大安定性,同時邊晃掉敵人體勢而到上位拿到優勢位置。
 

█ R教授 █ (專長:巴柔3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編在這天的某時某分來到R教練的No-go課程,目測現場有近二十人,其中女生比例也很高約六人,大家都穿專業的Rash-guard整套防磨衣,店內業務跟我講,館方顧及學員卡到普通衣服的風險,多建議穿防磨衣。

   熱身完畢後大家在練習技巧,眼前看到的是下位者做從 Guard 做三角勒,先推掉上位者一隻手,馬上用腳圈著上身,若碰到上位者抱腰抵抗可以做木村鎖,不然就直接做完三角勒。小編更看到遠方一組人馬在做越位Pass-guard,在移開下位者雙膝後我繞進去做膝壓制。

   R教練介紹最後一個技巧:從Guard要做木村鎖失敗後,轉做斷頭台,在僵持不下時用蝴蝶防禦的Sweep,轉上Mount後繼續把斷頭台做完。

   課程最後是對打,大家都熱血彭湃的打,雖然無法像gi課程可以得知大家色帶,但是這邊也可以看大家應對的流暢度得知實力。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n_IMG_0370
10997610_599094263523983_8254377184066449106_n


《下龍灣 - TITOP島》
2002年的魔宮帝國(Mostal Kombat) 改編自同名暴力格鬥遊戲
演員:克里斯多夫蓝伯特 、林登艾许比
劇情:邪惡格鬥勢力想入侵地球,所以想藉由拿下絕命武術擂台賽第十場勝利,雷電長老找來主角黃種人路康來拯救地球。


 tn_IMG_0477

下龍灣:格鬥家門被大船送到這島上的沙灘,疑是這一塊,這一塊同時也是(明日帝國)電影的取景處,回想劇情好像有一個黑人超強棍術高手在這邊比賽。我去的這天被我看到有老外拿長棍格鬥嗎?非也,其實是那三個白人穿內褲要去游泳,然後被趕上岸,他們一直在那邊不知道在徘徊甚麼,後來有個越南婦人在檢海岸垃圾,等婦人經過時候,白人們居然跟她借拾垃圾的漁網,又要婦人拍合照,弄得好像他們可以回國(魔宮帝國?)跟朋友炫耀他們在沙灘捕魚的樣子。

tn_IMG_0482

  

學著魔宮帝國的格鬥家們爬上TITOP島,發現我看到的景色跟他們不一樣,他們看到的是陰暗樹林,和奇怪的忍者來攻擊,我看到的景色如下圖,在山頂高處一覽眾山小(眾和山小不能分開念)。

tn_IMG_0452  

 《民間傳統中國式的廟宇中神明武器》

tn_IMG_0712tn_IMG_0716   

在旅館看UFC,海灘褲男打拳爛爛的,Ufc鐵籠子變成低水準的拳擊賽

10940997_598802233553186_1346374873529173272_n


別說和武術無關,至少他有相撲sumo字樣

10991215_598800016886741_315404312724129783_n

泰拳綁麻繩,裡面好像是運動護套的樣子,其實我是要拍女的穿的國服,男的傳統服我第一次看到還以為是壽服

10959691_599094620190614_4287062822744702845_n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參訪古泰拳]  無盡武館楊子玄老師(上集)
(從興雅國中遠望101)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編號08的記者在某幾年某幾月某幾天,再度去興雅國中參訪楊教練的泰拳課,小編看到角落有國中小情侶摟摟抱抱的,想到還是小編國中時候還只是蠢蠢的愛,手都還沒碰到,老師們就來剪斷我小指那條姻緣線〈害我現在沒桃花,老師要列隊負責〉,總之送給他們廣播主持人〈羅一分〉講過的話:『青春就是做該做的事,犯該犯的錯』 〈還要加上經典的《歐齁齁齁》笑聲〉,希望他們別犯不該犯的錯蛤!小編瞧著黑暗中的他們,比戰術手電筒爆閃模式還閃,體檢報告出來說林北瞬間變成極酸性體質惹!小編不禁酸入肥腸化作男兒淚,下面來首王傑的『英雄淚』,老師請了:

~看過冷漠的眼神~
~愛過一生無緣的人~
~才知世間人情永遠不必問 ~

 

[參訪古泰拳]  無盡武館楊子玄老師(上集)
2013,05.08  -WTO姊妹會27台 -楊子玄(和曦)

 

     國中閃光好一會才消失,可能轉移陣地了,好了,上面寫了一大篇跟主題無關的言情短文當開場後,咱們正式進入主題,看看練習場地這頭,上一堂是菲律賓魔杖課,結束後大部分學員都繼續留下來練習泰拳,小編看到大家都紛紛戴上MMA手套,心中一驚:『難道他們都知道小編江湖的壞名聲,要無預警的開扁我嗎?』,原來只是課前準備〈小編僥倖逃過一劫,臉書附註:覺得安心〉。

 

    課程一開始楊子玄老師跟學員們做泰式敬禮,動作是開腿合掌鞠躬,今天主題在膝撞,楊老師要大家配合三踏步節奏,練習往前頂的膝撞,楊老師說手的動作也分幾種,像是雙手一起把敵方正拳帶開、把人Clinch等等。後來兩人一起練習組合動作:
 ─ 敵方餵one - two:我拍檔下做膝撞 〈或是勾頭〉,拉或推開手臂給于拳打腳踢。


    楊老師在上面基礎上加上複雜的牽制動作,還有加上Silat的壓脛骨勾絆技巧,令人印象深刻!接下來楊老師介紹泰拳首相撲Clinch配合膝撞,強調實戰上不可能兩手同時間抱頭,〈不像小編實戰上只想爆頭〉,要很穩定的一手接一手勾頭,此時的膝撞偏重側方打擊頗特別:
 ─ 敵方餵one - two:我拍檔+起肘檔下做膝撞,去接首相撲,側膝撞完撤後腳甩人,繼續側膝撞
 

    楊老師上方技巧中的『撤後腳甩人』 ,強調要用身體力量別單靠手力,他看記者一臉不信就要小編出去試鹹淡,媽丫,小編的頭被甩到天昏地暗,上輩子是牛的記憶被喚起,農夫就是用這招把我牛頭牽來牽去的〈沒關係!這世人和你當牛,相賭ㄟ丟,哞〉。楊老師繼續加入有脛骨檔技巧的組合拳:
 ─ 敵方低鞭腿:我方用脛骨檔下,單手邊推開距離後,給他one-two加勾拳


 
[參訪古泰拳]  無盡武館楊子玄老師(上集)
(這次沒有拍相片只好用上次高雄拍的相片充數一下)

 

    課程結束時,楊老師突然問學員,要不要練脛骨,幾個新生開心的說好,接下來的情形如同人家說的歇後語『蒼蠅戴龍眼殼』 →蓋頭蓋臉〈不知死活〉,楊老師馬上就用他宇宙無敵超級硬的脛骨,每人踢十下鞭腿,大家都受不了了,小邊開天眼看到大家的深處靈魂早已內牛滿面,這是一種超強體罰吧,難怪一開始只有不明究裡的新生開心要練脛骨,舊生已經抖抖怕Der了!

 

 


臉書帳號 ─ JKD Kali Kungfu - Uno Mas 無盡武館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參訪鶴拳] 台中二高系白鶴拳 (賴醒民)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中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二零零三年某月的某一天,由逢甲八極拳高手發哥帶領,到了太平地區中較偏遠的營區附近,找尋有名的台中二高系白鶴拳名人賴醒民大師, 發哥本身是逢甲滄海國術社校友,大學就是他尋師訪友的時代,他專長八極拳和陳太,同時也在賴老師門下兼習白鶴! 後來我們終於轉入類似眷村似的住宅區中,到達獨院兩層高的住宅,一進屋件到許多古董,透著光亮的古味,襯著這位拳師的歷史,賴醒民先生看起來白髮且硬朗,他正和幾位學生看著影帶聊著天,賴老師給記者看一本雜誌"鶴友( 創刊號)",書中有豐富的心得和賴老師的三戰拳照,賴老師在多年前促成「中部地區白鶴拳聯誼會」的成立,在中部積極推廣白鶴拳. 

     賴醒民先生白鶴拳的師承如下:
      ※ 方世培 → 張常球(台中二高) → 賴標(阿標師)、賴芳帽(芳帽師)、林元龍(元龍師)

        到了上課時間,記者尾隨眾師兄弟往頂樓走,正所謂: "上樓不分師兄弟,  戰場不離父子兵", 到了二樓一個小房間,出了小門居然還有一個很窄的鐵梯到屋頂,鐵梯真的要手腳並爬,不然居高臨危真的很可怕@@,終於到了頂樓(記者按: 很多鶴拳教學處都喜歡設在頂樓@@),在記者俯瞰四週景色時有個小插曲,我看到賴老師院中,一棵不是很高的椰子樹上有一隻超大隻的蚱蜢,一般蚱蜢大概頂多手一指寬肥,那隻大概2-3指寬那麼肥,連他腳上的刺都超明顯,記者基於對鹹蛋超人蚱蜢複眼的崇拜,真的很想跟他們要個網子去抓下來,只是不想被他門嫌我 "幼稚鬼",所以一直眼巴巴的盯到他不見蹤影,造成我彼時一段時間以來,在心中的無限遺憾!! 今天學員有: 逢甲博士班(工科男)、中興大學愽士班夫婦二人組(中興組)、資深拳齡人妻(強者姐)和他弟弟(強者弟)、河北嫁來台灣的新住民人妻(新住姐)、陸戰隊退伍開怪手的(大隻佬)、一個不知道職業的(瘦黑叔).

 

       一開始大家練習三角馬,以滑步方式走著寬扁等腰三角形,手肢下擺上掛,兼練前腳掌轉度的三角馬,和四方位動步的三角馬, 後來跟著練習定步雙人敲肢,引人注目的是,強者姐不到160CM和5XKG小小隻的,陸續有比他壯碩的男人不敵喊著休息, 後來連大隻佬過去跟強者姐敲肢,一樣沒幾下小臂就紅腫喊痛, 記者真的不信,是他事先每個人發個200NT故意輸給他嗎? 記者差不多敲了兩下, 真的就不行了,他的手肢看似柔嫩無力, 真的撞起來,我好像被鐵條打到, 痛的叫媽媽(他真的是小孩的媽媽),相較起來我的手好像木條一樣脆弱,問人才知: 強者姐從未婚開始到結婚有小孩, 學了十幾年以上, 常有壯漢也被他的小臂打到黑青,推手也被玩的情形發生! 在敲肢練習還有一個雙人小套路,可以藉由多個方位角度,了解敲肢的應用時機; 後來大家練習水手單招發力、震身、火手、鶴翅,記者見識到賴老師全身的顫抖身力,有夠強悍! 套路練習以三戰為始, 陸續演練其他套路, 之中陸續較資淺的學員慢慢跟不上了,因為他們還沒學到那邊, 記者在這之中,看到了之前採訪"精武空手道館"時提到的側踢上, 他們也是一模一樣的踢法,只是他門偏重低踢的側踢上, 而且是往斜前方攻擊,估計看到鶴拳和部分空手道流派的動作淵源. 他門最資深的學員演練了一些敗馬套路,中興夫婦組跟記者說有些套路已經失傳了,中興夫婦組的男生在大興讀大學時,是國術社社長, 現在對國術仍是著迷的把老婆帶來一起練.


-記者採訪工科男:『你為何想學這個呢?』
-工科男說:『一開始是想學技擊實戰,後來因為受傷復健,所以以養生和復健為目的練習』
-又說:『那段時間曾在中壢跟一個白鶴前輩複習一些手肢,該前輩師承豐原某名師』
-記者問:『除了養生白鶴拳對你有什麼幫助呢?』
-工科男說:『個人覺得四門轉前腳掌很實用,就是周星馳功夫裡面有秀過的招式,我曾經在買東西,左後方一台機車往我這邊倒下來,一身體一受力,前腳掌一轉,很快就卸掉了很實用』
 

        賴老師示範一些走角化攻的技法給大家,我側銷敵方的直攻,以三角馬方式走入敵側前方,再以火手或是鶴翅擊打對方( 沒有影片沒有心法, 光看文字你也學不到,這是正常的,乖! ); 其次賴老師示範順拉對手上臂形成太極拳了"履"一式,對方可以用前撞(靠)來化解; 賴老師又陸續示範好幾個超進階的手法, 記者看都看不懂(如果簡單就看懂,我只要來假採訪真偷學幾次不就變強者了嗎? @@),下課後賴老師跟記者說之前日治時代,他還是小孩子跟大家一起練空手道來回打正拳的艱苦歲月! 正如賴老師自述,他在白鶴拳的學習過程中,花了大家不願意花的大筆財產,也花了大家不願意花的許多歲月,成就他現今不可動搖的大師地位!

 

[參訪鶴拳] 台中二高系白鶴拳 (賴醒民)


[賴醒民白鶴拳]
研習會FB: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24554730905036/
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cming-whitecrane/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大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代宗師》幕後花絮-宗师之路 | 上集 | 下集 |
2012.12即將上映的電影, 王家衛《一代宗師》幕後花絮-宗师之路, 講八卦掌-八極-形意-詠春, 導演多年時間親訪各地諸位師傅, 蠻不錯的花絮, 不知道電影是否也不錯, 前面有導演對葉問宗師黑白片的講解還有葉準出來講幾句話

◆中華武功-內家拳功(太極-形意-八卦拳)

 

◆天涯共此时 《功夫中国》
| 20130416 少林功夫 (台灣林聖杰) | 20130423 太极拳 (台灣少林禪武學會會長龔鵬程) |
| 20130507 (台灣八卦掌何靜寒(八卦拳)) | 20130514 咏春(台灣盧文錦大師) |
| 20130521 梅花拳(台灣陳國璋) |20130528 螳螂拳(台灣楊逢時)  |
| 20130604 八极拳 (台灣武壇國術推廣中心林仲曦)  |  20130611 通背拳(台灣通背拳協會林志儫) |
| 20130618 白鹤拳(台灣今春山勤習堂王明中) |  20130625 形意拳(台灣體大教授鄭博應) |
| 20130716 (台灣五祖拳名家曾吉連-徐清輝) | 20130723 泉州南少林(台灣台北國術總會理事長黃鯤忠)

 


BTV档案_武林档案 
大刀王五, 葉問, 方世玉, 黃飛鴻, 楊露禪

 



Hakka Martial Arts Documentary(大陸客家節目)-介紹客家武術

◆功夫印象 (由中央電視台導演魏雙雁錄製編輯)
關注的是中國民間傳統武術的發展現狀,共八集,分別拜訪了徐世熙(八卦)­,游玄德(武當),王世海(合一通背,披掛) ,石建義(綿張),田克延(陰陽八卦),姚承光(意拳)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參訪拳擊]  TMMA三重館林偉聖教練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編號08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來到TMMA三重館,這次參訪的是林偉聖教練的拳擊課,這邊的色系是黑白的簡約色系,有幾個大軟墊教室區和一個專業擂台區,以及整排的沙包區。

     現場居然都是男性學員,真是稀奇!〈館方完全不理會我想看妹的心情〉而且九成的大家都穿拳擊鞋,這到底是怎樣程度才會特別買鞋子呢,像是小邊都只能堅持報名一堂課,可能頭被貓到一拳就嚇著喊下課了,怎有可能再去買拳擊鞋呢?

     在大家跳繩跳了超過3分鐘後,林教練帶大家做些簡單熱身,其中一些動作看似簡單卻是頗有深意,像是往前往後踏兩步這看似菜市場歐巴桑都嫌簡單的動作,小編猜測是訓練協調性的練習,應該在高級動作學習有幫助,以及在賽場緊張情緒下,仍保有相當協調性。

[參訪拳擊]  TMMA三重館林偉聖教練

    課程一開始就是多組的組合拳打靶練習,像是〈One two加上左勾拳〉等由淺入深的變複雜,林教練特別要求練習要以輕快的速度為主,先不加上力道,林教練說這種〈不加力量〉的感覺呢,就像是「少林足球」電影中所要求的不打破雞蛋一樣,先說林教練說了好多周星馳的電影梗,根本星爺迷,小編暗自警惕千萬不要講出任何和星爺有關的聯想話題,否則他如果冒出電影台詞,本文又要多出一堆垃圾話了說。

   
    除了一開始不求力道要求,林教練更是要求組合拳的每一下間的打擊,要將輕重調適清楚,可能是〈輕輕重〉的節奏。教練更是要求現場的緊張哥:「身體在打擊前後的緊張度要有所控制」,頻頻要緊張哥學會何時要認真放鬆,小編直覺就認為是避免乳酸堆積的偏方,根本就是隨時釋放乳酸,這應該會對環境造成〈乳酸公害〉。

    課程的最後是要大家〈上~擂~台~〉了,林教練以兩條手綁帶把擂台區拉成四區,每一區都是保持兩人對戰,今天是做〈微對打〉的訓練,〈微對打〉不是真正對打而是不加力量的無恐懼無負擔對打,他能成功銜接起對打和打靶間的連結,使〈拒絕對打派〉的人順利坐飛機到〈接受對打〉的國度去,當然〈微對打〉的一開始更是〈微微對打〉,就是你打一拳我防下來為一組,漸漸將強攻防的複雜性。
 

 擂台在小編眼中,馬上出現國小養蠶的時光,根本就是蠶要結繭前,我都要辛苦把紙盒區分小格子出來,現場出拳的軌跡如同蠶寶寶在吐絲,慢慢結出結實的繭來。

[參訪拳擊]  TMMA三重館林偉聖教練 


【訪問】小編在課程後參訪到一位泰拳哥

‧泰拳哥自述:「我學拳擊三年,去跟某資深泰拳朋友稍微沒有放全力的對打,他很容易打到泰拳朋友的頭,於是他就質疑泰拳的拳是否不強悍」。

‧小編:「我也看到泰拳王波球的比賽風格,真的很少像是拳擊一樣頻頻靠閃躲躲拳,甚至屢屢用頭硬擋」。

‧泰拳哥:「在泰拳課,就算有提到組合拳有輕重概念,但是拳擊教育對我比較能夠真正能靈活實踐的,也就是拳的鬆緊靈活度教育,拳擊比較專業」

‧泰拳哥又說:「但是泰拳邏輯偏向硬碰硬跟你打,比起拳擊較少有靈活閃躲的教育,儘管現代泰拳的拳學自於拳擊,但因為泰拳的硬碰硬邏輯,所以拳的靈活性就是比較差呢」

‧小編覺得就留給網路眾大師們解答。

 


林偉聖教練賽事成績
2017 全國大專學校運動會 亞軍
2015 全國中等學校拳擊錦標賽 季軍
2015 全國總統盃拳擊錦標賽 季軍
2014 亞洲青年拳擊錦標國手選拔賽 亞軍
2014 世界青年拳擊錦標國手選拔賽 季軍
2014 全國總統盃拳擊錦標賽 季軍
2013 全國中等學校拳擊錦標賽 季軍
2013 世界青少年拳擊國手選拔賽 冠軍
2012 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 冠軍
2012 全國總統盃拳擊錦標賽 冠軍
2011 全國總統盃拳擊錦標賽 冠軍
2011 全國中等學校拳擊錦標賽 冠軍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特派記者 山林北怪桑在兩國報導]

        烏龍派出所阿兩機器人相撲比賽也要來國際館才有Fu, 有次阿兩他門去國技館貴賓席看相撲大吵大鬧的, 我只能從大門玻璃看裡面的擺設. (上面圖片) 風格很像看過的日本漫畫"蹴速王"和"雷電"!


264114702_o

下面是國技館邊的傳統旗幟 , 另外國技館內看到的相撲力士, 一看到他我就馬上問他"可以拍寫真嗎?" (我怕他回我: 我老婆弓折理會才可以拍寫真), 感覺他很隨和, 不像部分台灣大肚哥, 仗著肉多行事多有蠻橫, 後來我要去車站離開兩國時, 又看到他走在我前面. 我在國技館旁的免費入場相撲文物室內和相撲博物館內看了很多相撲物品, 不過不是很多, 還坐在那邊看早期黑白電視時代的相撲比賽, 感覺這樣傳統技藝沒什麼變化

600

對面有朝青龍的圖片, 光看自來猜可能是他開的餐廳吧!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028f.jpg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宿霧報導] 


      由於我回報台灣的總編輯說沒甚麼好報的,總編輯要我買幾隻菲律賓魔杖來交差,於是小編在宿霧SM MALL(沒錯!就是SM)找,他有著地下一樓樓上三樓,網路上的背包客都說『每一層都廣到天涯海角』,小編事先還拿幾年前別人網誌上的SM樓層圖,在線上給住在菲律賓的菲律賓魔杖教練Kiko看,指出Planet Sport這家店最有可能賣魔杖,結果現場找不到這家店且幅員廣闊,只好想說硬著頭皮問警衛,警衛說現在沒有這家店了,原來SM裡面的商家常常搬來搬去早就不見了。

6030d.jpg
(SM MALL的CHRIS運動用品店)

      小編心想這裡這麼大我也不可能一家一家逛,心一橫順便問警衛:『我要買Arnis的雙棍,你知道這個東西嗎?』,然後比出李小龍耍雙棍招式(只差沒有鬼叫鬼叫),果然他知道,原來每個菲律賓人都知道菲律賓魔杖,就像每個美國人都知道甚麼是美國時間一樣,不過最神奇的是他居然用無線電問那家店有賣魔杖,我想這也能問出來喔(因為這個很冷門,大部分運動用品店都沒賣,唯一有賣那家也是放很裡面),警衛跟我指向一樓斜下方,我半信半疑走去,發現有賣後覺得警為根本神人。

 

 6031f.jpg   6032t.jpg
(STIX品牌專做菲律賓魔杖相關用品)


     神人警衛伯報ㄟ就是這家Chris,他們菲律賓魔杖專櫃如下圖(要記起來蛤,因為第二次去時候中間的傳統菲律賓魔杖已經不見了),整個左半部都是STIX品牌,他們應該專做菲律賓魔杖相關用品(吧?),所以除了魔杖,他們還有賣:護手、護胸、護檔、頭盔,而魔杖系列也有分,由左至右分別為:
1、左下方黑色是輕量化魔杖(價格是傳統菲律賓藤製魔杖一倍)
2、紅色棍套是傳統菲律賓藤製魔杖(價格最便宜,有付棍套)
3、被遮住的綠色棍套是堅硬木製魔杖(價格是傳統菲律賓藤製魔杖一‧五倍,有付棍套)
4、淺藍色斜插是精美棍套(價格約不到台幣四百元,因為上述所付的棍套材質差易壞)


6025e.jpg
(The Terraces賣場)
 

       本著台灣人貨比三家的優良傳統,以及大學經濟學教授一再告誡我們:『消費者考慮時間長商品彈性越大』,於是小編不買但是小編嘴上不說(這是一種關關難過關關不說的概念嗎?),打算再去別處看看,走前跟店員說過一天後我會回來買『傳統菲律賓藤製魔杖』和『堅硬木製魔杖』,在Chris附近的運動用品店中,的確沒有再看到賣魔杖的,為了省時間我已經學會進去就問『有沒有再賣Arnis雙棍』了。再之後我在一家異國料理餐廳中,看到一種叫做(Fruit Punch)的果汁,心想可能在喝果汁時候,會有拳擊手出來朝你的臉打one two直到KO你為止吧,是不是很有格鬥Fu呢?

 

 IMG_0286w.jpg


       然後小編有找到一個The Terraces賣場,看了好幾家運動用品店都沒有賣魔杖,又看到Chris在這也有分店,進去找到魔杖櫃子,下圖是他們的擺設,紅色斜在下面是對打用泡棉棍,不過我還是模仿台灣OBS明知故問的問了每一樣的價錢,還好我有問不然准被當潘阿,可能他看到華人面孔吧,上面都沒有標價,店員報的價錢都比SM裡面那家Chris的價錢,貴了一倍以上,本著國際禮儀,我還是很有禮貌的裝出一付會買的樣子,然後我就無聲無息的溜掉了(背景音樂:尋尋覓覓,在無聲無息中消逝,總是找不到回憶,找不到曾被遺忘的真實)
 

6026g.jpg   6027gh.jpg
(The Terraces賣場Chris分店)

 

    隔天回到SM MALL那家CHRIS(再提醒一次:SM MALL不是專門SM用品的賣場蛤),我指定會買的『傳統菲律賓藤製魔杖』全沒了,還有『堅硬木製魔杖』標前上架前全部貴四十元以上,這是怎樣?讓我感覺身為華人的殊榮嗎?秒氣有夠OX的,小編覺得身為一個凡是斤斤計較的台灣人,絕對不能妥協絕對不能被呼攏,只好轉移焦點改買『輕量化魔杖』,雖然後來覺得也可能在標籤上動手腳,但是當下意氣用事的小編認為:『這是奇摩子的問題!』

【開箱文】下面是我買的收據,買了七隻魔杖來台灣當伴手賣人,最後一張圖是拆掉包裝的好棒棒棍子!
 

 

16468720_953000204800052_772698907_n.jpg
 


【後記】出發前小編用『宿霧 武術』,能找到的合適文章不到兩篇,雖然本文粗糙白爛,日後必成大家Google『宿霧 武術』時,秒現的第一名文章,是不是也是好棒棒呢!
 

17105240_1478322815512147_1660769961_n.jpg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中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拜訪這個2012年起台中著名的菲律賓魔杖老師Simon, 他是一個英國人, 學了不少武術, 最後到了菲律賓, 情定"Bahad Zu'bu流派的菲律賓魔杖", 也跟當地Bahad Zu'bu流派的女武者Grace結婚, 目前定居台中縣, 推廣"Bahad Zu'bu流派的菲律賓魔杖". 他學生多為國術和其他武術的教練和強者, 也有來自香港趙堡和式太極拳高手, 他門練習時間多在早上或是下午, 而Simon老師教學時, Grace小姐都會充當助教, 大家都很祝福這段異國聯姻! Simon老師說起這派的菲律賓魔杖, 他師公是來自台灣的楊家太極劍強者, 他以劍理融入菲律賓當地的菲律賓魔杖系統中, 成為一個很獨特的門派! 因此Simon老師來台灣, 另一方面也來學習太極拳和推手, 探求太極拳原貌! 


       Simon老師傳授這門技藝時, 多要求強烈的注意力, 意即"用意不用力", 以求"因敵變化示神奇"的反應.  他以持中國劍的身體架構為基礎, 神奇的是這可讓一般沒有站樁經驗的人, 馬上保有結構力! 他的攻擊技巧多以劍理中的"刺"為主, 劈砍為輔, 而以漢學為本的劍刺, 自非孤執一擲不管後果的"刺擊", 而是可以靈機變換方向的"響尾蛇飛彈", 永遠變在你前面, 佔盡"先之先"的優勢! 記者看到他門居然在練習漫畫中出現的, 些微躲開敵方揮擊手法, 原來漫畫是有實據的, 誇張的是他門居然有練習法門, 這些在一些保守的國術門派應是為不傳之密吧! 由於該門派不似其他菲律賓魔杖門派重視技巧, 所以他門練習常常中, 常常中途變招, 而貼身架臂的特色隨處可見, 甚至有小套路可自我訓練, 他門對於器械的使用, 初學者到資深者的進度, 並不拘泥是: 單裩.雙棍.長短棍或是刀械, 而是緊咬"意在技先"的概念,  所以他門上課常常準備許多器械, 練空打時候有單棍或是雙棍以及單長棍, 甚至是日本小太刀長度的菲律賓薄片刀(這種刀子也有一些獨門的機關), 用這些器械來詮釋該門派的要點, 有時候需要練習時間差和敵我應對, 用泡棉製成的短棍來敲擊, 以求得實證!

 

       記者現場訪問一位學員S君的感想, 他說 : "BAHAD ZU'BU. 這是目前為止學習過的器械,是一個境界頗高的技術層面", 記者試著評估此門派菲律賓魔杖, 能讓純國術習者激發不同的思維, 讓其他門派菲律賓魔杖習者增廣見聞, 更可以讓無器械經驗的一般人 , 能在入門學習建立穩固精進的經驗!

 

 

 

█████ 學員卡撥哥的感想 - 一年又2個月的Bahad Zu'bu奇幻之旅 █____________
學習任何一種武術 
對我而言
就像到異國旅遊一樣
旅行前 你會有很多想像
會遇到怎樣的人事物
等實際到了當地之後
才發現  內涵遠比所想像的還豐富
一花一木  一靜一動
就算是微枝末節的路旁景色
都有種莫名的趣味
萬物靜觀皆自得  刻印在我的腦中與身體之中

Bahad Zu'bu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武術
每當我在練習之中
腦中常會響起  李小龍說的一句話
'Be water,my friend!!'

講起菲律賓魔杖 一般有聽過的人
大概腦中都會出現 飛快的棍法
變化多端的角度  詭譎多變的招式
本人剛好有幸
也剛好有機緣可以接觸兩種不同的魔杖系統
第一個系統是三年前開始練習的BUENA MANO - LESKAS
為我打下基礎  建立起菲律賓短棍的單 雙棍 打擊基礎
簡約而明瞭的揮擊練習 建立起清晰的揮擊軌道
方便複習的13攻 13擋  連續變化招的7式  還有雙杖
單杖配活手法 簡單的魔杖步法練習
了解到 怎樣的角度與速度
是可以讓手腕不會受太多壓力而作變化  受益良多

第二個系統即為Bahad Zu'bu
Bahad Zu'bu建立了我對於菲律賓武術的應用層面
並非為詭譎而詭譎  身體的扭動與重心變化
乍看之下 有些刻意過頭之感 但是細細品味之後
才了解到是為了培養出自己身體重心自然地流動而去作練習
將揮擊與身體的節奏作結合 重新了解  '距離'   這個詞的意義
與對練對手的溝通 不是為了動作而作動作
讓我的武藝更加完整 除了感謝 還是感謝
武術所吸引我的除了那些具有特色的招式外
我個人其實更欣賞的是 從那武術中所展現出來的
文化特色與心理思維 
對我而言  那是一種驚心動魄而雋永的美麗

我是一名遊人
仍舊徘徊於奇幻的武術旅程
觀賞著武術裡浩瀚的大海中  所浮現出的各種美麗意象
並為之心醉不已

 

█████ Bahad Zu'bu流派的菲律賓魔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師資 : Simon Eskrima (英國籍, 擁有菲律賓武術教練認證) 老師的FB >>>
穿著 : 輕便運動服
註明 : 時間和地點詳情&想報名的請直接問他們, 本BLOG只是參訪介紹!
水管 : http://www.youtube.com/channel/UCNNGZLgbnoOW9Bsz1s7F6Mg/videos
臉書 :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12294032181136/

[教練影片] http://vimeo.com/user4309771 ;
http://www.youtube.com/user/BahadZubuPlayer?feature=watch

 

[該流派相關資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k1scRlz01E

 


█████ 過去的記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2年Bahad Zu'bu魔杖研習 ]
-如果對短棍短刀防身有興趣的朋友參加,相關細節歡迎來電詢問。

研習時間:2012年8月11日上午9:00 ~12:00 (星期六)
研習地點:台中市國術會(向上路跟大墩路交叉口)
研習費用:暫定500元。
聯絡方式:0912-382351 蔡先生,請事先聯繫以確認人數。
研習內容:Bahad Zu'bu 基本防身實用課程(含短棍、短刀…等)
自備物品:請自備棍子(或可當場購買)

 

The FIRST Bahad Zu'bu Seminar in Taiwan is coming!
Date / Time: 8/11 9 - 12am
Location: Taichung, Taiwan (as above)
Covering stick / knife and an overview of the Bahad Zu'bu core concepts and syllabus. Hope to see you there!

[當天]
大寶網友的參加感想 >>>
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Q4atq-eO60&feature=youtu.be
相片: https://www.facebook.com/update_security_info.php?wizard=1#!/media/set/?set=a.213333708793774.46354.100003514387140&type=1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