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忽雷架] 台大忽雷太極拳社 (張隨勝系統)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編號08的記者山林北桑,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來到台灣大學參訪台大忽雷太極拳社。這次小編光找地點就找得要死,俗話說的好『不到海南島,不知道身體不好。不進公館校區,不知道方向感不好』,原本以為社團地點(二活)是指舊體育館,但不對啊,舊體育館只有三樓,但社團是五樓耶,又不是二三樓都有樓中樓,這樣可以加算兩樓。於是小編只好從舊體育館含淚出發,原本不用十分鐘的路,我採貪食蛇走法硬是要截直取彎,又頻頻找的外校遊客總是都問沒有,最後總算在六角亭土地公保佑下氣喘吁吁的進入社團。(謝謝土地公爺爺,啾咪蛤)
 


這裡先幫不懂的人洗腦一下(這樣頭腦會更乾淨喔) :
台灣原先有的忽雷架分三大系統,也是武術界所稱『陳(式)太(極)六老』之中的三老所傳承,其中以王晉讓一系最大宗,其餘較少見的是潘詠周一系和杜毓澤一系。本文所要介紹的忽雷架太極拳呢,是目前中國大陸張隨勝大師所傳承的,這系忽雷架遠在2000年初的日本武術雜誌的實地報導而讓台灣的武術界驚豔。在台灣是由黃正揚老師前往中國大陸成為張隨勝大師的入室弟子,長期苦學有成而在台灣開枝散葉推廣。



[參訪忽雷架] 台大忽雷太極拳社 (張隨勝系統)

 

     台大忽雷太極拳社的指導老師曹孝嚴教練,他是跟黃正揚老師勤練的高徒,人如其名總是笑顏(孝嚴)迎人,整堂課深得學生的喜愛,而曹教練本身更是台大畢業的高材生,現今竟當上自己學校的社團老師如此取於斯用於斯的情形實屬罕見。以下介紹曹教練忽雷架師承:

※忽雷架張國棟系師承:李景炎→張國棟→張寶成→張敬玉→張隨勝→黃正揚→曹孝嚴。
※忽雷架楊虎系師承:李景延→楊虎→陳應德→王晉讓→陳逸民→黃正揚→曹孝嚴。
 


       記者一進社團教室,現場氣氛不但教練連學生們都(笑顏)盈盈,歡樂的不要不要的,一開始教練帶大家拉筋,這對伸筋拔骨有著長期性的幫助,大家耐著筋骨繃緊腫脹而咬牙切齒,但現場有位瑜珈姐不管多難的拉筋,他總是能在極限終點處休息,我想他應該是現場唯一有資格要回一點社費的人吧。

 

  接著是基本功練習,由腰腿對拉的單招概念開始,轉成移跨等級難度,使得雙腿都要達到這樣要求,這種數學上就是(2的N次方)的複雜度了,台大生都知道此等的複雜度有多恐怖,但隨即更殘忍的來了,他們居然要求動作要瞬間擠壓移步,這已經進階到(N的N次方)這連台大研究所生都懼怕的複雜度(喵的,這誰能推算阿),這個你很可能因為功力不夠導致時間差抓不好,只能任由不知哪來的自信,打出2266的2266次方。


  在招式的複習解說部分,光是起勢後的(忽靈)就有名堂,腰背有著如同穿上外套的巧勁,教練指導大家依此勁道為基礎,練習順勢虛胸洩掉敵方來力並加上全身幫忙的雙按勁,資深哥現場就馬上讓小編試鹹淡,小編一推過去(引進落空)一詞還沒想全,就馬上瞬間失憶,有種(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的莫名錯愕感。之後令小編印象深刻的,就是曹教練解說(開合手)招式時,若是去除外型和方位差異,整體的核心勁道可用先前(忽靈)的穿外套巧勁來實踐,果然是理科腦才能分析的這麼有邏輯。
 

[參訪忽雷架] 台大忽雷太極拳社 (張隨勝系統)

 

  在中間休息時間,曹教練仍舊不斷跟學生解說拳理,他上課時已經很拚了,到了休息時間還是這麼拚,這在業界根本就是無薪加班的典範勞工。更在此時,社團有『閃亮三姊妹』之稱的天團非常整齊的躺平,小編認真猜想他們應該是在運行所謂的『橫式小周天』,如此矚目的天團,小編暗暗認為他們團歌應該是近來中國躺平神曲『我在財神殿裡長跪不起』(從此上班和上進之間我選擇了躺平 ~ 從此右眼跳災絕對就是封建迷信 ~ 左眼跳財我就深信不疑 ~) 。


  接著曹教練教了兩新招(滑步裹靠)及(單鞭)並說明兩者用法:即扭身摔和勾手落空法。其中的扭身摔法,右腿是深入可以搶佔敵人重心或施展絆敵摔法(類似柔道的丟體技巧),但其中更能發現(忽雷味),這怎麼說呢,因為該招式重點是需要移入腰臀來摔的,為了不讓敵人算出我腰臀移入的時間來躲開,我方可以施展具有(忽雷味)的輾步在施技之兵荒馬亂時候,讓敵方無知覺下我偷進一兩步順勢移入腰臀,大大提升成功率。第二個勾手落空的用法呢,外面很多人對勾手的解釋,可以是插眼或是點穴道或是轉腕擒拿,但曹教練是採用圓弧軌跡佯攻,待敵人抗力一落實就用柔韌勾手洩力並搶位攻擊。

下載.jpg
 

【後記】
一. 社團時間在周六晚上,這是大學生玩樂的黃金時段,但這邊卻有許多學生前來探求拳藝,甚至也有輔大學生遠從新莊過來和他校學生參與,可說是一個近悅遠來的歡樂(笑顏)社團。 

二. 小編就先前參訪過(王晉讓傳)楊虎系和本次張系兩者忽雷架,嘗試做個不專業比較:
 -張系的起落較楊虎系有彈性
 -張系圈加的比楊虎系多
 -張系有階段性練法
 -楊虎系只傳一套拳架,張系則傳多套拳架和器械
 -當然張系的拳架比楊虎系好看(笑顏) 


  


【臉書】 台大忽雷太極拳社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b10b57681ff0f6d22ef0b8406358f2e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高雄報導]

       從2001年後網路資料不多的時代,都可以在網路上看到郭冬寶老師分享的資料,在華文幾乎沒有忽雷架的世界裡,讓世人知道忽雷架的存在,而那時候網路上看到的廣告,只有郭老師和鄭國輝老師兩則,印象中那時候郭老師好像是在高雄市技擊館那邊教。提到技擊館,其實在武術界並沒有很有名,那邊辦的活動和比賽沒有預期中多。在2022年前後郭老師也應邀北上授拳。


       記者帶著大家用忽雷架中的『回頭望月』一式拉回頭到原話題,這十年來郭冬寶老師,更也隨著網路的發展,用網誌、臉書、影片方式,默默的宣傳這門古樸精巧的技藝。郭冬寶老師早年在海軍新訓中心服務,事務繁忙加上車禍,身體狀況不好,其父和王師是同鄉及同事,遂拜入王師門下。習拳二十餘年,遵王晉讓老師要求,每日練拳20遍,曾創下半月內,每日減輕一公斤之記錄,郭冬寶老師也是在師兄弟間最早成立趙堡太極拳協會〈中華趙堡太極拳研究協會〉會長,在推廣上不餘遺力,還有極難到手的【趙堡太極拳雜誌】發行人也是郭老師 。

       記者在網路上看郭冬寶老師的影片〈忠實讀者:這是虛擬參訪嗎?〉,和王晉讓宗師的架子最為形似,各招演練力求俐落和鬆透,彷彿他的身體就是專門用來練忽雷架的〈鄉民:忽雷架限定的身體嗎?〉。


       記者未曾正式拜訪郭冬寶老師,而是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和某妹的某一次約會中,路過中正文化中心後方看到他們團練,卻從未去正式採訪,當時我和閃光意圖閃爆那個昏暗的空間,卻被他們走架的熱情閃回來,導致我身心靈有被灼傷的震撼!他們一直都在廣場團體練習,感覺上他們都練自己的,個人很欣賞他們一直盤架和教學,不似有些老師沒教幾招自己去聊天,就隨便找個師兄帶師弟等,可以給個讚。

[參訪太極拳] 王晉讓系忽雷架─ 郭冬寶老師篇


【郭老師和蕭治傅先生之拳架差異】

(起式後第一個掤)
蕭:雙平掌上掤
郭:略雙立掌直接畫圈

(懶扎衣)最後一動出右腳前,右掌心
蕭:朝外
郭:朝內(朝臉)

(六封四閉之右臂位置)
蕭:右臂垂直位置在右腿外側
郭:在右腿上方

(懶扎衣定式到六封四閉)
蕭:眼始終朝右看
郭:眼非一直朝右看

(單鞭定式後接的掤)
蕭:直接往斜上方掤
郭:往後下上方畫一圈掤

(白鵝亮翅後第一動)
蕭:左膝上手下沈
郭:只有手下沈

(定式:白鵝亮翅)
蕭:雙腿成為菱形
郭:雙腿似平行

(撇身捶:胸往哪個方向)
蕭:正右方
郭:右前下方

(倒捲肱的手部和腳部動作)
蕭:手指前刺/後下掉
郭:手掌前下拍/後跳

(高探馬的雙腳位置)
蕭:左前右後
郭:兩腳略平行

(左右擦腳前一個圈)
蕭:往下往後再往前插手
郭:在胸前繞圈直接出去


【郭老師台北授課資訊】

https://smallshieh.blogspot.com/2021/10/20211025-830-1130-8100-2700-1900-100-1.html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在剛開學眾燕歸來的時節,編號08的小編來到台大新體育館露天平台參訪,聞名國術界的八步螳螂拳在台大成立社團已久,有著將螳螂拳和拳擊合練的特色。

【獨特的拳擊】
社課一開始大家做了超多種連旁觀者都覺得熱的熱身,之後練習許多組拳擊動作,像是直拳、勾拳、閃躲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他們所使用的對敵戰鬥姿勢,前手不但比一般較前伸,而且還是前掌朝前,這樣手形一招可化三式:可以擋敵拳、或轉直拳反擊、或使出反背拳。

當教練拿靶給大家排隊打擊時,本來大家排隊時都還只是下課心情有點小騷動的學生,但是每個人到定位時,馬上變身成背後有火光的超級賽亞人,連看起來超無害的短髮妹都變成職業拳擊手,連眼神都比幕之內的眼神還堅定。

【螳螂拳】
接著就是練習本社核心螳螂拳手法,雙方以(反背掌互打拉腕)為起點,視對方變化做出諸多對應技巧,像是同前我一手被拉腕,另一手攻擊又被擋時,可以使出(黑虎偷心)一式,我朋友慕容復跟我說(當年林平之就是在華山用這招偷到岳靈珊的心的)<待查證>。

根據資深師兄說:本門此般對拆手法一大堆,可以判斷當下敵方力的強弱和防備的有無,再判斷我方力的強弱、這邊好攻擊嗎、萬一攻擊是否容易被化解、下一招實打還是虛餌。練習手法時,看不到外面武館邊練習邊聊天或是假指導真把妹情事,這邊大家都是超級聚精會神的,我想真正高材生的台大魂不是只有在課堂和考場才看得到,連在武術社團也可以看到,對了,漫畫店中應該也可以。

【螳螂拳勾手】
記者因為電影看太多認為螳螂拳就應該有螳螂手出來勾手點眼(加上翻了幾本松田隆智的武術書籍,小編就自認超級了解螳螂拳的),但又怕被認為中二,所以儘管一直覺得沒看到螳螂手卻又不敢問。授課師兄卻是看穿記者那顆仁厚似的宅心般,提到上述採手和對練時困住敵方雙手技巧等,都是螳螂手形啊!小編心中那目暮警官魂差點脫口而出:「拿奴佛陀」了說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小編怕沒人知道我是挖掘真相的記者,於是帶著編號08的記者證來到台大八步螳螂社,參訪保定快跤課程。因為是剛開學沒多久,課程是教授護身倒法和接手卡位技巧為主,先說說這邊保定快跤的師承如下:
*常東昇->常達偉->張君豪->台大社團

【課前】
目前現場的社員呢,除了螳螂拳授課師兄及社長外,社員則是資深和菜鳥各一半,現場如同漫畫主角參加格鬥賽前,和各格鬥家在休息室看似放鬆心中卻上演緊張小劇場。一開始由社長帶大家做會喘的熱身(像是小編就是屬於裝喘躲熱身的人說),以及複習螳螂拳的應用手法,等到張老師到來後,便開始教授大家護身倒法。

【護身倒法】
為了訓練大家翻滾感覺,老師要大家先做直向的前滾翻先抓感覺,而且還體貼新手若是剛吃飽會容易頭暈,奇怪他怎麼會知道,一般都要醫學院教授持刀解剖肚子和頭腦,才能證明和頭暈的關聯,這事先還要把飽肚和餓肚兩實驗對象傳便便的說。之後呢老師教前手翻,這是以國小起跑姿勢為開始,前手指引方向般順勢翻滾過去,最後結束姿勢是一拳護耳一拳置肚,老師提到這個和柔道不同的是不需用力拍地,因為在硬地版有拍傷之虞(地球君拍拍心口:還是你們練保定快跤最友善了,那些練柔道的打的我超痛是怎樣啦)。

接下來老師教後方護身倒法,小編看他們下巴都始終貼近胸骨,初階練法是以雙腿蹲方式開始來後倒,老師特別提到中國大陸摔跤者習慣以此來對後背做排打的功效(地球君:先不要,我痛你也痛,邁休嗨!),之後老師才要雙人互推做站立的後方護身倒法。

【勾腿練習】
之後大家練習勾腿單人練習,說這個外型有點像柔道的送足掃技法,小編似乎看到此技巧和柔道不同處在於他是用內腳勾起,柔道則是用腳底推,螳螂拳授課師兄還特地提到在實際上,也可以臨時變換方向轉成螳螂摔法。

接下來雙人練習是一人勾腳一人抽腿退步做前進練習,另一個練習更以反背掌加採手為始,勾腿為終的練習,老師特別說這個前置作業很重要,只要這個做到了,之後往哪裡摔都是隨自己意思了(這就是到京站轉運站後,要去哪裡都超方便的意思吧)。

【後記】
一連三小時的紮實練習,居然沒人喊累,連第一天進來的新生也撐到最後,授課師兄最後又帶大家做一些爆淚體能才收操拉筋,可見這邊最美麗的風景是汗(像是小編常去林森北路那邊跑獨家,那邊最美的風景是人)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77670632_3116467208607175_6300542739011742501_n.jpg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這是佛經所載的末法時期,世界充斥著肺炎瘟疫和戰亂,人們喪失對彼此的信任和對未來的希望,儘管如此仍有一群慈悲化拳棍的武者,以渾重正義能量執意的擊退漫畫中的闇黑勢力,世人稱他們為普拉斯武者,以消滅邪惡的麥拉斯為己志。
於是標號08的小編踏上艱難的世道,來到台北偶戲館,參訪普拉斯教練場的八極拳教室,這是一個培訓菁英的精緻型教室,以普拉斯教練為首、有著拳兒漫畫豪邁馬尾的拳兒助教、精壯橫練的橫練叔,以及今天開始練六大開的開弟(話說open將翻成中文似乎也可以叫開弟的樣子)。


小編到時他們已經做了不少熱身和單招練習了,雖沒親見但是依循格鬥漫畫的回朔思維可知(若有修煉有成的格鬥家都可由教室內的氣流得知他們練了什麼)。這當下普拉斯教練教大家推跨式前踢,又教如何防禦前踢的技巧,這技巧是小八極拳的『避襠捶』的應用,教練完全不教該技巧要點和發勁,可見這已經是超級菁英的高級課程。


這應用以走外門為目標、走內門為次佳解,以『避襠捶』為核心概念,視攻擊體勢發展出不同應用,畢竟孫子兵法也開放原始碼給世人:『水因地制流』,習者可推衍出『兵因敵制勝』之理。待敵前踢而來之際,百鍊千熟的自然反應已決定是用內腕或是外腕去捲開敵腿,這邊分出去的兩條路各自又生出各樣變化,像是以長短距離和體勢的排列組合,可以是原『避襠捶』的掌打加上弓捶,或是中段重踢結束戰鬥(一般格鬥漫畫會以閃電般的火光強調打擊力度,大家要想像的話記得自己加上去)。


接下來是分組加強訓練,開弟這邊今天開始學習『六大開』套路,普拉斯教練遵循古訓,即教習六大開代表視該弟子為正式門徒,倘弟子日後有作奸犯科,師者必追究到底(小編歷經各大參訪至今首次見證這盛重的時刻,哈利路亞)
另一邊是橫練叔練習披掛掌,披掛掌在拳兒漫畫也有提及,此派的戰鬥策略是以八極打近、披掛攻遠的方式來實踐。小編看橫練叔走著套路,雙臂形似長袖、勁似鋼鍊,練習模式似乎很有系統的分為:直甩、橫甩、前打,都是緊抓著同一個邏輯核心生出的變化,最近也有在跑娛樂新聞的小編,深深懷疑威爾史密斯應該有來這邊拜過師,旁人以為他在奧斯卡上面對頒獎人甩巴掌,像小編這樣內行的武館參訪記者看來,有著:腰胯協調、剛柔運勁、意氣合一等等滿滿的披掛味,得獎實至名歸,罰他幹嘛呢?

 

277576644_3116467211940508_5027371219888934689_n.jpg


【後記】
看到努力備賽的拳兒助教、不厭其煩求完美的開弟、以及戰意十足的橫練叔,他們都是整個樂在其中,這氣氛和博恩夜夜秀的主持人說的是一樣的:『我不是為什麼目的而來做這個,而是這興趣本身就是目的』。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編閒談] EDC發想(上篇)
CN君的防狼噴霧器 - 2014年最流行的防身器材- 防狼噴霧

EDC(Everyday Carry)意思是每天所攜帶的物品,只是我在EDC社團看到很多人所分享他的EDC,或許不同職業或不同生活型態,內容物會有些許差異,我整理一下最多人準備或是最常出現的東西如下:
(折刀,手電筒,戰術筆,單手指指虎)


光看重複性最高的這幾樣,就可猜出EDC在多數人心目中意義極有可能是武裝EDC。(不然你來解釋為何打碎玻璃同時需要戰術筆和指虎來佔空間,更別論也有人還攜帶用途不廣的虎爪刀),這跟成人片只會單指色情片,不會包括不適合小孩看的恐怖片一樣邏輯。
如果侷限在武裝EDC來看,使用情境我猜就可能是治安差的街頭或是有CQC需求的戰亂城市。而小刀、戰術筆、手電筒都有相對應戰術和戰技可以搭配。
《本篇完》

 

註:本文的下篇呢,則是和朋友討論內容,為了不徒增社會治安問題就不會公開發文,你不用再等了,謝謝支持本文蛤。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南報導]

 

        台南是以小吃美食和中式古蹟廟宇全省聞名,但是記者在台南那幾天,光是在市區街上,就常常看到很多基督教會或是天主教會,而且都是舊式建築,他門這邊天主和基督信仰,應該比其他縣市悠久! 記者在台南東門路上一家基督天主教附設的教養院前,看到"和拳門武術"的大看板廣告,寫著: 

                       "和拳門武術氣功推拿防身術技擊術十八般武藝招生"

在武術採訪人脈中尋尋覓覓,找到多年前在那邊練過的一個爸爸和一個伯伯,加上冷冷清清天氣裡約出來,對他淒淒慘慘的殘存回憶做了解,大致了解"和拳門武術" 是以練習套路為主,各種徒手器械套路都擅長,而另一位伯伯勢在台南體育場旁的"羅漢堂" 練習競技推手,他說到幾年前他門旁邊就是"和拳門武術"的人在練習,正所謂近水樓臺先得月, 我又可以從羅漢堂的人這邊,得知和拳門多以"北少林拳系"的各種套路練習,於是問完練習時間和地點,記者就偷閒去武聖夜市吃一些不是美食的美食,後來才想起"找美食一定得做功課,台南美食都藏在不起眼的小店中",這都是那個家住赤崁樓旁邊那個無緣女友教我的@@。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大清早,到了台南勝利路巷內,吃媒體介紹的在地美食,就是台南人吃牛肉飯當早餐,記者吃著乾飯和牛肉,原本的美味都被記者的起床氣蓋過去了,不情願的把湯喝完,就趕去林森路一段和崇德路交差口的三角公園。到達那邊,看到很多歐巴桑阿公在練氣功元極舞什麼的,終於找到"和拳門"練習場地,這邊很多人穿著黑色薄絲功夫褲在打拳,另一邊是揮舞棍的套路 - 以虛步請拳為始,轉身劈棍、下檔格棍、轉花連招、背棍擺踢、下頓點棍,一些人練的很熟練,每邊的各式棍花,就像是各個角度的直昇機螺旋槳,跟電影『魔宮帝國』中練棍武者的帥度可以比擬!

 


(台南北門路和民族路交叉口的體育用品店附近的老唐牛肉麵店)

 

      當中一個大學新鮮人〈新鮮哥〉,已經快把長棍套路學完,記者利用空閒訪問他,新鮮哥是台南一間大學管理學院的學生,身型單薄的他一早從住處把長棍載來,他說回家買早餐時很引路人側目,晚上熬夜借貸著會計的習題,他心中想著一棍劈暈老師,就不會有一堆小考和習題,他還是乖乖的把棍子拿來這邊劈空氣比較好@@ 這邊的長棍他們慣稱齊眉棍, 記者的OS:那是齊誰的眉? 齊籃球選手的眉還差不多吧?齊眉棍那麼長,都多出好幾個頭了呢!新鮮哥跟記者說在家裡,可能每天練個頂多1-2次棍的套路,他說家裡練棍,常常因為空間不大,可能會揮到日光燈或是家具,不過記者心想1-2次棍套路〈/天〉,可能還沒什麼效果,離剛才一些熟練的人,仍有一段距離,記者目光遠望心想:看那些強者的板勢, 應該是賽場上的常見選手吧?

 

       記者目光遠望同時,看到隔壁土風舞團體,有一個歐巴桑把腿抬很高架在樹上劈腿拉筋,自以為很淑女優雅的望春風,記者基於紳士禮儀,不敢跟他說,我這個角度看去有點像狗拉X @@ ,話說回來, 早起的新鮮哥, 自比其他賴床同學還要新鮮的跟我說, 他在台南北門路和民族路交叉口的體育用品店,買到心目中的日本木刀,他說中學看很多漫畫,都會出現這種木刀,他終於看到也買到真品了,原來他是漫畫迷,該不會是看了『鐵拳小子』漫畫,才想來練國術和棍術的吧?


 

 

[和拳門武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hochuan-men/
痞客邦 http://hochuan.pixnet.net/blog
樂多日誌 http://blog.roodo.com/hochuanme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0.jpg

[日本特派記者 山林北怪桑在九州福岡報導]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記者走在九州福岡地區,路過一間小寺廟,怪怪!門口居然寫者『少林寺』耶!!!

但是這裡怎麼少了肅殺之氣,講白話一點怎麼沒有一種隨時都有武僧出來扁人的氣勢呢?一般小說情節中連掃地僧都有不朽的傳說阿(劉德華仰頭唱:如果你是我的傳說,讓他天長地久),於是小編大膽走進去卻感受一股霜之哀戚之氣,原來有人在寺內辦喪事,哭哭!日本的佛教寺廟常常可以看到在接待家族處理喪葬事宜,甚至市區內的寺裡面就常常圍出墓地,供家族憑弔!

 

32.jpg

         這家寺廟其實用『少林寺』漢字在Google map是搜尋不到,得用『小林寺』才行,可能音近吧阿知。然後呢,這間少林寺和中國河南的少林寺或是南少林寺都沒有關係,他也跟日本的『少林寺拳法』無關,只是只是同名同姓而已,而本小改編拿來片讚賺稿費而已,顆顆阿!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9

[日本特派記者 山林北怪桑在早稻田大學報導]

        記者這天來到早稻田大學看到了地形圗, 看到活動中心位於校區角落, 入口開在校外, 直接過去看有什麼武道社團在練習, 在建築物外繞了一大圈, 從外面就看到有柔道部的人在練習, 本想在外面拍拍照就好, 不要打擾他們, 實因玻璃會反光, 拍不到裡面, 怕被說沒圖沒真相, 還是進去好了, 門口看到合氣道社的招牌倒在那邊, 我想如果要踢館的人也不用進去了, 直接把招牌扛走就好了, 可謂: 踢館不求人

        一進去馬上就是柔道社入口, 木牌寫著柔道部, 心想柔道部不就會配置部長, (挖! 大學生沒出社會就可以當上位高權重的部長了耶!) 一進去就碰到某社員上來問候, 我說來參觀, 經由教練同意後, 我就在角落坐著看到他們下課, 牠門這邊的地板除了塌塌米部分外, 都是木製地板, 實在很厚工柳!  旁邊有一女學生(根據多年看日本漫畫的經驗, 我猜她是社團經理之類)在調乳清蛋白, 一瓶一瓶的還加冰塊, 天氣冷心更冷就是了, 如果再擺個小桌子, 就像是電影吧台的調酒師了耶, 整個參訪過程,  經理妹沒有一點下去練柔道的意思, 我猜經理職可能是專職的, 或是他今天是不能穿柔道服的值日生, 不然就是他作錯事情被罰當經理不能練, (記者OS: 只要你害羞不去跟他聊, 他為何在這邊始終都是一個秘密, 這種秘密, 柯南說過:A Secret makes Woman Woman!)

        記者坐的前面有個大鼔, 正好想起我在台中興武門看到的百年大鼓, 兩個鼓來台日PK大戰, 不知道何者先破功?  道場正面是加納治五郎相片, 我開始看的時候是寢技對打, 我覺得他們寢技比台灣的多數柔道館還不錯, 也積極多了(烏龜頻率低了點), 吉村(Yoshi mura)教練穿Addida的道服在旁邊口頭指導, 他也來跟我聊天, 吉村教練說: 社員也有台灣人, 不過今天沒來, 吉村教練他的英文筆記沒日本腔且很敢說, 可能常常出國比賽, 反倒是現場的研究生不大敢說英文, 不過"不敢說英文"才是正港的日本人阿阿阿阿!

007 008

 

        整個道場右方擺了平板電視, 遠處繫起多條粗繩, 可能是訓練臂力上爬用,內行的校隊就知道, 有那麼多條的粗繩就可以看出這邊校隊有多強, 不像有些學校(像是某CIA大學有個沒老師教的柔道隊), 只是經費太多無處花, 也只是意思一下買個一條沒人用的粗繩, 其他經費巧立名目消耗掉; 下課教練帶我去去看他們早期的珍貴相片, 看到講道館名家三船九藏和巴柔始祖前田榮(光?)世, 我說上面寫錯字了, 不過吉村教練也不知所以, 總之不管是"前田榮世"或是"前田光世", 他就是巴柔的光榮!

        經理妹身後的牆上方, 一整排的名牌, 很多早期木牌都老舊隱入跟後面木板同個顏色, 而呈現一體成型了, 所以遠遠看還以為來到明治時期的火車站看到木製火車時刻表 , 這麼長的名牌榜, 可知他門學校柔道部真的歷史悠久, 如果每個名牌都是每位社員努力的象徵, 我想這些集合起來就是柔道漫畫中, 要呈現真正的"柔道魂"阿阿阿阿!!!    還有幾根柱子旁設了重量訓練的器材, 我問他們是做什麼用的, 他們說練抓力, 總之就是要你不會因為找不到人練習, 而有偷懶懈怠的藉口, 這邊強者的風氣讓我聯想到有一部漫畫: "柔道部物語"主角"章魚哥", 每天都很熱血的練習, 最後打敗宿敵的青春經典漫畫!

[早稲田大学柔道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ttp://www.waseda-judo.com/
早稲田大学競技スポーツセンター
http://www.w-int.jp/cgi/sp.cgi?jb=list_club&next_jb=club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006 0061
[Englis,英國語]
I went to Judo club 'coz it 's difficut to take pictures outside. After asking their agreement, I watched at side. Their newaza sparring is better than some tw dojos. Coach Yoshimura chat with me in English and showed me some very old pictures

 

0062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jpg 4.jpg

[日本特派記者 山林北怪桑在九州宮崎縣報導] 

        由於要採訪這種特殊的跪坐射箭武術,小編特別用『四半的射箭』去Google,發現原來台灣也有同好者臉書『I love 四半的 in Taiwan 』,這種傳統弓術起源於以前農夫用該箭術幫忙打仗,之後演變成一種娛樂運動,詳細情形可以看看前述臉書『I love 四半的 in Taiwan 』專業的介紹,小編不專業不能講太多。

 

1.jpg

     於是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編號08的山頂北怪哥來到九州宮崎縣,看到有點起眼又有點不起眼的招牌,這個時候並沒有人在體驗弓術,難不成跟台灣一樣,要到夜晚有了夜市Fu才有男女老幼在玩射箭遊戲呢?招牌是寫300日圓可以射十次,於是小編抱著忐忑不安的300日圓去小屋子那邊詢問,一個老杯杯順手拿了四半的日文介紹給我,他省了跟老外鴨子聽雷的脾氣(有效率)。

 

2.jpg


       然後老杯杯(提醒一下老杯杯的英文不是old cup cup)帶我去體驗這種除統弓術,雖然他沒講話,卻似乎給我了百年般重量的歷史包袱,如同大師灌頂般的讓我覺得我瞬間變成專業的農夫弓箭手,他本來拿個小凳子要我坐著射箭,開玩笑!你以為老外都是不專業的嫩咖嗎,偏偏老杯杯這次踢到我這有點生鏽的鐵板了,我這專業百分百的老外,跟他講我要按照傳統標準姿勢射箭,也就是側坐的拉弓,此時老杯杯露出(好孩子,我剛才是在測試你)的表情,語言不通沒關係,老杯杯你的表情我懂。

 

5.jpg

    然後開始射箭囉!我就以開弓射鵠板勢氣不定神不閒射出去,YaYa射到範圍內了耶,充分體現了雖不中亦不遠矣的大學經典哲思,然後陸續射了幾隻不中亦不遠矣的箭後,老杯杯跟我講右手拉弦要靠近臉頰,我心想:『片笑ㄟ!如果臉頰腫的跟麵包超人一樣,豈不是拉弦打臉頰嗎,又不是強力去角質』,不過這次微調後我居然射中目標了,老杯杯走到我身後去打鼓慶祝我射中了,本來旁邊沒甚麼人,此時有一個日本青年被鼓聲吸引來也報名要跟我PK了。

 

6.jpg

       最後幾發我還是秉持一種不能射太差也不能射中之間的中庸標準,再加上一之根本亂射的準度,很快把十支扣達用完,老杯杯特別展現對台灣友好的情誼多送我一支,但是我射法還是中庸中庸的啦,呵呵!下圖是老杯杯一開始給我的介紹文喔!

 

44.jpg

66.jpg

 

      在這個射箭場旁就是素有小京都之稱的飫肥城,這是江戶時代行政的大城,旁邊有許多舊屋子都是以前武士的舊居,我進入一間有著女兒節人偶擺設的房子,繞到後面裡面有兩個婦人親切招待我進去,我想起時代劇演到武士不能和女生玩意兒有關係,所以就笑笑拒絕就走了,一般時代劇的鏡頭此時會拍著我帥氣的後背,了嗎?

 

91.jpg

     最後走進飫肥城裡邊,看到上面圍牆也是有玄機,戰國控的宅男一定知道牆上開孔是射箭等武器開孔,但是不專業的你知道旁邊的架子是做甚麼用途的嗎?這是放平板(不是ipod那種平板喔)在左右架子上,讓士兵快速爬上牆的機關。

 

92.jpg 93.jpg

     這邊的觀光客都匆匆來匆匆走,人也不多,然後旁邊黏著一間國小,還有告示跟你講不能對著學校裡面拍照影響學童作息,小編還一直走到後門那邊,還有看到要付費的骨董屋和武士裝扮屋,這實在跟正經小編形象不符,所以就沒有官給各位粉粉看囉。

 

94.jpg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