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 姜宏大師的南勢拳 《猴鶴雙形、貓拳》  
[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山林北怪記者今天再次拜訪姜宏大師,他傳授的南勢拳包括猴鶴雙型、以及貓拳和早年學習的其他鶴拳。上次拜訪是他應和平柔道館之邀傳授基本功,這次記者爲了一窺大師更高深的絕技,特地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個周二,來到台北101大樓附近的信義國中,川堂後面的操場真是擠滿人了,記者到了南勢拳的練習場,見到高瘦的姜大師和數位師兄。此先介紹現場武林人物:和平柔道館顧館長夫婦、七年資歷師兄、冷氣哥、諸位師兄,記者今天經姜老師首肯,得以亂入模仿練習。上課前大家不免寒喧一番,記者先現場訪問江湖人稱的冷氣哥,此稱號的由來。

 ─ 記者制式化的發問:『練習前後有什麼心得呢?』
 ─ 冷氣哥說:『本來我整天習慣吹冷氣,中午外出吃中餐,一曬太陽就猛冒汗,超不舒服的』
 ─ 精通鬼片邏輯的記者靈光乍現:『聊齋故事有說,這應該是有鬼附身』
 ─ 記者語重心長建議:『白天陽氣重,‘她’會見光死,得好好在陰涼處照顧‘她’』
 ─ 冷氣哥說:『記得第一次來這邊練習,兩個小時一直流汗,但是練習完回家完全不會想吹冷氣了』
 ─ 記者驚:『這麼強!那就省下冷氣電費,也不需要用冷氣採陰補陽了』
 

        上課一開始由姜老師帶大家做熱身、南勢拳氣功十二式、長青十三式,這些在之前的(和平柔道館參訪文)有介紹過,而今天新看到的,首先是腳馬移動練習,採由簡入繁方式:進退步、過門、90'轉馬、180'轉馬、四門等等。之後的貓拳套路練習,佔整個課程很大比重,貓拳的技巧像是撇開手和轉角,手法都非常靈活,另外貓拳打子午線的直拳很值得深思,正所謂『功夫憑苦練,奧妙賴深思』,他的上下打擊策略以及進步節奏,都有直接的實用意涵。由於平時在網路或是書籍上不曾看過此種拳術,因此可能會有電視搞笑情節的先入為主印象,可能是這樣的先入為主,所以看到貓拳技巧的神奇又實用的用法時候,記者的拇指非常佩服按讚讚,而眼神只有直直盯著的份了。

 


█  姜宏老師上課資訊 █
內容:南勢拳《猴鶴雙形、貓拳》
時間:周二和周五的晚上20:00-22:00
地點:信義國中
 

[參訪] 姜宏大師的南勢拳 《猴鶴雙形、貓拳》


█  陳明崙大師師承 (參考陳明崙臺灣猴鶴雙形拳全球總會) █
縱鶴1:阿鳳師→林細悌→虎尾林淮渠→陳明崙
縱鶴2:阿鳳師→新營李棟樑→陳明崙
鶴拳:廖木→陳明崙
猴拳:虎尾江濟銓﹝別號一銓師﹞→ 陳明崙,張清山
少林齊眉棍法:夏柏薰 →陳明崙
吳氏太極拳:劉清田 → 陳明崙
楊氏太極拳:王家瑞 → 陳明崙

 


█  陳明崙大師相關 █
- 陳明崙老師之三戰影片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KCWlMaOJks
- 陳明崙台灣猴鶴雙形拳全球總會臉書 
- 台灣猴鶴雙形拳臉書
- 陳明崙自創八式呼吸功法於A&P合気道石垣道場
- 陳明崙編功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