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73.jpg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很多武術書籍在前面幾頁一開始講到武術起源,不是來自遠古時代人類用身體戰鬥,就是各國遠古對同個東西有著不同名字〈像是日本相撲、西洋角力、中國角扺等〉,講這些天經地義的事情,就像是發長輩分享圖一樣後面必加「祝您平安喜樂同意請分享」般正確到爆但又卻顯多餘,因為如果地球上不住地球人改住火星人的話武術發展也會有一樣模式除非性格火爆的火星人逃離危險的地球〈塊陶挖
 

     所以今天的主題是『快取角力』 (Catching Wrestling)林北國寶記者就不管山頂洞人怎麼打架,只聚焦西洋角力本身歷史,如果依稍有「先思」的世人觀點,將現今角力分成業餘角力和職業角力(Professional Wrestling),其差別如下:
【業餘角力】又分
 ─ 羅馬式角力(Greco-Roman wrestling):只能攻擊上半身,禁止攻擊對方腰部以下部位。
 ─ 自由式角力(Freestyle wrestling):可自由攻擊,就你在奧運看到那種。

【職業摔角】 往往事先將輸贏都安排好的娛樂性節目。

 

 

 

14375.jpg

 

      這邊還是得從角力起源講起於是記者直接在快打炫風的電玩畫面兩秒坐飛機到希臘,因為記者懶得做功課所以根據網路上不可靠的消息記載希臘的潘克拉新〈Pankration〉算是古典角力的起源,潘克拉新有著拳打腳踢可以說是古老版本的MMA。而潘克拉新之後有演變成古典角力也就是羅馬式角力,之後英國人結合結合羅馬式角力和英國本土摔角術,變成快取角力,所以快取角力算是(Made in Britain)英國製的,MIB聽起來蠻威的!科科!

    林北記者充當武術小老師整理一 下吧:

 


§ 快取角力 § 小百科
英文原文  Catch wrestling;Catch As Catch Can
華文又譯  擒拿角力、擒捕式角力
時期地點  19世紀末起源於英國
起源來自  結合羅馬式角力和英國本土摔角術
之後演變  職業摔角和自由式角力都來自快取角力


 

 

14374.jpg 
(控制敵人的臉取得最佳施力點,然後對頸椎施壓破壞)

 

 



    於是在某年某月的今天,編號08的記者由台北忠孝東路到了松山工農,拜訪查教練的快取角力課程,一開始學員們開始佈置角力場,接著不免俗的做做熱身和體能,就開始課程了。查教練跟記者介紹他的快取角力,是之前跟英國以及台中的傳教士學習的,而快取角力跟目前的角力最大差別,就是他仍保有降服關節技,像是足關和頸關節等等,查教練反對有些巴西柔術的人用(No gi)或是(Submission wrestling)來稱呼,記者很同意這個堅持,因為在巴西柔術的No Gi 技巧成型前,快取角力早就成熟存在了!

 


    查教練特地跟記者演練幾招快取角力技巧,像是外表看似站立的斷頭台攻擊,其實是去控制敵人的臉取得最佳施力點,然後對頸椎施壓破壞;還有在取得對方背後位置時候,對頭和腳部分進行施壓拉長,對脊椎扭轉破壞,即是 (Twister)技巧;還有取得背後位置時候,扭拗敵人單臂,佯裝要翻平其實是繼續扭拗成了類似柔術Kimura的關節技。記者越看心越寒:『已經開放合法殺人了嗎』〈抖抖〉,英國人的祖先一定是比戰鬥民族更強的實戰民族。

 


    因為學生要準備比賽,所以之後一直在場上模擬比賽攻防,查教練和大隻哥輪流和轉臂哥車輪戰,轉臂哥的『轉臂』和『單臂』技巧超強達,才54公斤的他,常常用這兩招摔比他大隻的人,體力也頗驚人,連法拉力姐都讚嘆:『小鮮肉!不累!不累!』,今天他們加強的重點是『夾頸摔』,如何的欺敵和破勢取位都顯出他們的高度專業,地板動作也進行攻防戰,今天重點是如何把對方翻轉壓平為目標。記者就算看過世界有名的角力大賽,也不及現在能在現場感受角力戰的氣氛,所有格鬥技內,角力不愧是選手身體素質最佳的武術阿,超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