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縱鶴拳] 童金龍柔拳道中的縱鶴拳  
「福建少林拳」一書 (新潮社出版:出版日期 1994年12月07日)
 

[山林北怪記者 高雄報導]

        山林北怪記者事先查詢柔拳道和童金龍大師的歷史,記得早先翻閱「福建少林拳」一書﹝目前有網友在台北三民書局買到﹞,觀看裡面的南少林歷史,本以為此書是專寫少林拳,裡面章節介紹的套路和用法,一直不明白這種少林拳台灣哪裡有傳授,或是看書中作者欄寫著:『本社編輯小組』,猜想應該又是日本人寫的,他們在日本是這樣教的嗎?果然沒錯,此書為童金龍大師日籍弟子金城昭夫所著,金城昭夫在日本也創立自己的太極武道館,所以這本書算是坊間柔拳道的書籍,金城昭夫學過鶴拳味道濃厚的剛柔流空手道,他承認空手道源流是鶴拳,不知道是否包括很沒有鶴拳味道的松濤流空手道呢?另外記者在比較柔拳道的縱鶴資料後,發現在台灣同屬阿鳳師傳縱鶴中,陳明崙系統應該和童金龍縱鶴風格較近,柔拳道將中國鶴拳相關拳種分成五大名鶴 :『縱鶴、龍鶴雙形、猴鶴雙形、捘身鶴、梅鶴神拳』。而在猴鶴部分,陳明崙先生在虎尾習到猴拳,童金龍在維基百科的資料是他到福建習得猴鶴雙形,猴鶴雙形部分會有所聯想。

 

        山林北怪記者曾在高雄市後站三民公園旁邊,看過柔拳道廣告,除了縱鶴拳外,他門還有傳授少林五形拳、合氣柔術、張式太極拳、養生導引功、器械等等。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來到高雄著名的柔拳道龍斌道館,這間位於中正路上的大樓內﹝目前已經搬離﹞。入目的是日式塌塌米形式的道場,大家穿著有點像是日本空手道道服之類的服裝,記者坐在桌子旁邊的椅子上,下課時間有一些青年和小孩子在練習護身倒法,可能是在練習合氣柔術之類的,採訪當時台灣其他地方可能還沒有人傳授合氣柔術﹝此時台中保羅尚未開始招生﹞。

 

        大家鶴拳練習時,記者只看得到他們連續幾個手法中,包含火肢和水肢外,其他我不大會看,還有一兩個短套路,可能是三戰的樣子,不過記者拿台中二高系和虎尾二高系的三戰外型,想來與其相較,仍是辨認不出來,只能當個外行人純欣賞的份了,記者身旁的桌子上,放置一瓶獨門配方的葯洗噴霧劑,讓大家練完鶴拳擦手肢保養一下的樣子,這個讓記者想起之前採訪一些鶴拳師時,有聽說前人傳下的東西有三:『拳、醫、藥』,拳是鶴拳、醫是跌打推拿、藥是千金之藥方。

[參訪縱鶴拳] 童金龍柔拳道中的縱鶴拳



下面是從他們網站擷取出來的資料,英文也是他們翻譯的:
縱鶴拳之拳型(Shaking crane series):
-三戰(3 combats)
-四門(4 doors)
-五步(5 steps)
-雙蝴蝶(double butterfly)
-飛蝴蝶(flying butterfly)
-玉蝴蝶(jade butterfly)
-八角串心(heart penetrating octagon) 
-迫肢連環戰(consecutive combats)
-另有各式推手及散手( a set of white crane push hands)

[參訪縱鶴拳] 童金龍柔拳道中的縱鶴拳


[高雄柔拳道]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柔拳武術總會 http://www.rqzf.url.tw/index.html
少林武禪書院 http://www.wuzen.org/blog/
龍斌柔拳氣功武術學院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longbengrouchuan
龍斌柔拳氣功武術學院網址 http://www.longbeng.idv.tw/
龍吟柔拳武術會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LongYinRouQuanWuShuHui?fref=t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