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 縱鶴拳(虎尾二高系)系列 ─ 楊青老師篇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嘉義報導]

       提到象形拳,國術有螳螂拳、猴拳〈行者拳〉、虎拳、白猿通臂拳等等,當然一般沒接觸國術只接觸武俠戲劇的老百姓,會覺得猴子一掌巴死螳螂,還有老虎一爪殺死猴子,所以強弱排名為:虎拳、白猿通臂拳、猴拳、螳螂拳,最後若有龍皇拳存在,『龍』馬上送所有拳上『黃泉』。更有武林極少數門派,可能古早邵氏武俠電影看太多,一直消費國術『猴拳就做要出耍猴戲樣子,鶴拳打之前就要做出展翅的樣子』,用以支持他門『兩點間最短距離為一條線的理論』,如果要批評人家怎麼不批評專業一點呢?象形拳『取的是意不是形』,不走兩點間最短距離是因為戰略,因此不跟你講他打什麼象形拳,一般人可能看不出來他打的是猴拳及虎拳等等,硬猜往往還會猜錯呢!

       而象形拳中發展最深遠的,莫過於鶴拳,歷史上他影響到詠春拳的拳理,在台灣更是鶴拳的集散地,而虎尾二高系縱鶴拳,正是方世培宗師所傳在台鶴拳之一派系!正如上段所提到的,縱鶴拳仍是『取意不取形』,往往在外人眼中,你看不到此派拳架有『小子難纏』那個『雙臂展翅撩陰的外型』,但是內行人卻能判斷出招式內是否能打出鶴意,即是:吞、吐、浮、沉、飛、鳴、宿、食,所以縱鶴拳可以說是一種『深度梗』的拳種,你不够內行不够專業,是看不出其中奧妙的,偏偏很多國術都是同樣的特性,在此小編也希望公開論壇的鄉民,批評前要斟酌字句,免的反被行家看出你的淺薄蛤!

 


 【嘉義 楊青老師篇】
 

        由雲哥帶領下,記者山林北怪計畫到嘉義拜訪虎尾二高縱鶴拳名師楊青先生,雲哥在西子灣大學主修古文,是保定快跤和劍道雙霸王,他在縱鶴方面尋遍名師,雲哥不久後更拜林英明掌門為師成為入室第子。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黃昏,編號08記者和雲哥下了國光號,步行走過車站前的大通,走入圓環右邊的熱鬧夜市,在途中先在路邊攤吃點晚餐壂一下肚子,一邊聽雲哥講著一些縱鶴拳的奇人異事!
 

       吃完後就直接過去拜訪楊老師了,我們是在他經營的網咖見面拜訪,大家聊點武林八卦〈不是八卦掌喔〉,現場還有一位台北下來跟楊老師學拳的 IT 工程師,楊老師檳榔癮好像很重,一堆話講完桌上已經一座檳榔山了,一晚至深夜下來,他不知道了無數次移山填垃圾桶的動作了,楊老師本身由於當時李小龍電影的鼓舞,興起練武念頭他跟過幾位縱鶴名師,在唸國小時早上出門前,都要先甩幾百下水肢和好幾次三戰,楊老師和在做後來也講其他網路上知名武者的八卦,不過話題一直離不開縱鶴眾前輩的軼事,像是上一代掌門單人打通街的故事,面對一排武士刀的挑戰,如入無人之境好像如同廖添丁一樣神奇, 另外他門也提到熟識的多位縱鶴門人,在市場衝突穫得勝利的故事,可能他們在虎尾一帶多是務農,或是在市場謀生,所以故事背景多在市場街戰為多。

       楊老師他們開始講解一些縱鶴專業的手法 ─ 一格一推,一發一放,差了一點就天差地遠,楊老師常常邊講邊坐著比手劃腳,不過癮就在桌旁示範,就這樣起起坐坐不知幾十回了後來記者對現場一位從台南來的大學生訪問:
 

─記者制式發問:『你有學過其他武術嗎?

─台南大學生制式回答:『就太極拳和推手』

─記者:『你怎麼會想學縱鶴呢?』

─台南大學生說:『之前在台南中山公園見過有人打鶴拳,有點不是很好看,想說是台灣土拳,看似無多大作用,所以一直都沒想說要去練

─記者犀利總結:『就是外型醜醜的不吸引你就對了吧』

─台南大學生說:『
後來有朋友發哥和玩太極推手,他用白鶴的過門取到好位子,讓我無法反擊,我因此馬上跟朋友學到這個過門技巧,且覺得頗為聰明的技巧,也對鶴拳技術有了好感』

─記者再總結:『所以是打輸了要復仇就是了

        後來大家上了頂樓練拳,大家練練『過門和『水肢,記者看看這些簡單又實用的技巧,易學但是難精,就是因為難精,境界才能如鵬似鶴般,『搏扶搖直上』不斷的提升,後來記者看到他們有在走一些雙人短套路練習攻防,記者跟著他門練習鶴拳推手『拼硬肢』身邊每個人都是汗流浹背,我的肩膀卻越推越酸,真想喊救命!!!〈隔天真的酸到爆〉


       楊老師在教課時候也很懂得深入淺出,最令人佩服的是大家在黑夜中的專注度!記者初見楊青老師的外型,貌似草根性強又不修邊幅的台客,但是楊青老師曾說過:『別人因為外表來評價我這個人,我卻憑這些表象,來評斷哪些人喜歡以貌取人,哪些人是真正看我這個人!《以上只憑記憶摘寫大概意思》』,記者暗暗感動著這樣成熟的體悟,一晚下來一改對他的印象,他實在是有很深漢學修為和精通武學的賢者!

 


[參訪] 縱鶴拳(虎尾二高系)系列 ─ 楊青老師篇


※ 謝謝楊青大師蒞臨本文指教
 


中華縱鶴拳協會 http://www.zongh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