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丁雲君講座)  太極閒聊



█████ 為何名曰趙堡,族人姓趙又建堡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布丁雲答:趙堡鎮一名,傳說是戰國時期,趙兵囤兵於此地而得名。


█████ 趙堡架是源於趙堡鎮或是陳家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布丁雲答:上述問題都已快爭論一世紀了,由於戰亂、文革、時代變遷,導致難以考證,待以後有所考證便能結論。外界多處著眼自身利益,無確切查證,就直說趙堡拳100%源於陳溝,或是100%源於武當山云云,布丁雲覺得有失客觀,因此有所考證前盼勿爭辯或誇大。

註:一般台灣陳太傳承者,多傾向趙堡拳由陳溝傳入,像是忽雷架王晉讓大師錄影帶中也稱(陳式小架拳),現在大陸,尤以趙堡和式拳及楊太和吳太多喜引經據典舉證歷歷說明趙堡拳其來有自,非陳溝系統,還言陳溝只有砲捶,太極並無內家精神。趙堡太極習者,急於切割和陳家溝關係,無確切考證,喜歡將源流繞過陳家溝直往張三豐,殊不知連張三豐這個人是否存在,是否創太極拳在考證上都未定案。

 

█████ 小架以手領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台灣的陳式太極拳愛講『老架以身領手,小架以手領身』,其中的『以身領手』身體帶動四肢很好理解,本篇只討論『以手領身』。但是沒聽過此話的忽雷架習者,要他講身和手的關係,一定都講身手同時,沒有所謂的身和手哪一個快的體悟。

我覺得『身手同時』對『以身領手』而言,『相對上』手比較快,所以在『相對上』會有以手領身的錯覺。因此我覺得『以手領身』這說法可以免了,因為不精準的定義會誤導後人,我練習過程中還死抓這句話的人,多是(古人什麼都好)價值觀者。

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武術是『以手領身』,似乎沒有一個國術是這樣,如果說有,勉強拳擊『打起來』是這樣,這樣多數武術打起來是這樣,而其實連拳擊『練法』也是身手同時。

註:因為古早資訊封閉加上名人著作缺乏考證,所以多把『忽雷架』認為是陳式太極拳,而以『陳式小架』稱呼。

█████ 跳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王心凌-愛你"跳舞(youtube)我看了數十次, 還看ㄌ很多素人版本, 想到水月(BLOG) 之前"跳舞和太極(還是aikido, 有點忘了標題)的"文章, 所以看王心凌原版ㄉ經典版, 和看一班普通人的模仿, 普通人有用心和沒有用心程度, 都看ㄉ出來, 跳舞的協調姓, 像是拳架般, 似條無止境ㄉ路, 拳架可能求體用為目的, 跳舞求好看或是'求偶'原始目的, 兩者不同, 但是仍是以姿勢端正合乎要求為本,  太極虛靈頂勁,  跳舞立身中正,有些素人只求動作和王心凌一樣, 但是基本的立身中正沒做好, 每個動作都打折扣, 因為她們都還有身為"人"的習慣, 平日養成的壞習慣壞姿勢, 所我認為有時該變得不像"人", 把自己當一個"東西"來操作; 其次肢體舞動皆合乎自然, 此時該把身體當成"人"來練習, 國術拳架和跳舞不管簡單或是複雜舉動, 都要在筋肉和關節的活動範圍內, 不然一套拳架或是舞步,若是沒有'全"打自然, 看起來都硬梆梆或是軟綿綿亂飄般, 同個動作, 自然不自然, 關係好不好看;  再來就是剛說的協調, 太極一動無有不動, 跳舞我猜也是, 用拳架觀點去看素人們的舞步,  跳的好的每個關節如九曲珠無微不至, 差的就只動腕和肩和膝蓋頸部, 胸腰跨間像是一團肉都沒動, 跳的越多經驗值越多的, 身上的關節越來越活, 就像是爲這個舞步而製作的,王心凌就是這樣的感覺; 最後就是像是一些有節奏性的舞步和趙堡架, 陳架, 鶴拳等, 都有剛柔相接情形, 一蓄一發. 一合一開, 一緊湊一舒張

 

█████ CP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績效評比是: 能造成擂台對手傷害(簡稱擂台實戰), 其他實戰類型還有街頭實戰, 戰場實戰等

我講的是指每項技藝的專業和該專業的評比, 
像是白鶴拳的績效就是
1.鶴拳推手推贏人家
2.震身多強
3.手隻多硬
4.拳架縱力是否貫穿
5.氣力飽滿

就像是鄭子太極的績效評比就是
1.鄭子規則的推手多強
2.拳架結構力和地跟力多完整

沒錯! 你會說既然講名曰武術, 就是要能打最直接, (這些練再厲害說不定十年國術大師打不贏半年拳擊小毛頭), 我講的這些都是間接實戰, 文化氛圍下長時間變成這樣的武術練習和評比, 如果拿擂台打贏當標準, 那可能國術全部都滅亡, 難道泰拳借地力只要比賽一次+練習半年可練成, 而戰鬥力比國術借地力練20年練成還無法打人強, 所以國術要淘汰? 所以在不談國術改革演進前提下, 目前要評比各技藝好壞, 就用原有標準比較客觀....
正如: 
十年太極A君打不贏拳擊半年B君

在同樣標準下:
十年太極A君在太極績效評估上, 比太極半年B君好
十年拳擊A君在拳擊績效評估上, 比拳擊半年B君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