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參訪巴柔 ] 小山貴之研習

 

[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日本大叔小山貴之隸屬日本名古屋的福住柔術,本身是巴西柔術黑帶三段,這次研習會呢是小山老師在台灣的第一個研習會,他的技術總是會在某些點讓人出乎意料以及發人省思。本次研習會是以過腿越位(pass-guard)為主題。
 

       在一開始小山老師介紹如何解開下位敵人的蝴蝶防禦(butterfly guard) 的勾腳,大家都以此循環練習 (Drill) 為熱身般的為身體暖機,按照小編卡通般的思維呢,總會覺得下位者的脛骨若是長期一直頻繁的被對方膝蓋壓,說不定很容易鍛鍊出泰拳鞭腿所需要的專業硬度。

       這次小山老師加碼介紹『高海拔蝴蝶』和『過牆蝴蝶』,甚麼是『高海拔蝴蝶』呢,就是下位者勾腳過高我該如何解,小山老師豪氣的腿一揮出,如同揮出隱形的補蟲網來順勢解開;另一個『過牆蝴蝶』是甚麼呢,他是上述循環練習 (Drill) 的後續演變,或許可想成下位者只有蝴蝶的單一腳勾時,我完全越位(pass-guard) 的解法,如果以小編腦中的卡通畫面來講,就是我在下位者防禦 (Guard) 內的膝蓋飛越過他的脛骨圍牆的應用,之後小山老師更加上卡住小腿巧思,以 (Knee Slide Pass-guard) 膝壓越位結尾。


       第二系列是以上面為基礎發展所出來的拉腿越位(Leg Drag pass-guard),在過完蝴蝶防禦的當下,大家如同在運動中心攀岩牆上抓鮮豔岩石般,去搶先控住敵人的膝蓋,再去擰拉敵人上半身做拉腿越位(Leg Drag pass-guard),為了加強優勢角度,除了擰拉敵人上半身外,更可將下位者軀體當保險箱的齒輪轉動般,轉到正確位置成功進去拉腿越位(Leg Drag pass-guard) 的保險箱。

 

[ 參訪巴柔 ] 小山貴之研習

      接著是第三系列,小山老師介紹獨門破解 Dela-riva 防禦 (簡稱 DLR 防禦),這又是讓人驚奇的 BJJ 巧思,在手推開小腿後再凌空騰出空間來踢腳,以解開敵人的手抓,小編在『常出錯的筆記』中寫下:(原來巴柔也有踢腿攻擊)。這個流程繼續處理敵人 (DLR 防禦) 的另一隻腳,我將該腿邊下拉邊用胸腹壓下敵人膝蓋,此時我觀察場中繫紫帶的香港人 Jordy ,他露出一種豁然開朗的表情,記者覺得 (用肺去頂膝蓋) 應該是正直的 Jordy 對香港髒話界宣戰的第一步。


     在(肺頂膝蓋)後將會面臨下位者會掙扎纏腳的窘境,沒關係小山老師已經幫你想透支,他丟出一個爆炸式的解法巧思,用極少的動作在數學的第一象限中硬是逼出死角,讓我的腳得以逃出生天來越位,真是好獅螺阿。在上述掙扎纏腳的窘境中,如果碰到力頭寶的敵人做強力掙扎該怎麼辦呢?上位者的解法是將小腿如同雨刷般的滑動,小編覺得這個滑順的程度如同藤原拓海在甩尾飄移時,腳踏板上的雙腳掌一直不停的舞動,敲神奇的。


【後記】

研習結束後幾位紫帶組在為研習的諸多技巧做筆記,他們做筆記方式是用手機錄影做筆記,這記者稱之為(Vnote) ,其中有個紫帶姊Tin他一出場你就可以聽到震撼的出場詩「相看兩不厭 只有敬亭山 」,完全隱含他的中英日文名字。看他們認真回想討論研習技巧情形,堪比圖書館內的認真態度,此時此地根本是柔術學院裡的圖書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