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特派記者 山林北怪桑在新宿區報導] 

        經由昭和時代也就是上一輩賢者-角田先輩極力推薦, 說道新宿運動中心的武道場, 是最適合武術愛好者的觀摩地點, 他有很多武術團體, 你幾乎不用花任何費用就進去觀看!  於是記者當時心中, 想像出一個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前面, 那樣的戶外圓形廣場, 遊客可以在旁邊看中間的人跳舞, 武痴可以在旁看中間拳師絲毫端倪, 不過事實和記者想像的終究還是大異!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同樣在高田馬場驛下車, 聽到站內熟悉的廣播講到"高田馬場"中的"馬場", 老是聽成疑似中文"爸爸"的音! 說到東京的電車, 就以山手線為例, 每一站都有不同的廣播前置音(就像一般台灣百貨公司, 在廣播前都有一小段音樂), 有些電車一搭搭好幾年的人, 都專業到聽到什麼前置音樂, 就知道這裡到了什麼站了! 順著車站東側斜坡街道走去, 記者秉持電影"一代宗師"的劇中台詞- "人不辭路,虎不辭山"的背包客精神, 走到大街慢慢縮成小街道, 但是熱鬧依舊, 就算不時參照著自己事先畫的簡陋地圖, 在不清楚現場比例的情況下, 有時候也會走錯路, 就像是記者在愛情的路上走的跌跌撞撞一般! (潘越雲都為我唱道:那會那會同款, 情字這條路, 給你走著輕鬆, 我走著艱苦.....)

 

        記者後來終於來到新宿運動中心旁的大公園, 由於還有時間可以溜達, 記者坐在長椅上, 看著裡面遊憩的家庭和青少年們,  想想如果忽略他門說的日語, 還有背景異於台灣的枯黃樹種, 是否這邊也有身在台灣的感覺呢? 後來起身尋覓新宿運動中心入口, 整棟建築物上面沒有任何跡象讓你知道哪側是大門, (這是防忍者偷襲嗎?) 記者幾乎繞了半圈才找到, 一進去看到左側有室內游泳池, 超多人都是來這邊練習"忍者的忍術之一 - 水泳術", 而其他地方就是類似管制區, 記者繞了幾圈經過櫃檯才知道, 管制區和樓上都是需要加入會員之類的等等, 也就是這邊所有設施, 進去都要料金使用費的!  於是記者用濫日語+簡單英語+比手畫腳, 讓他知道我是來看看的, 不是要上去找某流派老師學東西的, 他也很快聽懂,  要我寫基本資料, 把自己的漢字名字, 用讓日本人稱羨行草筆順寫完之後, 他門給我一個牌子 - 類似暫時會員證的牌子, 我就如同掛軍官階大搖大擺走上樓梯巡查了!

 

 

        記者上了三樓, 這曾有很多教室或是運動場所, 都是用房間方式隔開, 我向左轉入寬的走道, 目標是"第一武道場", 因為三樓除了"第一武道場", 其他教室都跟武術沒什麼關係,  一拉開"第一武道場"的門, 進去得先放置鞋子, 再進去是木製地板, 練習處才有塌塌米! 他們是用那種台灣常見高檔塌塌米, 一片約4000-5000那種。

        記者這邊看到的是:合氣道系的武道, 練習類似"合氣道三教"的關節技; 較遠處有某空手或跆拳的習者, 和某武道等三個團體, 因為他們有分木頭地板和塌塌米地板兩種道場, 所以會選擇來這邊練習的, 記者猜想可能都是會有點摔或是打擊武術模擬對打的需求!  周日早上聽角田先輩說有大東流合氣柔術, 不過記者想現在拿的"暫時會員證的牌子", 可能也是類似那種"見學無料"的一次性模式, 下次來這個地方一進來, 可能就要讓你"留下買路財"了。@@

 

 

 

        記者再上四樓找尋應該是"第二武道場"吧?! 上面圖片是我站在裡面往外拍的畫面.  "第二武道場"裡面都是木製地板, 這種木製地板在台灣讓武術宅來猜, 都會猜是劍道或是居合道地板之使用, 果不其然, 記者看到的是: 劍道類習者, 打擊系似空手道武者, 還有杖道類習者, 以及非WTF系統跆拳道的三人打團體型; 因為記者沉浸在日本社會一段時間, 深知盡量不要和別人不一樣, 記者這天身穿花花衣(冬天大外套和褲子花色較多), 跟室內這些人單一顏色的專業武道服裝大異, 所以拍完照就快閃離開。


       離開之後, 下一個目標就是我事先在網路尋到一家有名沾麵店, 在巷中的獨立木造小屋裡, 人不多, 我進去坐在門附近櫃檯邊的位子, 其實一直在日本以來, 都沒看到有人拿相機在店內拍東拍西, 但是心中想起台灣那些美食達人由各個角度去拍他門的美食,  所以想拍和現實兩個對比衝擊成矛盾, 我後來也跟現實妥協了, 好好的用心靈相機, 將相片save到我心中深處的資料夾吧!      ok!  <開始/ 電腦關機(U)/ 關機(U)>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宿スポーツセンター http://shinjuku-spocen.com/
豊島区池袋スポーツセンター http://www.ikespo.jp/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