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34903802_917e8db273_o 11911383_662083370558405_527325710_n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在參訪CQC研討會之前,用功的記者還是得做好充足的功課,免的被民眾檢舉是從PTT剪剪貼,就得趁早洗洗睡了。CQC爲世人知曉,大部分是因為最近幾年CQC相關電影慢慢增加,像是2012年的印尼電影《全面突襲》,小型部隊在狹窄建築物裡面對戰,很多人說這片劇情很濫,但是你用看謎語影片一樣只看動作不管劇情的心態,可能會給他五顆星的評價。那CQC到底是什麼呢?說CQC之前得先提到CQB,記者查閱了《COMBAT BIBLE 3》一書,他用漫畫方式解釋如上圖,不過字很小我有貼跟沒貼一樣,你要就得自己買,賣完就沒有啦!


 ─ CQB全名:CLOSE QUARTERS BATTLE
 ─ CQC全名:CLOSE QUARTERS COMBAT


  CQB和CQC中文都可以直接翻成近身距離作戰或是城市巷戰,兩者可以視為同義,就是在於建築物內和街道中近距離的戰鬥,若是真的要區別的話,CQC是CQB的子集合,而CQB偏戰略形式,〈像是維基百科說的:爆破、狙擊、偵查、偽裝〉,CQC偏短兵器的格鬥術。

 

11855792_662441583855917_5370150536862406614_n  
〈國際RAW COMBAT CQC戰技研討會現場〉


        於是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八月的某一天,前往康寧護專參訪CQC研討會,這個研討會是由《「狼」國際人身安全戰鬥訓練中心臺灣分部》主辦,邀請到ROW COMBAT的創始人盧克〈LUKE HOLLOWAY〉老師,盧克老師在東京創立自己的訓練總部,也在各洲進行巡迴教學。記者在他們的網站和臉書影片中,發現他們以CQC的理念為基礎,結合各種武術技巧,像是SILAT、KALI、泰拳等,記者看到用斧頭把人當樹木砍的影片有嚇到,心想武俠小說《天龍八部》漁農耕樵中的樵夫格鬥術,原來是這樣真人版呈現啊!
 

11923262_944864158893775_6361332035390764588_n  
〈圖片來自:盧克老師臉書活動紀錄相片〉

        這次約有五十人參加,背景有柔道強者姐、空手道特勤哥、合氣道和太極拳教練、北縣知名武館格鬥家、還有著專業戰術軍裝達人,還有某航特相關單位的軍人團體,以及某柔術相關團體。盧克老師一直強調近身防衛中,最重要且最基本的,就是要有預防戰鬥、速戰速決、儘快逃離的概念,而器具不限於特定武器,而是得利用敵方、我方、和周邊物品。

 


qsssss tn_ss742771345_n
〈柔術軍團團長苦無哥順利取得證書,有夠世界宇宙無敵好棒棒〉
 

     【第一天課程】徒手基本打擊、對付拳擊打鬥、貼身纏鬥
       ─  以基本打擊開始,強調和單項武術的擂台打法差異性
           〈記者看到CP值超高的王八拳〉

       ─  之後面對拳擊型態打法敵人的應變方法,這部分應用許多泰拳形式的技巧
          〈用我不依的方式,硬是搶入螃蟹硬殼內的軟肉〉
 

       ─  最後是貼身纏鬥時的戰鬥模式,口訣就是:把人耍的團團轉,讓你早點升天
          〈我不能再透露了,CQC總部要派人調查我了〉。


    【第二天課程】 對付持刀歹徒的格鬥策略
       ─ 技巧上有SILAT和KALI的影子
       ─ 練習過程中,有看到有人利用合氣道的奪刀技法 ─ 三教和一教的應用
       ─ 另一邊的柔術軍團中的苦無哥〈布袋戲出場詩:空有絕技纏頭刀,苦無羅莉貼身靠〉,這就是苦無哥名字由來,一方面他拿著忍者武器 ─ 苦無,邊耍著中國劍的劍花,邊用巴西柔術MOUNT,下位的人只能拍拍投降的份了!

 

getImage.jpg
〈LUKE HOLLOWAY在2017年出的書〉


  


[相關]
「狼」國際人身安全戰鬥訓練中心臺灣分部
國際RAW COMBAT CQC戰技研討會


[官網]
http://raw-combat.com
Raw Combat的Youtube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