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JKD] 無盡武館- 楊子玄老師的截拳道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為了拜訪無盡武館館長楊子玄老師的截拳道課程,記者將李小龍電影看了好幾遍,也看了兩部李小龍傳和格鬥電玩裡面的截拳道角色〈武術版鄉民:這分明只是你想 玩〉,提到華人對李小龍的記憶,除了當時興起全民習武風潮、還有將初期香港功夫片推向國際化;而外國人對他的印象,除了李小龍奇特的喊叫聲〈漫畫版鄉民: 抓狂一族漫畫中的春捲龍學超像搭〉〈噓文:漫畫又沒聲音〉,此外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他遺留下來的『截拳道』。台灣初期的截拳道發展,其實爭議性頗大,當時全 台公開授徒的,只有楊子玄老師有認證,直到後來有台灣人得到海外的認證後,才廣為台灣武術界所認同。楊子玄老師所開創的無盡武館武術體系,如果用數學來推 倒會是以下的式子:

            無盡武館武術體系 = ( SILAT + KALI + 泰拳 + 詠春拳 ) X 截拳道

 
[參訪JKD] 無盡武館- 楊子玄老師的截拳道
2013,05.08  -WTO姊妹會27台 -楊子玄(和曦)


        於是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到台北101附近的興雅國中內,看到約有七個學生跟楊老師在練習截拳道,楊子玄老師跟記者說:『如果只執著採用單項 武術打法,可能無法應付短時間的防身需求』,『因此在截拳道教學上,是採用截拳道的概念,綜合拳擊、泰拳、詠春拳、菲律賓武術、席拉等』。課程一開始,楊 老師要大家練習拳擊基本打擊『one-two加勾拳』,值得一提的就是他們左架右架一起練,在此左架定義為『左腳在前』,因為在一般泰拳和拳擊練習上,只 有練習單一架式,大部分都是右撇子只固定練左架,不練右架,楊老師這邊卻是兩者兼練,毫不偏頗。之後加上下鞭腿的組合拳,攻擊大腿內側,楊老師說道:『鞭 腿踢的好是技術,鞭腿脛骨硬才是功力』,這段佳句著實讓記者在採訪手冊上畫了螢光筆後,又圈了很多豪邁的紅線。
 

 
        接著大家練習如何閃躲剛才的組合拳,用了拳擊的拍手和閃頭方式應付one-two,再用獨特的Crazy-Monkey方式應付勾拳,之所以說『獨特』的 Crazy-Monkey,是因為和傳統的Crazy-Monkey有別,非防禦手在成招之時,已經準備擊打敵人的頭或是手臂了,這已經將東南亞武術概 念,一體成型般的融入了,最後是單獨訓練拳擊頭部的閃擺,以及加入一些東南亞武術的攻擊概念。
 
[參訪JKD] 無盡武館- 楊子玄老師的截拳道
(這次沒有拍相片只好用上次高雄拍的相片充數一下)
    
 
        後記:下課後大家還是在拼命練習,但是記者參訪完看看時間已經晚上十點半了,我加班這麼久出版社也沒有給我加班費,不禁覺得『責任制不倒,台灣不會好』, 哪時候去成立臉書社團,號招鬼島勞工一起抗議好了!意外發現記者在此用後記方式寫作,可以讓大家忽略記者不會將文章結尾的弱點,哇哈哈哈〈摸大鬍子仰頭 笑〉

     在場有位靦腆的新生哥,他跟記者分享他的筆記,以下是他筆記公開版本 (意思就是他另外還有極私密版本),套用本網誌統一筆記格式整理如下,新生哥他說公開版筆記,已經修改成別人看不懂的寫法,絲毫不擔心有人從文字就能學的 好的情形,因此各位讀者如果你看不懂事正常的,別寫信來抱怨蛤!



(我)右低踹, 右手上外打 (敵)右手上外打
(我)右手下外打 (敵)右手下外打
(我)右手上外打 (敵)右手上外打
(我)左手按敵小臂, 右衝拳 (敵)左手擋我手
(我)後手解擋, 前手繼續衝拳

 

 

 


[無盡武館]  (本BLOG只是參訪介紹, 想報名直接找他門喔!)
網址: http://jkd-kali-kungfu.com/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q8GMvy-LBl2Khzuod0uOA
臉書帳號 : JKD Kali Kungfu - Uno Mas 無盡武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