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太極拳] 王晉讓系忽雷架─ 陳逸民老師篇
(陳逸民老師早期晚上在科工館飲食部前教拳)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高雄報導]
 

      提到趙堡架的陳逸民老師,不僅在忽雷架界名聲響亮,連在武術界仍是常常傳頌著他訪師訪友的深度,陳老師有的措號〈洋人〉,是壽山八卦王明渠先生幫他取的,此後高雄武術界提到措號就知其人。提到陳老師早年經歷,他曾經放棄中油公司優渥薪資,提前退休,嗜拳如命。在教學上,教學秉持『來者不拒,去者不留』,指導學生十分賣力細心,完全採取一對一口授身傳,理論與實用並重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高雄科工館 陳逸民老師篇】

         編號08的記者山林北怪在兩千零三年某月的一個晚上,到高雄科工館拜訪陳逸民老師,有資深師兄跟記者說們的上課內容為『忽雷架五大功架、各種推手練習法、拳架拆解應用、輔以八卦走掌功法』,讓記者有個前情提要〈小編覺得好棒棒〉,陳老師在旁邊跟記者提到現在正籌備出版有關忽雷架的專書〈小編覺得忽雷架正蓬勃發展,好讚讚〉。

         看到現場學員跟陳老師學習趙堡架,記者覺得這邊的訓練,更能表現太極拳的強烈技擊感,甚至小編頗能感受陳老師早年那股鬥性,陳老師特別編制五大功架,初學者更能駕輕就熟,對於推手方式也能有系統的編制,時時表現太極的實用面,陳老師教學頗有古賢之風,較一般趙堡老師學生,他的學生年紀較為年輕些,常常在公園旁有工人、慢跑者、青年旁觀驚奇陳老師巧妙發勁,而馬上決定學習之例子多在所有,陳老師知無不言,學生多能得其絕藝。


  ※ 陳逸民老師各個武術的師承:  
   ─ 高雄趙堡太極拳忽雷架:王晉讓先生〈民63年4月16日師於王宗師〉。
   ─ 楊式太極拳:倪清和先生〈 36歲學於倪清和先生〉。
   ─ 潘系陳太老架:潘詠周先生
   ─ 王系陳太老架:王鶴林先生
   ─ 高雄壽山八卦掌:王明渠先生
   ─ 柔道
 
   ※陳逸民老師經歷:
   ─ 1990年至河南省尋根,拜訪了王盾、楊興靖、王海洲、陳立清。
   ─ 與大陸陳家拳四大天王切磋,獲得他們一致極高的評價 


  ※ 陳逸民老師曾經的教學地點:  
   ─ 早期在勞工公園教拳。
   ─ 後期在科工館和民權公園教拳。

 

 

 


【高雄民權公園 陳逸民老師篇

       由於記者覺得如此武林名人,更想多親近大師風範,於是在兩千零三年某月的一天的隔天大清早,前往老師在民權公園的著名場子,不過那裡機車只能亂停,希望條杯杯不要頒給我紅色機車喜帖蛤!大清早就超難停機車,總不能像『少林足球』那樣發勁推出一個停車位吧,畢竟還沒進步到『人人有功練』 的時代! 從側門進去差不多就看到陳老師的場子了,今天陳老師著白色功夫褲,旁邊放長棍,小編覺得可能陳老師有著此等好眼力,因為眼力強到可把眼鏡玻璃震出裂痕〈小編抖抖〉。


         早年陳老師在早期在武術界或是太極拳界很活耀, 訪師訪友結交武林同好,廣辦活動人脈廣闊等等,思維作風比起現今年輕人辦的武聚,更為開放活躍!陳老師後來學忽雷架,就拋棄他之前所有的武術,他也是我看過的忽雷架老師中,較為偏技擊一點的老師。今天現場有中正大學的教授,有好幾位大學生、一些青壯年、一位長者等等,上課期間,不時有民眾裝神秘,在旁邊露出出讚賞之色。


       課程開始,記者看到陳逸民老師教一位新生『瘦弱哥』特創的五個基本功架,這可以加快纏絲的學習效率,以及體會忽雷架的起落升降,記者也跟著練習第一個功架,那可以應用拳架中的白鵝亮翅轉斜行等,起落搭配纏絲,一切的快慢皆須搭配有度,細節像是腳趾也得繞著纏絲路線,身體就像一個立體的旋渦,一直鑽入無底洞深處!


       另一邊舊生們演練套路,而陳老師這邊的套路特色,在金鋼搗錘比其他忽雷架老師多出一個圈,且倒捲肱的腳有明顯畫圈,整體上陳老師有鑑於王宗師所傳的套路不好練,特地放大纏絲,讓大家能早點變強,算是高手速成班就是了!其中有位大學生叮哥,跟陳老師十多年,技藝純熟,大家都聚精會神在觀賞他走套路,他的身體如同生來就是專練忽雷架的,如果說『忽雷架』是一種生物,叮哥必定是該生物族群的王者!他勢出自然且勁道精巧,他應是陳老師為忽雷架鑿出一個經典之作!


       最後陳老師指導大家的推手,他以『制空圈』的概念,將自己為成一個結界,只要敵方進入個結界,立刻會感受『掤』的外撐壓力,今天他們都以藏肘為形,纏絲以接,摺疊以用。陳老師示範當年王師的絕活,單靠纏絲邊化敵勁邊蓄己勢成拳,馬上造成『人背我順』的局面,這個就算以南拳標準來看,也已經是『橋入三關任我打』之局勢了,陳老師連珠砲講了幾個高手級的用勁方式,使內觀能虛靜意守,外鬥可知人致衡;另一邊有一個中學生打赤腳打套路, 聽說他已經打了好幾趟, 而這邊也有幾位私下都在狂打套路的,真是精實熱血搭!!          
      

 

[ 相關傳承整理如下 ] 
 ※李景炎→李火炎
 ※李景炎→楊虎→楊紹舜→楊興靖(楊虎曾孫)
 ※李景炎→楊虎→陳應德→王晉讓→ (顏義宗、劉全科、蕭啓財、陳逸民、鄭國輝、郭冬寶)
 ※李景炎→楊虎→陳應德→王銀剛→王 盾
 ※李景炎→楊虎→陳名標→杜毓澤→王嘉祥→張朝晉
 ※李景炎→楊虎→陳名標→陳慶雷
 ※李景炎→張國棟→張寶成→張敬玉→張隨勝→黃志豪

[參訪太極拳] 王晉讓系忽雷架─ 陳逸民老師篇

 

 

[ 相關資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臺灣忽雷太極拳武藝研究會: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13670682031457/
※裡面沒列出或是資訊過時, 我也無法度, 就請您自己去找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訪太極拳] 王晉讓系忽雷架─ 陳逸民老師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