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jpg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小編這次參訪的是來自日本的拔刀術大師研習(研修)會,這個研修一連著四天,包括最後一天的升級升段考試,整個活動由台北武道會主辦,邀請日本矢作訓一宗家和柳心照智流的紐約分部的Val總教練過來。柳心照智流這個古武道源流的傳承,小編幫各位用功好寶寶複習如下:

日本香取和鹿島等古流  — 天真正自源流  —   柳心自源流(河端照孝) — 柳心照智流 (矢作訓一,東京正誠館) — 林愛德與杜莉安

   

      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來到台北的民生社區活動中心,大樓十樓的氧舞蹈教室是木製地板,配著古流拔刀術練習真的很有傳統日式古道的氣氛,現場有台北武道會兩位教練和台灣學員,還有紐約武道會的Val教練和資深白人學員,當然還有這次研修的主角矢作訓一宗家,宗家進道場前是穿日式的平底夾腳拖,身上穿著和式外掛,以及常在影片上面看到的淺藍練習服。前半小時是由台北武道會學員演武,在場邊已經陸續來了許多來看表演的民眾,更有一個老外穿黑帶空手道衣,準備在演武後加入體驗課程。


       於是由宗家介紹該流派和台北到場後,第一個節目 ─ 學員演武開始了,大家都穿著正式居合劍術的日式道衣,配著帶鞘的模擬日本刀,尚未表演就有著相當的專業氣勢,記者私下問過他們的刀子,有好幾位都是直接買自日本刀店送到台灣來,從下訂單到拿到刀花了不少期待的日子,然後他們在道衣裡面都要特別綁一條寬的帶子,他們叫做居合帶或是角帶,這是用來綁刀子用,其實綁刀子除了角帶還要侉褲 (Hakama)帶子一起幫忙,才能發揮綁住日本刀的控制性。

 

wdsw.jpg

 

       在他們對觀眾和刀子行禮後,由教練用日語喊著技法名稱,然後大家整齊劃一的演練,大家都很熟練沒有忘招,甚至有著金屬刃劃破空氣的聲響,正是『刀刃者無厚 ─ 以無厚入有間』之理,由於他們台北道場開設至今才短短的八個月,陸續入門的大家在這邊看來,操刀都有著不錯的熟練度,絲毫看不出初學者般的稚嫩。接下來由台北武道會的兩位教練自由演武,混合著高段技法,有著武士般的戰場氣魄,收刀的戒慎殘心,更有著『善刀而藏之』精神,由一開始到結束,都有著對此般專業無比妥善的安排,可以看出武道的精緻面。接下來分別是由紐約武道會總教練Val還有宗家的自由演武,不過像他們這樣高層次的武者,已經習慣將技巧內斂成自然結構了,像是小編這樣巷子外的阿呆就算有人講解,仍是無法參透其中奧妙了。

 

       在演武完,有幾個民眾參加體驗課程,穿黑帶的空手老外已經幸七七的上來插刀了,另外有位穿著劍道衣弟弟,在劍道界人稱『MooMoo弟』,也帶著模擬刀入場了,提到MooMoo弟,一定得提跟他同行的『MooMoo爸』,我一直跟MooMoo爸聊天後,突然有人跟他用日語溝通我才半信半疑的問他『你是日本人嗎?』,他果然是道地中文口音的日本人,他道地台灣腔根本是在地的,我一直覺得他根本只是去補習班學日語學很久的學員而已。
 

27540722_1245963085503761_8020262494011295091_n.jpg


    宗師教大家『正眼』架式,如何在準備階段就能震攝住敵人的企圖心,在於刀身和敵人視線所成的角度,於是大家面對鏡子然後看向鏡中人刀子角度,來將刀身微調到正確視角。然後宗家講解陰陽的基本概念,藉由肩胸開合來體現陰陽動作,進而更有效更省力的揮刀,小編覺得宗師所演練徒手的陰陽練習,非常適合小編這樣肩頸僵硬的辦公室社畜,這配合呼吸可以很自然讓肋骨還有筋膜充分伸展,除了陰陽概念還有介紹丹田概念,有別於中國虛無的意念理論,宗師以全鬆全緊的方式讓大家體會丹田穩定性,爾後在所有動作都須保持臍下單田的沉穩感,如同是『吃了秤砣鐵了肚』般的安定。

 

    接下來是進一步藉由揮刀素振,讓大家瞭解陰陽和單田的應用,劍道底子深厚的MooMoo弟很協調的使出劍道素振,具有劍道七段的宗師,不禁發出賞識般的眼神,指導MooMoo弟身體多用點陰陽,會讓劍道打面攻擊更上一層樓。之後練習拔刀的基本動作 (Ten-ku-no-ta-chi),這個技法只有專注在拔刀和收刀兩個動作,由於刀長和手長的限制,以及握刀的角度侷限,簡單的拔刀動作對沒受過訓練的人而言,其實是很彆扭的,若以真刀實驗,可能還有割破刀鞘和自己的風險,深得宗師愛戴的MooMoo弟,宗師很細心講解拔刀的各個要領,要MooMoo弟拔刀時候同時要往後突腰,此時,剛好記者就在他們身邊,收得近水樓台之便,像是拔刀刃要轉水平還有收刀時候左手要噘成像是鯉魚嘴巴的形狀,這些細節的確很獨到。

 

    【 後記】 之後宗師又安排幾個由日式正座拔刀的技巧,一直忙著穿梭在學生間調動作,在會後小編和場外國術底子人士聊天時,也一再讚賞宗師辛勞。

─ 神祕形意拳家說:『我覺得這樣才是對的,練武的很少能這樣,多半為生活所累,要想有更高層次的精進很難,宗家連熱身都自己帶著做,這樣才能讓此系統長久流存』。
─ 低調台灣拳家說:『反過來,很多國術大師就被拱成神了,中國武術很多這種武林大師打著高輩份,出張嘴說拳的』。
 


臉書帳號  【台北武道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