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1928_1216371015129635_4241030542104977119_n.jpg
(台灣大學校內的博雅館)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個飄著小雨的寒冬裡,參訪,他們位在台灣大學校內的博雅館前廣場,小編一踏進台大操場的開始就有心理建設,可能會被誤認成台大校友或職員的可能性,因為我散發出一股濃濃的書券氣(這種書券氣就是一種看到書本就氣的磁場),於是在形意拳體驗班他們上課前,文青小編就細細品讀博雅館牆上「瑠公圳」的歷史典故,原來以前這邊是稻田阡陌,由清人興建渠道引水源灌溉,所以想當然爾這邊以前也是牛車奔騰(不要再笑台東花蓮人都在坐牛車了,因為北部人祖先也是坐牛車的),所以這附近有條「水源路」可能也跟這典故有關連吧。

 

      李存義系的形意拳體驗班授課老師是形意八卦門的李孟雄老師,因此(形意八卦門)師承分述如下:
※ 八卦掌師承:董海川→李存義→李東園→李孟雄

※ 形意拳師承:劉奇蘭、郭雲深→李存義→李東園→李孟雄

 

      現場有資深師兄姊們在布置露營用的桌子,還有擺放茶水蛋糕點心,小編懷疑今天是甚麼特殊日子大家共同來慶祝,但事實上他們是沿襲以往老師教學的傳統,練習到一個段落就在旁邊吃喝小聚一下,有師姐說:「這是吃吃喝喝救地球」,也有師兄帶妻小來這邊遊憩順便練拳,大家都很愜意。

 

     場地分成兩部分,一個是資深師兄區,他們自己練自己的,另一區就是菜鳥區,老師一開始就帶菜鳥們做熱身,根據走遍江湖的小編看來,這些熱身有著深度意涵,像是包括著推拿和丹道領域的「雷天鼓、搓鼻翼、揉眼旁、指揉頭皮」,當然也包括一般膝蓋和腳踝等等的熱身。熱身完老師教大家樁步,第一招呢,是所有招式的起點,這是一個外表看似立正的樁步,簡單做個起式的手法,當手掌貼至褲縫時,大家就開始定住在原地了(小編想起國文老師教過望夫石的典故,不知道老師你現在在哪裡?),老師繼續再強調坐跨和體重壓湧泉的重點,小編想起之前大成拳涂行健大師的站樁班,他們之間所提到的要點有所呼應。老師要大家站個幾分鐘,或是站不下去再起來走動,但別散了站樁養成的渾圓之氣。

 

     小編看看遠處的湖泊看方位,應該是台大的醉月湖名勝,另一個角落是一群學生撐著傘在拍某個戲劇橋段,可能又是某個響噹噹的網紅Youtuber崛起了吧,他們在同一個地點重複著同一個動作和一樣的掌鏡方式,我看了超過兩個小時,他們一群人都是撐傘賣命的說,小編再把人工智慧導向的眼睛焦距Zoom in進來,廣場另一邊的老手區,有人進來直接站樁,有些人就開始戰推手了(鄉民:戰到推手手?)。

 

26114322_1216370895129647_3006063865772793828_o.jpg
(一群學生撐著傘在拍某個戲劇橋段)

 

   老師繼續帶菜鳥們第二個樁步,這次外型類似一般的高架馬步,小編覺得不對,與其說是馬步不如說是國小沒帶課本,老師要你前舉雙手半蹲的姿勢(這個在「那些年我們追的女孩」電影中有演),為何小學習慣沒帶課本的小編已經精通此招了,為何長成大叔年紀了還要來重學此招呢?空氣中頓時瀰漫著台灣第一學府的學風,學風中傳來謎之音說道:「這招還有他獨特的要求,雙掌定式時,食指和小指和拇指,呈現一種XYZ三軸共構的概念」,小編驚覺這一定是理工系所傳來的謎之音,才能如此精確歸納且故得證班的證明,不過就讀江湖大學白爛系的小編一定說出:「這個手手,實在是好立體、好3D」的讚嘆語來,話說江湖大學諸教授快要頒發給我虎蘭花的名譽學位了說。


    之後老師開始車輪戰推手,由資深到資淺一一叫上去推,管你要定步還是活步,有個老師的親戚小孩一副天生神力,才來上一兩堂便上場不分親仇般使力的推,老師一樣來個四兩撥千金 ,老師最後使出「畫地自限」口訣,要推的人,只要把他推出四格地磚就算挑戰成功,不過卻沒人成功,老師最後還是坐上衛冕者寶座,等待大家回去練功提升戰力下周再來挑戰了。


【後繼無力的後記】
最後大家開始吃吃喝喝,有美味的中式西西的糕點和茶水,小編最後進去博雅館內考察廁所設施時,看到裡面很多座位區都是一堆人在那邊休息玩筆電的,根本就是一種星巴克的氛圍阿,這裡根本就是適合小編這種喜歡耍費放空的人來午睡的場所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