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山林北怪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到了修羅場格鬥館參訪DIEGO教練菲律賓魔杖,DIEGO教練是無盡武館楊子玄教練的高徒,研習東南亞武術超過十年經歷,DIEGO教練跟記者說他以前是常常騎車加轉捷運,從桃園大老遠到國父紀念館附近學拳,DIEGO教練提到以前跟楊子玄教練學習時代,他常常當楊老師的教學示範,常常被凹來凹去和打來打去,示範完無法像別人一樣完整看到技巧整體,卻能牢記身體疼痛感,比別人還能知道最精確的施技位置,記者覺得這才是真真正正的用身體學拳阿〈鄉民:筆記ING〉!

 

 

      今天來的成員有資深哥、宅男哥、肚肚壯碩哥、MMA系壯哥、新生哥、不熟哥等六位,記者看到資深哥代的家私應是比別人多,大家都只有雙棍,他另外還有大隻直刀和虎爪刀等練習用刀,而且資深哥裝棍子的袋子也頗特別,長型袋子上面還有透氣設計;記者觀察DIEGO教練黑色雙棍蠻重的,不知道是檀木還是甚麼材質,DIEGO教練說一般菲律賓當地人將油浸入藤棍身毛細孔內,再經過特殊處理,強度超強可以打斷他的黑棍〈鄉民:這個武林秘訣,千萬別被國小老師學去啊啊啊〉!

 

 

     DIEGO教練上課中間在上課中間,說到菲律賓武術有三部的歷程,一開始是吸收西班牙長短西洋劍刺擊等優點,之後吸收日本武士刀砍擊等相關長處,最後又參考美國大軍的大砍刀特性,是一個複雜的養成過程,而菲律賓北部的菲律賓武術又吸收一些他國武術概念,所以跟中南邊的菲律賓武術有著顯著差異。

 

     DIEGO教練跟新生提到如何抓棍,他提到一個持棍法特例就是逆手抓,就是電影座頭市盲劍客反手握武士刀揮來揮去,一大堆人倒光光的概念〈記者:提到座頭市,我另外會專文介紹,他真是太強了〉, DIEGO教練示範敵方持棍橫向往我肚子打來,我逆持棍下垂直擋,邊以左手做Checking Hand,最後以右上甩棍打出。今天主要的課程,是角度一、角度二、正向直打、反向直打四種打擊配合三角形步伐,以及雨傘、屋頂、盾牌、翅膀四種上檔配合三角形步伐,其中四種上檔還進階到如何在擋完作兩次反擊,真是頗實用的格鬥術。

 

    課程最後是『剝蛇牙對打』,就是打對方武器手的爭奪戰,教練要挑戰者右手戴護具持泡棉棍,雙方只打擊手部部位,今天上場的依序有資深哥、宅男哥、不熟哥,資深哥不愧是資深哥知道很多技巧攻防不疾不徐,讓旁邊場邊後輩看到許多未知的技巧;宅男哥的特色是速度快,不過好像他格鬥手遊玩太多,總以為多連斬可以完勝,不過還是氣血耗太多被教練猛K;最後是技巧知道不大多的新生哥,教練餵了他許多招,他也越來越熟悉對打的手感,有著『手拿棒棒來對打真是好棒棒』的喜悅。
 

 


記者徵得宅男哥同意引用他的筆記,並套用本網誌統一筆記格式整理如下

 


[三角形步法]
虛步轉弓步
 

 

[持棍攻擊]
角度一 : 放右肩
角度二 : 放左肩

[上檔]
屋頂 〈翅膀〉
1.右前走,外收後足
2.反擊:接角度一斜打,接橫打
3.另法:可切敵腕,可在擋完左刺
4.空練:左手貼右內腕

盾牌 〈雨傘〉
1.左前走,外收後足
2.反擊:接角度二斜打,接退左腳橫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