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專訪] 台大劍道社清君的劍道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參訪北部武林中的劍客 ─ 劍道強人清君,見到清君本人發現他真是練劍的料, 舉凡劍道得分部位 〈 頭、手 、腰〉都練的異常壯碩 ,〈老北平的爺兒們都說 : 這肯定是練成了人體護具〉,接下來記者就將畫面交給清君 , 由清君談談他的劍道歷程感言囉 。

 



        北海道大學的漢學老師 ─ 佐藤 鍊太郎先生,曾經到T大客座一學期,同時期跟我們一起練習劍道,那時候我剛學劍不久,大約是2~3 年吧。
 

        我對佐藤老師的印象很深刻,其中一件是,第一次跟他進行地稽古〈對打練習〉, 行到蹲踞禮的時候,佐藤老師就搖頭說:『不行不行, 你已經死了 』。那次老師糾正我握劍的手形,從他我學到很多很多,同時也知道了,在真正的行家眼中,你只是站出來,走兩步,程度到哪人家是一清二楚,去灌甚麼段位證書,功夫不到家也只是惹人笑而已。
 

        佐藤老師後來介紹了他的學弟 ─ 東京外國語大學/伊藤忠商社的本田先生,和我們一起練習了幾年,聽學長說過,林老師要我們多看看本田先生的劍,很典型的日本人劍風,佐藤老師和本田老師都是又強又溫和的人,是我學習的目標。
 

        本田先生很推崇他們東京外國語大學的老師,警視廳的新堀 強範士 , 佐藤老師的爺爺則是佐藤 貞雄九段,曾擔任過御林軍 〈 皇宮警察 〉 的教練,去年 (2015) 跟佐藤老師通信,那時他說他的弟弟去年 〈 前年 〉 通過八段試驗,查了下該年通過八段試驗的佐藤老師有兩位,從名字看大概是佐藤 二郎師範吧。
 

        2013年底,為了古川老師粉絲頁,想離家出走的我,在四校OB合同練習之後,應警大OB會長彭成佑學長之邀,參加了每個禮拜三晚上在刑事警察局的劍道練習,也在這邊認識了許介白老師。

        許老師的教學和佐藤老師有點像。跟佐藤老師練習的時候,如果打擊未達標準,老師就會說:『不行~ 不行~ 』,如果合格了,老師就會說"好!"。和許介白老師練習,不好的打擊馬上會被叫停下來,講解為甚麼不好,該怎麼打擊,然後反覆的練習。

        練劍的人不論是誰,穿上護具以後,都會想和眼前的師長,一較勝負,印證看看自己在家偷練的招式是否能發揮效用。然而若是沒有像這樣一劍一劍的矯正自己的動作,就會陷入無法進步的窘境。累積了不良的打擊習慣以後,想修正動作的瑕疵更是需要經年累月,有了像梁老師,佐藤老師,和許老師這樣肯用自己的練習時間,一支一支的幫我進行動作調整的練習的老師,我想是我進步得快的原因之一。

[個人專訪] 台大劍道社清君的劍道

 

        許老師常說:『要讓劍道去改變你,透過修練劍道,來矯正自己人格上的缺點』。2013年剛到刑事警察局的時候,老師在我和道館裡面所有的前輩們練習完之後送我頭巾,因為面具吸附了紅色染料,不想把白色的頭巾弄髒,所以一直沒有使用。2015年開始接觸了巴西柔術,餐會中彭學長向老師報告,老師笑了笑說:『這傢伙精力旺盛哦』。今年練習巴柔也滿一年了,換了好一點的道服。巴柔的習慣,道服上是可以在對打中不需要握抓的部分打上補丁弄得花花綠綠的,於是把老師送的頭巾打在背上,感謝老師的指導,也時時提醒自己,武道,是對心的鍛鍊。

 

後記:
為了粉絲頁的事情開始來到警察局練習,也在這邊結識了洪文仲館長,在洪老師的協助之下,拿到古川老師的簽名,緣份一事還真是奇妙啊。

        影片連結是練習時偷偷錄下許老師和小川老師兩位七段老師的地稽古. 許老師是震豐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小川治光老師則是日商大林組台灣分公司的董事長 〈蓋了台灣高鐵〉,這場練習真可謂一劍千金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EbUknR36gg)

 

[個人專訪] 台大劍道社清君的劍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