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1_151500.jpg
(吳國忠老師出的書)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嘉義報導]


       撞牆功在各處皆可見,但是真傳者卻不多,以前多是看書,或是看人練以訛傳訛亂模仿,現代多了看Youtube亂練,上次在大樓樓梯間看到有個白髮阿公在練,我就跟他請教,他講他每天做早中晚三次,每次堅持做到一百零八下,這數字有養生意義,不管你信不信小編是不信啦,如果你能召喚出一百零八個羅漢,我就扣頭拜服。
 ─ 我就問他:『你撞牆功這麼了解,是師承何拳術阿?』
 ─ 白髮阿公回我:『沒有啦,我看書練的』
 ─  我皺了嘴角OS:『讓他晚生60年,他也是個響噹噹的Youtube大師了』
 ─  我OS Part2:『沒有最狂只有更狂,這一定可以登上武林狂新聞 TOP 1 了』


       如果大家走出打的一嘴好拳的武林,多看看外面凡夫俗子的Line上的長輩健康文,就可以看到讓王永慶撞牆功白髮變黑,或是撞牆功有長壽、強腎、脊椎正位等養生效果。記者問了武林人士,得知有在教習撞牆功的拳種是鄭子太極拳和楊式太極拳,因為撞牆功跟技擊較無關係,所以我問的人中都沒有學習或深入,簡單說就是〈會的沒真傳,有真傳的不會〉。
 

       為了撞牆功議題,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訪問位於嘉義網紅部落客水月〈蔡阿嘎說:這阮同鄉ㄟ〉,他對『鄭子太極拳的撞牆功』學習有所心得。 水月前後接觸過的撞牆功有:如魚太極拳社系統和戴君強老師,他跟記者說明撞牆功歷史,一般而言鄭子在三十年前,只有吳國忠老師這一系有教撞牆功,當初嘉義如魚太極拳社陳啟寬老師師承鄭子吳國忠老師,他們稱虎背功,有出書。

  

 【動作解說】
  接著水月找了厚實的水泥牆示範撞牆功,雙腳與肩同寬先離牆約三十公分。
一、含胸收下巴,嘴巴微張
二、撞牆的地方是夾脊,左右肩胛骨中間
三、再緩貼下腰部
四、骨盆下落再離牆
五、不可以撞到頭及尾椎
〈資工系學生表示:再重復以上二到四步驟可寫成For迴圈〉

 

      水月說從撞牆的聲音和嘴巴發出聲音可以知道動作是否正確,亦即撞時要吐氣,會發出有點奇怪的聲音。記者比較起公園自練自撞的撞牆功,多了上面三和四細節,公園亂練的老人們知道平時都亂做的話,會跑去撞牆嗎?〈公園老人表示:不知道我還不是一樣有在撞牆〉。之後水月示範進階版的撞牆功,先站出前後腳,利用前腳後推之力去撞牆,這也可以應用在洩勁上面,例如鄭子太極拳把人發到牆上時,被發的人可以應用此功法洩勁。



【後記】
    水月和小編談著許多鄭子太極拳奇人異事,和勁爆的內幕,果然撞牆功不是表面上隨便撞撞那樣簡單而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