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58.JPG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柳心照智流』(Ryushin Shouchi Ryu) 不說你還以為是日本古流柔術,那種大部份是徒手戰鬥然後也有一大堆器械的特色,又或者由日本戰國武將狂人一看到柳心照智流的『柳』,會以為是跟柳生宗矩、劉生十兵衛有關的柳生新陰流,其實都不是,如果以武術來分類,柳心照智流是屬於『拔刀術』的一種,因為『居合道』算是近代才有的,所以小編講拔刀術而不講居合道。

 

        柳心照智流這個古武道源流實在很久遠,根據小編這個用功好寶寶在他們網頁還有 Google 上,得到的傳承如下:

日本香取和鹿島等古流  — 天真正自源流  —   柳心自源流(河端照孝) — 柳心照智流 (矢作訓一,東京正誠館) — 林愛德與杜莉安


        在小編找資料的當中看到『矢作訓一1948年生於日本日京葛飾區』,心想他就算沒在葛飾區遇到兩津堪吉,至少也看過『烏龍派出所』卡通(話說這年代誰沒看過這卡通呢?)
 

 

12233.jpg

       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來到台北武道會,進門後已經有人在練習拔刀術了,原來他們因為空間不大,只能分兩班練習,將要上下一班的學員已經在開始換裝囉,下一班的學員有一位任職資訊業的工程師,還有一個前來體驗的體驗哥,第三位是巴西柔術搭斯 Choke 強者的爆螺哥,光看名字我還以為是蔥爆螺肉那種熱炒九九(這個詞似乎可以在十八禁世界過度引用)。

 

       他們開始上課會先有一連串的禮節,大體上是跟正面敬禮、跟老師敬禮、和跟用刀敬禮,只是加上拿刀繩、拿刀子、刀刃朝哪邊、和哪隻手拿這些後,動作變複雜好幾倍,這些動作歷史意義在於展現禮貌,讓對方知道你沒有任何突襲的意圖。柳心照智流的用刀比起一般刀長略短一些,這是為了在古江戶的巷弄內,因應斬殺的需要,用戰術電玩用語的描述就是『古江戶 CQC on-line 』。一開始他們練習基本的拔刀動作,雖然在制定居合道和其他很多流派在第一招都很像,但是柳心照智流他『心照』不宣的,是在於內在發力上跟其他流派有所不同,然後他們也在甩血的血振動作上有著獨到特色,爆螺哥跟記者說他有個學戶山流居合道的朋友拔收刀都會動刀鞘,但是孩子,這邊的柳心照智流,他們厲害的地方就是呢,刀鞘是不動的(看來刀寶寶已經開竅了,我真為他高興)。

   

       對於拔刀術的單人演練,旁人看似枯燥又看不懂,但是第一人稱練時如臨千軍萬馬,如果讓你戴上 VR 顯像頭盔,包你半暝閃尿驚到罵罵號,有暗殺別人的、也有無端被人砍的、也有多對一要來尋仇的、也有搞心機弄聲響到另一邊殺人的,許許多多的小劇場一直出現在練習者的腦中(精神科主治醫生懷疑:這不會精神錯亂嗎?),以下就上課各個小劇場介紹囉。

      

 IMG_0056.JPG

 

§小劇場 ‧ 左後斬§
  我本來在古老街道上走得好好的,後面的名叫建仁的怪客無預警地拿刀砍我的背了啦!那怎麼辦呢?別擔心,我就轉身左後斬。
  單看外型,轉身下斬,在收腿收刀,這個持刀收勢的轉身軌跡,小編覺得像是合氣道的『左右擺動』,後來教練跟小編說,這兩者特色有著很大的差異,因為持刀要配合下腹部出力,所以有著和合氣道迥異的升降動作,他在處理揮刀後的尾勢,使著刀和轉身有著美妙雙拼般的絕佳搭配!

§小劇場 ‧ 右後斬§
       古老街道上後面那個建仁,經過上次教訓不死心,經過一次輪迴轉世後,這次又要砍我了!
       我在散步前進時,右後轉斜斬加橫斬,立馬將建仁(彈就伊瑪斯)起來,下次輪迴再見囉!


§小劇場 ‧ 斬大腿§
       城堡裡面的大將軍派我去暗殺,於是我化妝成超平凡的路人,在路上看到要暗殺的對象建仁,馬上弓步出刀,再扭身斬建仁大腿收刀,根本一氣呵成不留一片雲彩!

§小劇場 ‧ 小手斬§
  我在街上和一位名為建仁的怪客發生轎子碰撞的行車糾紛,建仁二話不說從轎子裡面抄起長刀,立馬舉過頭要砍的當下會怕怕達怎麼辦?一休和尚會說『別急別急,用小手斬吧』。
      這是之後他們練習『小手斬』,我閃出空間去斬切建仁的手腕,此時若由穿著花綠 Gi 的巴西柔術爆螺哥來看,他必定會說:『這根本就是 Arm-drag 的 Gi 版本做法嘛』,小編 OS 覺得:『夠了喔』。教練說到這招有分高中低程度的練法,看到爆螺武者威武揮刀,小編覺得有拿傢伙刀劍上擂台才是正港的 MMA!

§劇場 ‧ 『月同』斬§
  『月同』斬,是一種我功夫平平斬建仁肚子,功夫很高可以斬建仁膝蓋的劍技,這招包括斜斬和橫斬,如何處理第一刀的刀勢用在第二刀就是他巧妙的地方了。

 

§劇場 ‧ 跳步斬§
        我本來乖乖地在室內跪坐休息,居然建仁將軍走到我面前,背後發出殺氣般想戰的火焰。
        我覺得機不可失,只好神速由跪著馬上跳步往前斬過去,斬完也不知道建仁會不會迴光返照,只好左步刀上舉觀察,後來把刀上的血甩掉,龜毛的我依然擔心將軍靈魂是否歸天,到收刀都一直幫他禱告。

 

 

20449182_1583978235005685_8459892946651269243_o.jpg

       如果歷史能按照以上小劇場演,考古學家可以發現歷代都有名為建仁的古墓碑惹。最後是雙人木刀對招練習,他是針對頭、手、腹部餵招,讓你做出同系列的不同擋法,然後也要搭配走未來洩力,這時候教練挑了爆螺哥(小編納悶:教練去熱炒店會點蔥爆螺肉嗎?),然後一開始教練慢慢的上中下攻擊,爆螺哥還好好邊想邊擋,但是等教練動作快一咪咪,爆螺哥已經有點分不清楚是打手還是打肚了(海獺啾咪:我喜歡自己雙手打肚子,我的海豹夥伴也喜歡一直拍肚子喔),總之爆螺哥到最後是以打混戰結尾了!

     上課太過熱血所以超過一些時間才下課,美食掛的體驗哥他想體驗附近美食了,然後師生一群人(註一群人不是youtuber那個一群人蛤)就在附近街巷內搜尋,小編在後跟蹤他們居然選定一家日式乾拌麵進去了,這家店真的不得了,只賣一種麵它們真的很有自信,由於小編不是美食節目掛的記者只好在此結尾囉!

 

【後記】
小編在路上聽到咻咻的風聲,都誤以為有人在旁邊揮居合刀了縮,抖抖!

 


臉書帳號  【台北武道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