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中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來到台中頗富盛名的宜寧中學合氣道, 他是屬於道館之類而非社團! 位於宜寧中學右側體育館一樓, 平日都在球場中央練習, 由於近日辦活動, 因此被迫在台上練習! 山林北怪記者由人稱"留得青山在"的"留得哥"引見來此參訪!

 

        見到仰慕以久的陳景雄師範, 是位白髮蒼蒼的謙謙長者, 台上有一位穿道裙的類似教練的大哥幫忙指導其他色帶, 今天到場的約有十多位, 多在反覆練習自己級數的技法, 像是兩位黃帶大哥練習順單手抓和胸抓技法,  他們的一教技法都很到位, 標準度有點超出黃帶該有的程度, 後來兩位黃帶哥在練習呼吸力養成; 角落的綠帶妹和棕帶哥練習前打的時候, 教練大哥過來指導前打反手摔, 手法很有sense 的聽住敵力, 有太極拳的fu, 中間包括"留得哥"等3.4位棕帶在練習坐姿技法, "留得哥"真的很順, 如果能計算出練習時空氣阻力的話, 他一定呈現流線型的避開所有空氣阻力, 面對較胖的對手, 他仍是穿梭期間無罣礙 (謎之音: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 後來他們練習單手雙手抓技法, 手法和記者在台南合氣道協會採訪看到的有一些差異, 這邊在破勢的方向, 有著神奇性的差異, "留得哥"在做迴轉的時候, 好像是逆單手摔之類的, 在無法牢固擒抓敵腕時,  "留得哥"很技巧性的抓對方柔道衣施技, 而無一般人慌了手腳亂比劃的窘態! 遠邊的兩位小白帶妹, 偶爾看到他們好像在練雙手雙手抓的外迴轉身法,  陳師範和教練大哥都有過去指導; 教練大哥最後針對棕帶組示範六教(這在南部似乎沒此名詞), 在破勢帶動期間, 他著重在與對方若即若離, 就像太極推手般粘住的味道很濃厚, 如同秤出極剛好的時間差, 頂住下肘部, 順水推舟讓敵方飛出!
 

tn_a3
 

       下課之前的集合時 , 有兩位紅帶(舊制:橘帶)授頒綠帶, 我才回過神來, 原來紅帶比藍綠帶低, 之前有個片名"紅帶高手"的電影, 還好是巴柔類的武術, 如果裡面是合氣道的紅帶出來拍電影, 可能會被噓吧!台南洪勝珍教練曾經在陳老師示範他的合氣心法時全力試功夫,但仍被陳老師丟出,此後對陳老師的功夫非常讚賞,在台南時也跟記者說陳老師很有功夫,是促成本參訪的遠因。此次參訪記者無緣見到合氣心法的奧意, 但是看見很多擒摔技巧很好的學員, 的確! 有強者我老師才有強者我同學!

thumbnail (3).jfif

 

 


█ 相關影片 █
陳景雄師範七段-2008福爾摩莎合氣道演武大會-10
陳景雄教練演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