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09219_683639505069458_8976622193798781808_n.jpg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李小龍好友伊魯山度大師,同時也是李小龍菲律賓魔杖老師,當年透過李小龍的電影,菲律賓魔杖首次出現在世人眼前,而在李小龍死後承襲截拳道理念,伊魯山度武術系統便為世人所知,伊魯山度大師的得意學生 ─ 法國籍的李修龍先生 (Master Salem Assli),是此菲律賓武術系統極為資深教練,每年都來台灣辦研習,記者爲了參訪此次研習,在成行前匆匆看了Youtube上近十部伊魯山度大師和他學生的影片,爲自己的眼睛暖暖身。


       於是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到了民生社區十樓跆拳道室,便見到此研習主辦單位無盡武館的館長楊子玄老師〈江湖人稱鋼鐵人〉,現場與會人士,很多都是無盡武館各教練的學生,像是段冠慈教練和Diego教練,和他們學生等,還有練習其他武術的武者參與。由於拍攝相片等有嚴格規定,所以本文無法提供現場相片。

    課程一開始由楊子玄老師帶大家熱身,多集中在手臂的肩、肘、腕的熱身,其動作多樣化為記者前所未見。李修龍先生一開始要大家做『六天』的雙人移動對敲,『六天』為傳統『菲律賓六棍』變形,絕大多數的人都做的很順,唯有一位瘦瘦哥不大熟,可見這個訓練是建立在已經會『六天』的基礎上,之後都是在『六天』的主幹上,加上些微變化,像是加上蟹步橫移、 夾棍旁移加上鞭腿、趁隙前踢、被踢的人轉身上檔等等。


    下午的重頭戲就是古老流派中,握棍中間形成『盾牌』的技巧,此訓練是先假定你會下面【雙人雙棍對練】,還是先替大家複習一下吧!不過這邊是寫心酸的,反正你看了也看不懂!


【雙人雙棍對練】
1‧敵:直打我頭   ◎我:X上檔 (雙虛步)   
2‧我:右橫打 (退左步)  ◎ 敵:雙直擋    
3‧敵:橫打    ◎我:雙直擋
4‧我:右橫打                      
5‧敵:直打我頭   ◎ 我:右盾牌,左打敵腕
6‧我:直打
7‧敵:橫打我:雙直擋
8‧我:右逆橫打
9‧我:右逆橫打
10‧我:右手做翅膀擋



    於是利用上面對練,將神秘的『盾牌』技巧參在其中練習手感,記者感覺怕怕Der,嫩嫩小手手不知道會不會被敲腫腫搭,接著藉由兩棍對單棍,練習進階的『盾牌』密技,『盾牌』棍使得攻擊距離更短,同時利用扇棍的旋轉原理,充分取位控制敵人的武器手,實在是超奧義級的絕招阿!


    晚上的課程有二大重點,一是雙棍接觸時的象限觀念,二是刀棍對戰。首先雙棍接觸時,我的Checking hand從不同角度去奪棍,李修龍先生超利害將此整理成六大象限的觀念,每一個象限都有多個『可行解』,馬上讓對方『故得證』,不過記者在旁真的有看沒有懂,數學老師一定送我零分,這其中對戰有個神奇的換棍令人印象深刻,超級無縫接軌的。最後重點是『應付刀棍同時的攻擊』,下面有神人寫的密笈,其複雜程度堪稱完美的方程式,記者真的無法解釋其奧妙,希望數學老師還是直接當了我算了揪咪



【左刀右棍】敵棍角度一打來
1‧我右棍斜擋,左蛇手成形時,右橫棍由下往上撐敵腕
      誘敵刀刺我腹,我橫棍下擊敵刀
      我左抓敵右腕,左手幫忙使脫刀
      我右臂圈敵雙臂,轉身準備各報眾記者最愛的過肩摔

2‧我右棍斜擋,左蛇手成形時,右橫棍由下往上撐敵腕
       誘敵刀刺我腹,我右下棍打之,同時左刀刺敵腹
       我左刀背將敵肘拉彎,同時右棍幫忙擠敵左腕
       我右轉棍頭入敵內肘,最後我轉身、內腿、膝撞、絆腳

【徒手對付左刀右棍】敵棍角度一打來
我左擋右擋入死角,右蛇手誘敵刀刺上面後擒之左手奪棍後右手去奪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