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參訪巴柔 ] 阿源教練的 BJJ 入門課程
(下位者面對美國鎖如何防禦)

 

[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聽聞巴西柔術界有位禪系風格的教練,根據幾位柔術家對這位阿源教練的看法,都一致認為他的抓衣角攻擊超強,就像是拿著武器去對付空手的人,隨時都想要把你纏到拍拍投降,特別是有位名為「紫帶重重」的柔術家跟記者說這可是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的「纏」宗,所以他「不」具有垂目半閉、眼觀鼻、鼻觀心、意守中脈等特色 。如此完美的纏意,六祖慧能若天上有靈應該也會降世欽定他為「七祖阿源」!
 

      上述這位「紫帶重重」柔術家解釋阿源「纏師」的得意纏技,就是阿源不管是身處上位或下位,而且在越位、抵抗、攻擊時,手上總是拿著不知道是自己或是對方的衣角,(像是小編只有在小時候在街上只有想買玩具車時才會搖晃媽媽衣角),總之他不是正在把人纏到拍就是前往纏拍的路上  跟本是行起坐臥不離「纏」,時時刻刻都在「纏修」的意思,這阿源教練版本的「源氏物語」可說是十分的「纏」綿悱惻!「紫帶重重」柔術家把垃圾話講得煞有其事又口沫橫飛,小編只能 Cosplay 好來屋電影中的警察跟他告知:『你有權行使緘默權,你所說的垃圾話會成為我參訪文抄襲重點』!


[ 參訪巴柔 ] 阿源教練的 BJJ 入門課程   
(美國鎖americana攻擊)

 

     於是編號 08 的小編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來參訪這位阿源教練,今天的課程是從騎態 (Mount) 做降服技,蠻進階的。一開始就是練習美國鎖 (Americana) ,現場有位來自美國的大叔做起美國鎖特別道地,不愧是 (美國人做的美國鎖 , American's americana) ,美國鎖的技巧要點呢,先是肘抵下位者的頭部,再去抓他的手腕和穿臂搭腕,此般的微操作會讓下位者做好做滿萊屋式的美國夢。此時的阿源教練的示範超級凌厲的 ,根本就是電影『捍衛戰士2』台版主角阿源哥 (不是那個愛喝湯的阿湯哥蛤~),即是阿源哥帶著 (Americana) 飛彈 ,開著F18戰機進行空對地轟炸著下位者,以期維護美國強權之下的世界和平。


[ 參訪巴柔 ] 阿源教練的 BJJ 入門課程
(下位者擺脫百步蛇控制)

      下位者面對美國鎖 (Americana) 攻擊成招前如何防禦逃脫,阿源教練說可以根據敵人重心所在,來決定是要捲回手臂或是上移身體,現場有位名為「科科」的紫帶跟記者說:『我練習一年才得出的經驗,他在幾分鐘內就講完了,哭哭』。正所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上位者去抓遠方手卡緊對方頭部,這將秒成百步蛇的三角形頭型,此時按照教科書所教,上位者就要繼續做禮物包裝 (Gift-wrap) 控制讓自己轉入側面繼續取得背後 (take back)位置,但是下位者如同鄉土劇媳婦那樣根本不會讓你吃夠夠,在上位者做在上位者做百步蛇控制時,下位者就下收手肘擺脫百步蛇的攻擊。

[ 參訪巴柔 ] 阿源教練的 BJJ 入門課程
(上位者卡入膝蓋)

     但是此時身為上位者的阿源哥也察覺到這一點,竟然在凶險深谷貼地飛行的戰機般,讓右邊膝蓋在下方卡入下位者手肘內,上位者更是採獨特「源氏流」的彎曲右臂方式去封住敵人的所有退路,此時阿湯哥的戰機已經成功鎖定目標,伺機準備發射(Armbar) 飛彈了,在這個最後的關鍵階段,如同電影『捍衛戰士2』戰機要轉移重心背向栽下深谷般,這到成功十字固 (Armbar) 前是難度頗高的重心轉移 ,加上耳邊已經有未來人已經穿越時空過來說:『你們將以十字固 Armbar 贏得勝負』 ,所以我只能宿命的聽話以 Armbar 當目標,還好阿源隊長有教隊員們「源氏流心法」,充分精算重心往右偏移量和角動量,此時左腳有多靈活將是達成 Armbar 命題的充要條件了,現場有位藍帶哥因此一直在加強拉筋,不過這年紀才在拉來的及嗎,未來人應該也會同意時空穿越回十年前勉強可以補救!
 

[ 參訪巴柔 ] 阿源教練的 BJJ 入門課程
(藍帶哥在加強拉筋)


        這技巧實在很有深度必須花三段來說明(如果你看不懂內容,光看垃圾話也不失為優質爽文),結尾這個十字固 (Armbar) 完全不同於傳統作法,其中的差異就像是導演一定會讓捍衛戰士第一集和第二集結局完不一樣的邏輯一樣,所以這劇情演到Armbar 這裡已是白熱化,敵對的下位者也派出大頭戰機嘗試發出 (Pass Guard) 飛彈突破「公雞戰隊」的後勁,不過阿源哥隊長早命令「膝蓋戰機」展開橫向掩護,成功擋下敵方大頭機的攻勢。這個不同處是「膝蓋戰機」發射「勾腳背飛彈」刁鑽的射向下位者後頸座標中,就算金庸看到這攻擊軌跡也會在書上寫著『這無疑是一個無法聽聲辨器的方位』!

 

[ 參訪巴柔 ] 阿源教練的 BJJ 入門課程
(這電影演到這裡就是阿源哥和各戰機分進合擊完成十字固任務)


       最後的技巧呢也是蠻進階的十字固 (Armbar),此時的電影來到「我以美國鎖佯攻,騙出下位者閒置手來遠水救近火,閒置手在旅途上會轉上身或微做橋」的情節,我發出「響尾蛇左膝飛彈」去尾隨下位者手臂軌跡最後壓上肩膀,下位者才驚覺中了聲東擊西的詭計(吳宗憲表示:嘿嘿~見鬼啦),須知此系「纏宗」沒有在吃菜,是不會跟你在客氣的,根本是我預判你的預判  ,連戰國孫子也會不講武德的跟你強調:『兵者,詭道也』!

 

[ 參訪巴柔 ] 阿源教練的 BJJ 入門課程
(響尾蛇左膝飛彈壓上肩膀)
 

       上述技巧的後半階段是上位者後躺十字固 (Armbar) 結束戰鬥,這如同阿源隊長轟炸恐怖分子鈾工廠後,戰機必須抵抗 9G 壓力貼山壁直上飛行,在爬上最後一哩的十字固險坡時,導演都會製造突發危機逼出你的的腎上腺素,此時就是下位者極容易將手臂凹成木村鎖 (Kimura) 手型以躲避上位者的十字固 ,有看電影的都知道,最後阿源哥巧妙扳直木村手臂順利發射十字固飛彈飛向拍拍 (Tap out) 航道完成任務 !

 

 

 

[ 參訪巴柔 ] 阿源教練的 BJJ 入門課程
(下位者以木村鎖來抵抗)
 

     課程結束意味著本電影的落幕,他們為了忠實觀眾釋放歡樂的彩蛋,鏡頭帶到夕陽黃昏下的航空母艦甲板上,所有角色都大肆慶祝,主角阿源教練和大家以後疫情的碰肘風格取代擊掌,真是有歡樂更有相知相惜的友情阿 !(於是背景緩緩奏起片尾曲~Take my breath away)
 

[ 參訪巴柔 ] 阿源教練的 BJJ 入門課程
(BJJ 彩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