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 551

[日本特派記者 編號08山林北怪桑在水道橋&後樂園報導]

        講道館這樣世界蓋出名的地方, 記者早有規劃要去採訪, 且事先知道某層樓有文物室可以供觀光客參觀, 不過我最低限度是除了文物室其他遊客勿入的話, 就在大樓外面拍拍大樓外型就走人, 之後採訪文就隨便在網路抄襲別人文章就可以交差了!
        而在參訪當天, 我在水道橋附近問日本人"講道館",  他門都知道都跟我說怎麼走, 當天我就順大通走, 看著路上的地圖, 居然講道館變成一種地名 ,像是twXX文化中心地標般印在地圖和指標上面, 講道館這樣的大廈, 沒有很醒目的招牌, 只能看著高處他們的小mark才知道快到了, 記者心想那麼小那麼高的招牌是給蜘蛛人看嗎?


        記者找到講道館新館正門, 而正面較為醒目的招牌居然只有1F玄關這邊輝黑色的字體, 而且他用外來語(center), 我覺得這樣傳統地方用外來語似乎不是很洽當, 外面街道冷冷清清, 後來看到裡面也沒有幾個人, 有點小失望@@

 



       就以電梯旁的案內(導引資訊)來講解, 一進去建築物內, 地下室是餐廳, 看到沒? 他寫英文外來語(restaurent), 我有走下去看一下大概是法式餐廳類的蠻西化的, 如果是和風精緻餐廳好像比較好, 還是柔道強國變成法國後, 連餐廳都...(不勝唏噓阿) , 一樓是窄窄的販賣攤位, 下段再表, 2F式展覽室下面會表(不是PTT噓文有人表你的表喔!), 7-8F 是大道場(他有寫可以見學用..見學不就是記者的專業嗎? 不過無料才是記者的動力), 其他像是4F是更衣室, 我在那邊看一眼就走了, 免得像是"烏龍派出所"的兩津堪吉一樣, 在女更衣室被小町飛踢出來! (小町&奈緒子: 兩津堪吉你這個變態原始人~對吧!). 6F是一些小道場, 不過都關起來, 加上那邊有點陰暗, 又讓我想到"伊藤潤二"的故事情節, 任何怪怪小地方想太多都會變成非常恐怖! 我就溜回電梯內了, 3F也是類似可以住宿的招待所之類, 都關起來沒人的樣子, 我怕遇到"伊藤潤二"哥, 也趕緊走人為妙!



       我大概快一點到, 1F進去有攤位賣柔道紀念品, 我看一下T-shirt價位真的比小潘潘還要高不可攀(上圗中的T-shirt都有號碼供善良的歪國人參考, 才不會在其中有所誤會!), 其他'商品我就隨便喵一眼不用看價錢了, 反正都很貴, 畢竟專櫃可是設在一樓精華地帶呢, 以BBS來比喻, 它可是位在版主收錄的精華區中! 我問販賣小姐可以上去看嗎? 他微笑指著電梯, 我就去搭電梯, 後來我從樓上下來時他已經變成上圖這樣關起來了,我想說回程可以再看一眼的說, "殘念"變成唯一的紀念品!

 

563 554

        我搭電梯上了最上面兩樓, 這兩樓是打通變成一個寬敞適合比賽的柔道場地, 空空的只有我一個人, 這邊裝潢結合傳統和風和現在設備, 就像奧運柔道一樣, 以古為本, 而訓練方式卻能與時俱進! 我看著他們的大鼔和牆壁上的條文, 後來來了3個穿西裝的上班族, 看他門舉動好像來這邊走走休息的感覺 - 有點像是大學生中午去圖書館, 是要找沙發睡覺而不是去借書的感覺! 我至少拿著相機, 敬業扮演著專業觀光客的角色, 這個八樓這麼接近雲端, 上帝一定看到我為台灣讀者在日本所作的努力! (音樂響起:I believe~~)

 

556 555

        這邊常常每一層樓, 出電梯後整個場地就是土足嚴禁的世界(可能不歡迎土人的腳!), 我就脫鞋走進去, 這邊沒有所謂的關門, 我猜可能只能整棟樓關門, 上面大道場無法個別關門, 所以只要大樓有開放, 就能直接進來大道場. 上圗寫著"修行者心得",  好幾條心得呢! 我只能回來在網路上寫寫BLOG心得 XD

        後來陸續下去各樓看看, 這個時間整棟樓都沒人, 後來遇到一個清潔工和我這個記者小宅宅, 好像是密閉空間還是怎樣, 空氣都凝結在那邊, 我想那個都是柔道家呼吸的空氣吧, 不過不想被誤認是可疑人士, 那個清潔工萬一日文問我什麼鼕鼕, 我也回答不出來阿, 所以就一直且看且走.....

557

       整棟樓唯一空氣有在流動, 也就是有人氣的地方, 是這個資料室, 裡面有一些人在辦公, 我要了中英文簡介各一份, 也要了一份日文簡介如下, 這時候如果我秀出中文簡介, 瞬間就弱了, 那個看起來充其量只是戰鬥力超弱的背包客而已, 反正就算不懂日文也要秀出日文簡介, 才讓人感覺我有把人隨時"一本"的憧憬! 記者取得一本後, 就進去看一柔道早期文物, 其實一些東西在簡介甚至網路上都可以看到, 還有一些免費柔道錄影帶可以拿走, 他寫可以"無料"(到底裡面影片是有料還是無料?), 這邊是禁止照相! (台灣跟記者有仇的鄉親們, 還在鄉愿的以為記者偷進去錄影拍照嗎? 別傻了孩子!)


558 559        

        講道館是兩棟相鄰, 可能應該是新館和舊館相併, 新館前有加納治五郎銅像, 我後來有去舊館, 沒有門禁我也就以黑髮黃皮膚冒充日本人進去晃, 裡面都是一些像是公司會社那樣的辦事處和辦公室, 而且走道狹小人又多, 加上沒有任何柔道相關的東西可以參訪, 我晃沒幾樓就離開了, 萬一被課長島耕作發現我不是職員, 被懷疑是商業間諜就遭了! 記者1/18 又認識一個在講道館練柔道的日本朋友, 他後來也說他某日練習的課程中,很歡迎我可以再去講道館看看, 不過我只去這一次, 而那位日本柔道朋友摔技也非常札實, 一些大支的動作都有名師指點!

560 561


        附近有2.3家武術用品社, 但多以劍道為主, 店內品項不是很多, 我回程為了逛這些武術用品社, 特別沿著另一側的人行道繞遠路去較遠的車站, 途中看到中大型的武術用品店都會進去晃一下, 不過都是些劍道用具最多, 其次是柔道服等, 比較沒有讓慕名講道館而來的觀光客可以買的紀念品, (有飾品的話, 也是貴到離譜的古董舊物@@) , 我一間一間的逛完, 就閃了! 

[ 日本講道館 - 柔道發源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地址:東京都文京区春日1-16-30
網址:http://www.kodokan.org/j_info/access_j.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