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f0dc42dc455a4e192f530573357f83d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南報導]

      本參訪主題是蝴蝶刀,它的名稱是直譯自英文的 butterfly knife,其實小編在生活中對蝴蝶刀的印象,就只有看到對刀的收藏家像是養獨角仙一樣供奉著,還有追求華麗炫技的玩家這兩者而已,後者甩刀炫技玩家看似中學生轉筆或是指尖陀螺般在手指頭上飛個不停,這已是另一門多人鑽研的學問。若是有「流氓拿蝴蝶刀」這死板印象,小編則選擇將它全部留在黑道電影中,簡單說就是 :「你覺得『流氓拿蝴蝶刀』程度有多深就代表你被好萊屋電影洗腦程度有多深」。

 

       另外呢,若大家想知道蝴蝶刀的背景知識的話可以去Google,不然小編只會東抄西抄整理成你以為是新文章來呼弄而已,不過… 好吧,小編這就把鄉民必備知識濃縮再濃縮後呼嚨在下括弧中 :「蝴蝶刀原型起源自菲律賓武術,而在菲律賓的巴坦加斯中的Balisong小鎮以祖傳生產蝴蝶刀聞名。蝴蝶刀早期是經由從菲律賓移民帶到美國,因50年代的飛車黨肆虐而使彈簧刀聲名狼借,於是美國政府就管制彈簧刀,後來因為依魯山度推廣及1970年美國政府解禁而更廣為人知,台灣這邊也在2001年解禁蝴蝶刀」,好,呼嚨完畢。

 

blob.jpg

 

       綜觀上述可知蝴蝶刀使用者可分為4類,除了「刀械收藏家、華麗特技玩家、美國早年飛車黨」外,這次來介紹第4類「菲律賓武術的練習者」。目前因為疫情關係各大健身房和武館道館都無法營業,於是遠距離線上教學變成了疫情期間的主流,而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編號08的小編也變身成虛擬記者來到虛擬網路的世界做虛擬參訪,今天便是來參訪無盡武館楊子玄老師的蝴蝶刀課,其中也有楊老師其他縣市的學生,大家都是準備金屬製練習刀,而小編有去網拍商店調查練習刀多是虎爪刀和蝴蝶刀,卻沒看過金屬製的短直刀。楊老師先是介紹各種種類的蝴蝶刀以及刀身構造,也因為這樣開合刀的華麗特性,有些團體在鑽研華麗的刀技,楊老師強調若是以戰場觀點應追求快速便利出刀即可。

       技巧部分 ,楊老師複習了上堂課的基本正反出刀還有收刀技巧,其實綜觀上述共四招就要耗很多教學時間,有人頻頻要老師示範慢一點,像是小編這樣的外行人,真的看到的都是殘影,森林裡能夠飛成殘影的鳥有蜂鳥,這該不會是飛到翅膀都看不到的蜂蝴蝶了?接著複習了翅膀飛來飛去的開刀法,這是一種明明是二維軌跡硬轉三維空間的組合技,其實這還不夠,他為了充分利用慣性邊扭動手腕,敵人可能會像是坐雲霄飛車迷亂在快速軌道上就被解決了吧我想。

        楊老師最後教了如何利用蝴蝶刀特性轉反握的技巧,除了利用刀背安全區域概念還利用蝴蝶刀兩刀柄間安全區域的概念一直轉變不同軌跡,小編已經無法往下想了不然頭腦爆漿終無補 (徐懷鈺驚恐地唱:飛起來了 怎麼可能 救命啊我不要)。最後楊老師介紹蝴蝶刀在近戰中的應用,在徒手和刀戰間,蝴蝶刀提供折衷選擇,讓你不割傷人卻又比徒手強的特點,這是很多刀所沒有的,也就是在出刀前利用菲律賓掌中棍的戰鬥法,以及利用甩刀柄的戰鬥法。

【後記】日本有神速的拔刀術,菲律賓的蝴蝶刀此般快速出刀術,相同的都是在刀鞘或是刀柄軌道中鑽研,實在了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