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參訪]  講道館(柔道發源地)

[日本特派記者 編號08山林北怪桑在水道橋&後樂園報導]

        講道館這樣世界蓋出名的地方,記者早有規劃要去採訪,且事先知道某層樓有文物室可以供觀光客參觀,不過我最低限度是除了文物室其他遊客勿入的話,就在大樓外面拍拍大樓外型就走人,之後採訪文就隨便在網路抄襲別人文章就可以交差了!


[日本參訪]  講道館(柔道發源地)

        而在參訪當天, 我在水道橋附近問日本人「講道館」,他們都知道都跟我說要怎麼走,當天我就順大通走,看著路上的地圖,居然講道館變成一種地名,像是台灣XX文化中心地標般印在地圖和指標上面,講道館這樣的大廈,其實沒有很醒目的招牌,只能看著高處他們的小mark才知道快到了,記者心想那麼小那麼高的招牌是給蜘蛛人看嗎?
 

        記者找到講道館新館正門, 而正面較為醒目的招牌居然只有1F玄關這邊輝黑色的字體,而且他用外來語 (center),我覺得這樣傳統地方用外來語似乎不是很洽當, 外面街道冷冷清清,後來看到裡面也沒有幾個人,有點小失望!

 

[日本參訪]  講道館(柔道發源地)

       就以電梯旁的案內(導引資訊)來講解,一進去建築物內,地下室是餐廳,看到沒?他寫英文外來語(restaurent),我有走下去看一下大概是法式餐廳類的蠻西化的,如果是和風精緻餐廳好像比較好,還是柔道強國變成法國後,連餐廳都、、、(不勝唏噓阿), 一樓是窄窄的販賣攤位下段再表,2F式展覽室下面會表(不是PTT噓文有人表你的表喔!),7-8F 是大道場(他有寫可以見學用,見學不就是記者的專業嗎?不過無料才是記者的動力),其他像是4F是更衣室,我在那邊看一眼就走了,免得像是「烏龍派出所」的兩津堪吉一樣,在女更衣室被小町飛踢出來! (小町&奈緒子:兩津堪吉你這個變態原始人~對吧!)!6F是一些小道場!不過都關起來!加上那邊有點陰暗,又讓我想到「伊藤潤二」的故事情節,任何怪怪小地方想太多都會變成非常恐怖!我就溜回電梯內了,3F也是類似可以住宿的招待所之類,都關起來沒人的樣子,我怕遇到「伊藤潤二」哥,也趕緊走人為妙!



       我大概快一點到,1F進去有攤位賣柔道紀念品,我看一下T-shirt價位真的比小潘潘還要高不可攀(上圗中的T-shirt都有號碼供善良的歪國人參考,才不會在其中有所誤會!),其他商品我就隨便喵一眼不用看價錢了,反正都很貴,畢竟專櫃可是設在一樓精華地帶呢,以BBS來比喻,它可是位在版主收錄的精華區中!我問販賣小姐可以上去看嗎?他微笑指著電梯,我就去搭電梯,後來我從樓上下來時他已經變成上圖這樣關起來了,我想說回程可以再看一眼的說,「殘念」變成唯一的紀念品!

 

[日本參訪]  講道館(柔道發源地) [日本參訪]  講道館(柔道發源地)

        我搭電梯上了最上面兩樓, 這兩樓是打通變成一個寬敞適合比賽的柔道場地, 空空的只有我一個人, 這邊裝潢結合傳統和風和現在設備, 就像奧運柔道一樣, 以古為本, 而訓練方式卻能與時俱進!我看著他們的大鼔和牆壁上的條文, 後來來了3個穿西裝的上班族, 看他門舉動好像來這邊走走休息的感覺 - 有點像是大學生中午去圖書館, 是要找沙發睡覺而不是去借書的感覺! 我至少拿著相機, 敬業扮演著專業觀光客的角色, 這個八樓這麼接近雲端, 上帝一定看到我為台灣讀者在日本所作的努力!(音樂響起:I believe~~)

 

[日本參訪]  講道館(柔道發源地) [日本參訪]  講道館(柔道發源地)

        這邊常常每一層樓,出電梯後整個場地就是土足嚴禁的世界(可能不歡迎土人的腳!),我就脫鞋走進去,這邊沒有所謂的關門,我猜可能只能整棟樓關門,上面大道場無法個別關門,所以只要大樓有開放,就能直接進來大道場。上圗寫著「修行者心得」,有著好幾條心得呢! 我只能回來在網路上寫寫BLOG心得 XD

        後來陸續下去各樓看看,這個時間整棟樓都沒人,後來遇到一個清潔工和我這個記者小宅宅,好像是密閉空間還是怎樣,空氣都凝結在那邊,我想那個都是柔道家呼吸的空氣吧,不過不想被誤認是可疑人士,那個清潔工萬一日文問我什麼鼕鼕,我也回答不出來阿,所以就一直且看且走。

[日本參訪]  講道館(柔道發源地)

       整棟樓唯一空氣有在流動,也就是有人氣的地方,是這個資料室,裡面有一些人在辦公,我要了中英文簡介各一份,也要了一份日文簡介如下,這時候如果我秀出中文簡介,瞬間就弱了,那個看起來充其量只是戰鬥力超弱的背包客而已,反正就算不懂日文也要秀出日文簡介,才讓人感覺我日本專業的柔道神技,有把人隨時"一本"的強悍!記者取得一本後,就進去看一柔道早期文物,其實一些東西在簡介甚至網路上都可以看到,還有一些免費柔道錄影帶可以拿走,他寫可以「無料」(到底裡面影片是有料還是無料?),這邊是禁止照相!(台灣跟記者有仇的鄉親們,還在鄉愿的以為記者偷進去錄影拍照嗎? 別傻了孩子!)


[日本參訪]  講道館(柔道發源地) [日本參訪]  講道館(柔道發源地)        

        講道館是兩棟相鄰,可能應該是新館和舊館相併,新館前有加納治五郎銅像,我後來有去舊館,沒有門禁我也就以黑髮黃皮膚冒充日本人進去晃,裡面都是一些像是公司會社那樣的辦事處和辦公室,而且走道狹小人又多,加上沒有任何柔道相關的東西可以參訪,我晃沒幾樓就離開了,萬一被課長島耕作發現我不是職員,被懷疑是商業間諜就糟了!

  記者1/18 又認識一個在講道館練柔道的日本朋友,他後來也說他某日練習的課程中,很歡迎我可以再去講道館看看,不過我只去這一次,而那位日本柔道朋友摔技也非常札實,一些大支的動作都有名師指點!
 

[日本參訪]  講道館(柔道發源地) [日本參訪]  講道館(柔道發源地)


        附近有2、3家武術用品社,但多以劍道為主,店內品項不是很多,我回程為了逛這些武術用品社,特別沿著另一側的人行道繞遠路去較遠的車站,途中看到中大型的武術用品店都會進去晃一下,不過都是些劍道用具最多,其次是柔道衣等,比較沒有讓慕名講道館而來的觀光客可以買的紀念品,(有飾品的話,也是貴到離譜的古董舊物),我一間一間的逛完,就閃了!
 

[日本參訪]  講道館(柔道發源地)
 

[ 日本講道館 - 柔道發源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地址:東京都文京区春日1-16-30
網址:http://www.kodokan.org/j_info/access_j.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本參訪]  講道館(柔道發源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