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6804_703100863123322_3055615869528355229_n.jpg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在台灣你到處可以吃到韓國烤肉 韓式泡菜韓國炸雞,但是你極少看到韓式合氣道的資料,山林北怪記者假裝自己不是專業武術記者,偽裝成宅男身分(這要怎麼偽裝呢?) 來觀察,只有舊書攤看得到的二手書『圖解.合氣道秘笈』(大坤書局出版),還有Google到武林中偉大山林北怪記者網誌中,所介紹的港片『合氣道』 洪金寶主演,其他你跟武林中人聊起韓式合氣道,大家可能以為是韓國人學了植芝盛平創的日本合氣道因此各位親愛的讀者愛自益蛤,這是一種來自韓國本土的武術。提到韓式合氣道 (HAPKIDO)的歷史,大家可以去看WIKI,否則林北記者只是把他抄過來而已,簡短來說,就是韓國合氣道創始人崔龍述從武田惣角學到大東流合氣柔術,結合了跆拳道及韓國拳擊道,1963年創立韓式「合氣道」。如果你還看的霧撒撒,小編記者幫你化成數學式子(不過這題考試不會考)如下:

   §成分§ 韓式合氣道 = 大東流合氣柔術 + 跆拳道 + 韓國拳擊道
   §傳承§ 武田惣角 → 崔龍述
   §韓文§ 합기도
   §英文§ HAPKIDO

       編號08號的山林北怪記者聽聞台北榮星花園附近,有第一家由台灣人在2015年所開的韓國合氣道道館,(小編心情:突然覺得很酷),於是排定參訪計畫如下:

    §[參訪第一天] 2015年某月的某一天:參訪基礎課程
    §[參訪第二天] 2015年某月的某一天的隔天:參訪他們升帶考試


12395609_10153375976567169_1633337032_n.jpg


[參訪第一天]
       武林人稱用功好寶寶的記者在出發前仍是得做好事前功課,去看了『駱氏韓國合氣道館』臉書資料,得知駱師傅是旅居加拿大華人,一家三代都是韓國合氣道大師授權開館,有著國際雜誌關注和超多報導。於是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在2015年某月的某一天參訪『駱氏韓國合氣道館』的基礎課程,先是看到駱師傅穿著黑色道服,原來他們連服裝都有規定,黑帶之前穿白色的道服,黑帶後穿白衣黑褲,高段教練穿全黑道服,今天上課程學生都是白帶,其中有父女檔以及強者阿伯,另外有一位橘帶助練幫忙駱師傅帶操。

       課程一開始,橘帶助練帶熱身,然後駱師傅在下面幫忙調大家動作;接下來大家邊前進邊做動態熱身,像是前抬腿、側踢、旋踢、勾踢等等,駱師傅細心的幫大家導正踢的方向;再接下來是護身倒法,方向有後方、側方、前方,值得一提是他們有些細節和一般坊間柔道和合氣道館不同,就是他們側方護身倒地後,一腳立起腳尖另一腳轉成腳背觸地,真是好特別!記者利用下課時候,走近觀察館內的器械擺設,有長棍、短杖、短棍、木刀、竹刀、小刀、拐杖,其中的拐杖呢,小編看過影片用法, 真的正如盛竹如所說的(詭譎離奇),牆上還有奇怪的極短棍,棍頭還繫繩子,聽說是做擒拿相關手法用的武器,真是十八般武藝超級俱全的,駱師傅跟記者說他們在加拿大時候,常常去參加其他武術的比賽,因為他們練得很全面,其他武術常常只練單項(像是只練摔或是只練打只練踢等等的),所以駱師傅他們以全面性去打贏對方不足的部分贏得勝利。


[參訪第二天]
       記者進去時候他們已經在考試了,考生有兩名黃帶和三名白帶,有家長朋友在旁邊觀看加油。考試的內容有套路、雙人套招、護身倒法、踢靶等項測驗。套路部份風格很像「複雜版」的跆拳道品勢型場,進步打拳又有點空手道風格;雙人套招著重在擒拿,跟日本合氣道關節技很像,但是多了更專業的打擊技配合,小編認為這就是原始大東流合氣柔術的精髓,然後搭配類似柔道的腰摔和過肩摔;踢靶部分,兩位黃帶小弟弟踢法讓記者印象深刻,兩腿很靈活的像是旋踢後旋踢等,真是超強搭!

      果然韓國合氣道,不再只限於起初的大東流合氣柔術,更是吸取其他武術的專長,像是跆拳道、空手道、柔道、劍術、其他兵器、功夫等等,已經是一門嶄新的格鬥技了!


臉書帳號 駱氏韓國合氣道館
官網網址 http://www.hapkidotw.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