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合氣道] 台南市合氣道館(舊址) -蘇文鶴教練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南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來到台南民權路上的台南道館 (協會系統), 聽聞這邊有人去東京養神館本部觀光,加上這次記者拜訪前所做的功課, 就是看一些養神館的影片和書籍《鹽田剛三著書 ─ 合氣道入門》,不過這些跟台南道館技法風格完全不同XD,台南道館外觀顯得老舊和狹小,進去後擺設如同里民辦公室般,道館接待小姐很親切的招呼,說到這位小姐是台灣本土少女漫畫家,他也帶了幾本他的作品,漫畫後面也附上他居家的寵物記事等等, 一樓後面就是更衣室!  建築物一共分4樓,2-4樓都是教學層,每一樓負責一個級別,所以每個級別都在每樓或是每天錯開練習,每個樓層都有一個專班負責教練,該教練就是從那班的白帶一直教到藍或是棕色帶為止,記者每上一樓就好像踏上李小龍電影的死亡塔,每層都有不同專長的關主等著你。本文只介紹蘇文鶴教練,其餘樓層教練有洪勝珍和王茂發教練,另有專文介紹。


[參訪合氣道] 台南市合氣道館(舊址) -蘇文鶴教練  
<他們的特約商 ─ 愛德體育用品>


       記者上了二樓看到的是蘇文鶴教練,本身對合道有很高的深造,而他的合氣道技法穩重無花招,上課歡樂學員學期情緒高。

       記者跟在場的一位大學生A聊天,他跟記者講到他對升級升段和套招的想法,記者整理成以下:


【喜歡升級勝段有何不對】
我以前在台中學,節數不夠不能升級,我跟人說〈我要常來所以才趕的上升級〉,常常有人說〈練合氣道是為自己練的,帶子顏色別注重〉,時間久了,我也發現講這種話的人,在某方面也或多或少,表現出對升級很渴望,只是不像我這麼坦白而已

我對其觀感〈也只是喜歡講好聽話的人〉,就像武板,只要有人講〈只有最強的人,無最強武術〉,然後大家都靜下來,其實講講五練ㄉ武術是最強的,有什麼不對只是過程

喜歡升級勝段有何不對?我的白帶學的快,早就可以拿黃帶,來湊節數有何不對,若是我程度不夠,為ㄌ升級,加強練習,為ㄌ摘星,雖未得願,卻也到山頂,就算什麼都不準備,只為ㄌ升級,升上去後,老師或大家會說我都什麼帶了,動作還是這麼差,難道此時也不會警惕嗎?


其實合氣道升級規則一致,比較有公信力,升段後,出國尚有國際段,有它的標準,我喜歡升段身級有什麼不對?到ㄌ什麼級,動作不會差太遠,否則我不敢說我練到什麼帶

看看國術吧,官方有標準,但是願意去審查的人有幾人,就算去審查,標準每門每派都可適用嗎?私下作業應該是最普遍的,很多很多敝端,出了國到中國大陸,他們也有一套審查,也是傳統武術的人不喜歡去遵循的規則,如此沒有公信力的制度,說升級段沒意義才是真的

所以我不會感到羞恥,我學日本武術很喜歡升級升段,那讓我在別人面前會讓人覺得我好像很利害,讓我在後進面前,會覺得我很專業的樣子,同時我也喜歡時時小心,我是否比同級段數的人還差,因為我喜歡升級升段,這個原因五不覺得比那些講〈別注重級段〉層次低,所謂曾次高低,在於你是否對自己深刻了解

【套招是練習合氣道的過程】
合氣道的各種技法中包含了各式各樣的抓法、打法、攻擊法等,待將各種技法練習純熟並融會貫通後,面對各種形式的攻擊都能輕易的化解掉,那為什麼合氣道要以套招的方式來進行練習和比賽呢?可以分為三點來說明:

§ 合氣道技法中有部分著重於關節技,若在不懂〈或不善〉控制的情況之下,直接進行自由的對打〈對練〉容易造成筋骨嚴重的傷害,妨害未來的學習

§ 合氣道以不爭為原則,若在開始學習之初,就以相互爭鬥的自由對練方法來學習,對合氣道真正涵義的領悟將會有所偏頗

§ 合氣道在施術時和對手有極大的互動關係,若在練習時就以互不相讓的心態來學習,這樣不論是對施術者或被施術者的學習都無益

[參訪合氣道] 台南市合氣道館(舊址) -蘇文鶴教練  
養神館合気道技術全集

 


【後記】
記者歷經這麼長時間的參訪,真的覺得南部真的人情味很重,分樓層的練習風格很獨特,也各有千秋,如同母雞將一群小雞扶養長大,大家充分吸收該教練的風格,這個的確是短時間無法做得到的,這邊幾個不同特色的技法風格,在台灣合氣道界中也很令人讚賞!

 

 


[後期各教練成立自己道館如下]
※黃富逸總教練 - 台南訓練中心(大同里活動中心) 
※王茂發總教練 - 台南市合氣道協會
※洪勝珍總教練 - 崇德訓練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