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9

[日本特派記者 山林北怪桑在早稻田大學報導]

        記者這天來到早稻田大學看到了地形圗, 看到活動中心位於校區角落, 入口開在校外, 直接過去看有什麼武道社團在練習, 在建築物外繞了一大圈, 從外面就看到有柔道部的人在練習, 本想在外面拍拍照就好, 不要打擾他們, 實因玻璃會反光, 拍不到裡面, 怕被說沒圖沒真相, 還是進去好了, 門口看到合氣道社的招牌倒在那邊, 我想如果要踢館的人也不用進去了, 直接把招牌扛走就好了, 可謂: 踢館不求人

        一進去馬上就是柔道社入口, 木牌寫著柔道部, 心想柔道部不就會配置部長, (挖! 大學生沒出社會就可以當上位高權重的部長了耶!) 一進去就碰到某社員上來問候, 我說來參觀, 經由教練同意後, 我就在角落坐著看到他們下課, 牠門這邊的地板除了塌塌米部分外, 都是木製地板, 實在很厚工柳!  旁邊有一女學生(根據多年看日本漫畫的經驗, 我猜她是社團經理之類)在調乳清蛋白, 一瓶一瓶的還加冰塊, 天氣冷心更冷就是了, 如果再擺個小桌子, 就像是電影吧台的調酒師了耶, 整個參訪過程,  經理妹沒有一點下去練柔道的意思, 我猜經理職可能是專職的, 或是他今天是不能穿柔道服的值日生, 不然就是他作錯事情被罰當經理不能練, (記者OS: 只要你害羞不去跟他聊, 他為何在這邊始終都是一個秘密, 這種秘密, 柯南說過:A Secret makes Woman Woman!)

        記者坐的前面有個大鼔, 正好想起我在台中興武門看到的百年大鼓, 兩個鼓來台日PK大戰, 不知道何者先破功?  道場正面是加納治五郎相片, 我開始看的時候是寢技對打, 我覺得他們寢技比台灣的多數柔道館還不錯, 也積極多了(烏龜頻率低了點), 吉村(Yoshi mura)教練穿Addida的道服在旁邊口頭指導, 他也來跟我聊天, 吉村教練說: 社員也有台灣人, 不過今天沒來, 吉村教練他的英文筆記沒日本腔且很敢說, 可能常常出國比賽, 反倒是現場的研究生不大敢說英文, 不過"不敢說英文"才是正港的日本人阿阿阿阿!

007 008

 

        整個道場右方擺了平板電視, 遠處繫起多條粗繩, 可能是訓練臂力上爬用,內行的校隊就知道, 有那麼多條的粗繩就可以看出這邊校隊有多強, 不像有些學校(像是某CIA大學有個沒老師教的柔道隊), 只是經費太多無處花, 也只是意思一下買個一條沒人用的粗繩, 其他經費巧立名目消耗掉; 下課教練帶我去去看他們早期的珍貴相片, 看到講道館名家三船九藏和巴柔始祖前田榮(光?)世, 我說上面寫錯字了, 不過吉村教練也不知所以, 總之不管是"前田榮世"或是"前田光世", 他就是巴柔的光榮!

        經理妹身後的牆上方, 一整排的名牌, 很多早期木牌都老舊隱入跟後面木板同個顏色, 而呈現一體成型了, 所以遠遠看還以為來到明治時期的火車站看到木製火車時刻表 , 這麼長的名牌榜, 可知他門學校柔道部真的歷史悠久, 如果每個名牌都是每位社員努力的象徵, 我想這些集合起來就是柔道漫畫中, 要呈現真正的"柔道魂"阿阿阿阿!!!    還有幾根柱子旁設了重量訓練的器材, 我問他們是做什麼用的, 他們說練抓力, 總之就是要你不會因為找不到人練習, 而有偷懶懈怠的藉口, 這邊強者的風氣讓我聯想到有一部漫畫: "柔道部物語"主角"章魚哥", 每天都很熱血的練習, 最後打敗宿敵的青春經典漫畫!

[早稲田大学柔道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ttp://www.waseda-judo.com/
早稲田大学競技スポーツセンター
http://www.w-int.jp/cgi/sp.cgi?jb=list_club&next_jb=club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006 0061
[Englis,英國語]
I went to Judo club 'coz it 's difficut to take pictures outside. After asking their agreement, I watched at side. Their newaza sparring is better than some tw dojos. Coach Yoshimura chat with me in English and showed me some very old pictures

 

00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