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小編怕沒人知道我是挖掘真相的記者,於是帶著編號08的記者證來到台大八步螳螂社,參訪保定快跤課程。因為是剛開學沒多久,課程是教授護身倒法和接手卡位技巧為主,先說說這邊保定快跤的師承如下:
*常東昇->常達偉->張君豪->台大社團

【課前】
目前現場的社員呢,除了螳螂拳授課師兄及社長外,社員則是資深和菜鳥各一半,現場如同漫畫主角參加格鬥賽前,和各格鬥家在休息室看似放鬆心中卻上演緊張小劇場。一開始由社長帶大家做會喘的熱身(像是小編就是屬於裝喘躲熱身的人說),以及複習螳螂拳的應用手法,等到張老師到來後,便開始教授大家護身倒法。

【護身倒法】
為了訓練大家翻滾感覺,老師要大家先做直向的前滾翻先抓感覺,而且還體貼新手若是剛吃飽會容易頭暈,奇怪他怎麼會知道,一般都要醫學院教授持刀解剖肚子和頭腦,才能證明和頭暈的關聯,這事先還要把飽肚和餓肚兩實驗對象傳便便的說。之後呢老師教前手翻,這是以國小起跑姿勢為開始,前手指引方向般順勢翻滾過去,最後結束姿勢是一拳護耳一拳置肚,老師提到這個和柔道不同的是不需用力拍地,因為在硬地版有拍傷之虞(地球君拍拍心口:還是你們練保定快跤最友善了,那些練柔道的打的我超痛是怎樣啦)。

接下來老師教後方護身倒法,小編看他們下巴都始終貼近胸骨,初階練法是以雙腿蹲方式開始來後倒,老師特別提到中國大陸摔跤者習慣以此來對後背做排打的功效(地球君:先不要,我痛你也痛,邁休嗨!),之後老師才要雙人互推做站立的後方護身倒法。

【勾腿練習】
之後大家練習勾腿單人練習,說這個外型有點像柔道的送足掃技法,小編似乎看到此技巧和柔道不同處在於他是用內腳勾起,柔道則是用腳底推,螳螂拳授課師兄還特地提到在實際上,也可以臨時變換方向轉成螳螂摔法。

接下來雙人練習是一人勾腳一人抽腿退步做前進練習,另一個練習更以反背掌加採手為始,勾腿為終的練習,老師特別說這個前置作業很重要,只要這個做到了,之後往哪裡摔都是隨自己意思了(這就是到京站轉運站後,要去哪裡都超方便的意思吧)。

【後記】
一連三小時的紮實練習,居然沒人喊累,連第一天進來的新生也撐到最後,授課師兄最後又帶大家做一些爆淚體能才收操拉筋,可見這邊最美麗的風景是汗(像是小編常去林森北路那邊跑獨家,那邊最美的風景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