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b10b57681ff0f6d22ef0b8406358f2e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高雄報導]

       從2001年後網路資料不多的時代,都可以在網路上看到郭冬寶老師分享的資料,在華文幾乎沒有忽雷架的世界裡,讓世人知道忽雷架的存在,而那時候網路上看到的廣告,只有郭老師和鄭國輝老師兩則,印象中那時候郭老師好像是在高雄市技擊館那邊教。提到技擊館,其實在武術界並沒有很有名,那邊辦的活動和比賽沒有預期中多。在2022年前後郭老師也應邀北上授拳。


       記者帶著大家用忽雷架中的『回頭望月』一式拉回頭到原話題,這十年來郭冬寶老師,更也隨著網路的發展,用網誌、臉書、影片方式,默默的宣傳這門古樸精巧的技藝。郭冬寶老師早年在海軍新訓中心服務,事務繁忙加上車禍,身體狀況不好,其父和王師是同鄉及同事,遂拜入王師門下。習拳二十餘年,遵王晉讓老師要求,每日練拳20遍,曾創下半月內,每日減輕一公斤之記錄,郭冬寶老師也是在師兄弟間最早成立趙堡太極拳協會〈中華趙堡太極拳研究協會〉會長,在推廣上不餘遺力,還有極難到手的【趙堡太極拳雜誌】發行人也是郭老師 。

       記者在網路上看郭冬寶老師的影片〈忠實讀者:這是虛擬參訪嗎?〉,和王晉讓宗師的架子最為形似,各招演練力求俐落和鬆透,彷彿他的身體就是專門用來練忽雷架的〈鄉民:忽雷架限定的身體嗎?〉。


       記者未曾正式拜訪郭冬寶老師,而是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和某妹的某一次約會中,路過中正文化中心後方看到他們團練,卻從未去正式採訪,當時我和閃光意圖閃爆那個昏暗的空間,卻被他們走架的熱情閃回來,導致我身心靈有被灼傷的震撼!他們一直都在廣場團體練習,感覺上他們都練自己的,個人很欣賞他們一直盤架和教學,不似有些老師沒教幾招自己去聊天,就隨便找個師兄帶師弟等,可以給個讚。

[參訪太極拳] 王晉讓系忽雷架─ 郭冬寶老師篇


【郭老師和蕭治傅先生之拳架差異】

(起式後第一個掤)
蕭:雙平掌上掤
郭:略雙立掌直接畫圈

(懶扎衣)最後一動出右腳前,右掌心
蕭:朝外
郭:朝內(朝臉)

(六封四閉之右臂位置)
蕭:右臂垂直位置在右腿外側
郭:在右腿上方

(懶扎衣定式到六封四閉)
蕭:眼始終朝右看
郭:眼非一直朝右看

(單鞭定式後接的掤)
蕭:直接往斜上方掤
郭:往後下上方畫一圈掤

(白鵝亮翅後第一動)
蕭:左膝上手下沈
郭:只有手下沈

(定式:白鵝亮翅)
蕭:雙腿成為菱形
郭:雙腿似平行

(撇身捶:胸往哪個方向)
蕭:正右方
郭:右前下方

(倒捲肱的手部和腳部動作)
蕭:手指前刺/後下掉
郭:手掌前下拍/後跳

(高探馬的雙腳位置)
蕭:左前右後
郭:兩腳略平行

(左右擦腳前一個圈)
蕭:往下往後再往前插手
郭:在胸前繞圈直接出去


【郭老師台北授課資訊】

https://smallshieh.blogspot.com/2021/10/20211025-830-1130-8100-2700-1900-100-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