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短刀格鬥] 八極普拉斯BAJI-PLUS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對於上次參訪台北偶戲館活動中心裡的『普拉斯八極教練場』,名字中的『普拉斯』大家會不會想了解其中典故呢?近日小編問了該武館的Terry教練後,才知道合格的八極普拉斯武者,是以八極拳為根基,兼採其他武術優點,像是Terry教練也是無盡武館楊子玄老師高徒,在之前小編採訪無盡現場時,也見證Terry教練對兵器有著極高的專業度。

為了看到什麼是『普拉斯』課程,於是不免俗的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記者所在位置是偶戲館裡最佳風水穴位,也就是在瑪雅人建的瑪雅金字塔(噴水池)旁,旋以武林人士的氣魄前往普拉斯八極教練場參訪。(所謂武林人士的氣魄就像邵氏武俠片主角,那樣緊促眉頭又眼觀八方般假正經走著就對了。)

課程一開始,Terry教練帶著大家熱身,內容包含:傳統熱身、TABATA和柔術熱身,其中『橫向猴子跳』畫面輸入小編數理腦後,馬上出現『橫向猴子跳=(大車輪+柔術大猩猩熱身)➗2後再t次方,翻成中文就是很像短版大車輪又像垂直版的柔術大猩猩運動,而且每個人很神的都會空中慢動作(就是前面數學式中的t次方),這個連小編這種不懂的人都知道做慢反而不容易。另一個神奇的熱身,就是Terry教練結合兩個柔術動作及Silat席拉武術概念,新創出(練習會累又很實用)的熱身,這個我很難描述,看官要知道錢花下去報名學就知道了,先提一下今天有位古靈精怪小師妹也很厲害,更值得你手刀來報名喔,啾咪。

 

[參訪短刀格鬥] 八極普拉斯BAJI-PLUS
 

此般全方位熱身下來,大家就像鼎泰豐小籠包般,蒸的都熟透了。今天課程是無盡武館系統的短刀格鬥,現場的大家都已經蠻熟練了,我本以為可以(假參訪真偷學一堂入門課)都沒辦法,像是長馬尾書卷氣的拳兒助教運刀如梭,看過史蒂芬席格演的魔鬼戰將就知道我在講什麼,懂的人就是可以當主角,不懂的只有買票進電影院的份了。

Terry教練很有系統的以剛柔兩種應對法反擊,每種至少又分五個角度,如同對弈預測後續棋路般,Terry教練似乎深知每人攻防漏洞,刀鋒如同繡針般每每縫向對手招式的破洞,還繡出數種靈巧技術。

不過,在這一堆人整天狂練YouTuber影片就可以當大師的年代,生性多疑的本記者也怕被呼嚨,還好平時都有狂看布袋戲,學那種眼觀鼻鼻觀心的煉氣法,苦練最後也開了(誰也別想唬攏我)的天眼,於是偷偷開了第三眼來(看一看便知道)<秦假仙鼻音>。

此時Terry教練正在講解柔化敵方攻勢後,我方將刀貼身以鑽過自身狹小縫隙砍出而不會誤傷自己,然後橫練哥和開弟這組練習當中,Terry教練點出他們缺點說:(你要壓著對方的手,還要吃下他能運用的空間),經過我偷開的天眼審視後,這個觀念根本是修煉多年精怪這專業一定假不了,外面那些只看YouTube就出來童乩桌頭耍著騙人的把戲,不可能學到這種精髓。

整堂格鬥刀課程有著嚴謹的邏輯體系,像是後來教的繞立圈脱刀法等,建立在對刀的主動壓制精神以及『撥蛇牙』的實踐,該招應用可以是基本練手法,也可以練單刃刀或是雙刃匕首戰,而因武器不同而制宜。
 

[參訪短刀格鬥] 八極普拉斯BAJI-PLUS

 

【後記】
這天的課程除了熱身外分成三個主題:細調熱身動作、短刀格鬥、拳腳實戰,足見此(PLUS的三次方)將讓敵方受到三重擊,保證給歹人呷粗飽回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訪八極拳] 普拉斯八極拳<BAJI·PL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