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參訪巴柔 ] 本土 BJJ 棕帶 HOWIE教練(巴西柔

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記者跟(李晧瑋)HOWIE 教練表明要登門參訪的時候,HOWIE 教練說以前常看小編文章,他都可以隨口背出來小編文章的起手勢,像是:『提到 BJJ 大家會想到…,所以編號 08 的小編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來參訪 HOWIE 教練的 BJJ 課程』,根本是小編的超強鐵粉,更何況 HOWIE 教練是文化大學國文系畢業,有著對文字有高度專業力,或許他來幫小編捉刀寫幾段,我就可以刊登超強獨家版面,豈不爽哉。

      
      好吧!按照慣例小編來個寫文起手勢吧,提到 HOWIE 教練呢,在巴西柔術界的大家都會想到他長年膩在道館對打苦練著技術,最後由小笠原誠老師頒發棕帶資格。但小編查出他早年鮮為人知的祕辛,就是早年他在就讀文化大學國文系的期間,他勤練各種武術,其中以北拳系列最為擅長,這包含: 八極拳、八卦掌、螳螂拳、鄭子太極拳、形意拳,像是國文系它講究的是(文、史、哲不分家),HOWIE 教練當時就已經開創『文、史、哲、(武)術不分家』核心概念,治漢學至此才能堪稱完備。

       於是呢,編號 08 的小編發出參訪文起手勢 2 — 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小編來參訪 HOWIE 教練的巴西柔術課程,今天是菁英小班的 (Gi) 道衣課程,學員都是很有經驗的白帶,其中精瘦哥穿著立陶宛國旗紅綠黃配色道衣、軍武哥穿著骷顱頭標誌的戰地軍裝風格道衣、還有鑽研柔術以久的白Gi哥。

[ 參訪巴柔 ] 本土 BJJ 棕帶 HOWIE教練(巴西柔

(圖:教練獨門的熱身動作)

一開始是大家一起熱身,(跪起身)熱身動作的傳統版本,是由坐著狀態起身成跪姿,但在這邊已經進化成是(跪起來時候整個臀部懸空,而且後腳擺向容易前衝攻擊的方向),左邊為何要括號呢?因為臉書有講:『重點就在括號中』,再等一兩段介紹後,你就會對進化版的神祕之處恍然明白了(李碧華為此唱道:恍然明白無緣再重來~多少眼淚原來是一場空白~),這個動作的目的呢,就是讓原本慈眉善目的坐盤菩薩,化為怒目阿修羅嚇死你。

  接下來的熱身動作是 (Butterfly Guard) 蝴蝶防禦的基本 (Sweep) 翻摔動作, HOWIE 教練超級要求勾腳要是90度,頻頻幫學員調整細節,換成是小編剛下班想來這邊休息,看到這麼要求熱身細節我會受不了,但是看到大家吃苦當吃補的表情,不對!這是補過頭的表情吧,小編真是好難想像喔。整個熱身流程中, HOWIE 教練對於其中兩三個動作異常的講究,頻頻調整著大家細部動作。

[ 參訪巴柔 ] 本土 BJJ 棕帶 HOWIE教練(巴西柔

(圖:Quarter Guard和蝴蝶防禦有關聯)       

      正課一開始是隅角防禦(Quarter Guard),今天加入卡脛骨技巧(shin to shin) 來加強控制,此時有位學員腿太長,HOWIE 教練要他可視柔軟度來搬腳或是移臀。小編觀察隅角防禦(Quarter Guard)的外型,這是下位者在坐地情況下抱住站著敵人一隻腿的防禦 (Guard),這個分明是殺很大風格的 (媽媽不要走抱腿法),若讓小朋友把抱腿做的紮實,媽媽就無法出門上班可以在家陪你整天玩 PS5 了,歐耶!

[ 參訪巴柔 ] 本土 BJJ 棕帶 HOWIE教練(巴西柔

(圖:去抓遠方腳做Ankle Pick)
     

      隅角防禦的流程開始沒多久, HOWIE 教練說可將某環節視為蝴蝶防禦 (Butterfly Guard) 來翻摔 (Sweep),小編覺得:『真假,像我這種 Youtube 系專業武者看遍眾影片,根本沒有這樣講的,我只知道道士作法才能將符紙變蝴蝶吧』,不過HOWIE 教練卻輕鬆的把上位者 Sweep 到不得不撐地(甚麼!稱帝?HOWIE 教練可以用Sweep幫人稱帝?當皇帝原來這麼簡單喔)。不過這還沒完,下位者接著以『剪式動力』起身去撈對方的腳 (Ankle-pick),最後以上下互換的翻摔 (Sweep) ,這在比賽中就算裁判跟你私交再不好,也要含淚判你得分。

[ 參訪巴柔 ] 本土 BJJ 棕帶 HOWIE教練(巴西柔

(圖:獨門技巧之剪式動力)
     
     從隅角防禦(Quarter Guard)開始的卡脛骨(shin to shin)技巧為起點,另外可以接單腿 X 防禦 (Single Leg X-guard),接著下位者邊推動上位者重心邊撈遠方腳,突然 Howie 教練又再次強調他的不傳之密(這不是就傳了嗎?),這不傳之密就是上段說的『剪式動力』,其中要點是雙腿以神奇剪刀方式轉換,還要轉換到最適合跪起來的風水寶地,此時龍穴若讓你搶到,那縱身有如升天之龍,以(龍 vs 貓之別)讓對方摔的瞇瞇貓貓。(快打旋風的隆大喊:修~溜~肯~)(肯問:你找我?)

       到現在小編才驚覺 HOWIE 教練輕描淡寫所教的技術,完全和前面嚴格要求的熱身運動完全契合,像是『剪式動力』就暗藏在進化版(跪起身)熱身中,難怪前面這麼強力的要求細節,果然是一個未卜先知的教練,要換成是我來當教練,就覺得熱身沒甚麼,還會故意讓戲精上身,壓著法令紋覺得:『 這只是熱身而已,沒什麼重要的,哼哼』。

       不過此時呢,小編以(所有謎題都解開了)表情推著眼鏡覺得:『 HOWIE 教練一定是網路傳的時空旅人,他一定是看到後來大家做技巧都 2266,於是就坐時光機到前面熱身時候,以事前諸葛姿態,斯巴達般的刁大家細部動作』,這樣加上時空旅人後整個邏輯才能故得證不是嗎,果然現場學員一試成主顧,一做就好棒棒,這樣的時空旅人身分的教練,大家再努力都拼不過你啦。

 

[ 參訪巴柔 ] 本土 BJJ 棕帶 HOWIE教練(巴西柔

(圖:教練解釋新舊技術的優缺點)      

      再次從隅角防禦(Quarter Guard)的卡脛骨(shin to shin)技巧為起點,然後去銜接 X 防禦 (X-guard),在 HOWIE 教練經歷千百次對戰後的心得,他認為傳統的勾腳特色技巧,可以將敵人逃脫風險降到最低,之後仍在(以熱身為邏輯核心的強大磁場)下,以獨到的『剪式動力』輕鬆扛起上位者,再Sweep 摔倒得分。

 

        HOWIE 教練說相同邏輯衍生許多招式,他轉頭看記者一副不信的樣子,馬上又生出一招:媽媽不要走抱腿法不成功,就抓衣角成功控制媽媽背後 (Get-back),這下媽媽就被公司辭職,每天在家除了陪你玩PS5,還有可以背著你去弄點心給你吃了說,真是幸福的家庭啊。果然以『蝴蝶』和『剪刀』的熱身核心,真的可以剪出數不盡的蝴蝶說。(小虎隊也很同意唱起歌:蝴蝶飛呀~飛向未來的城堡~打開夢想的天窗~讓那成長更快更美好~)。

[ 參訪巴柔 ] 本土 BJJ 棕帶 HOWIE教練(巴西柔

(圖:學員練習)


【後記】

     HOWIE 教練所設計的熱身運動和之後的各技巧完全契合,有著無可撼動的邏輯,HOWIE 教練的腦內一定暗藏著私房版的 BJJ MAP,這就是現今最強的 AI 類神經網路,每一個神經節點的邏輯都強到如同黃金般閃亮,不過這對沒來上課的人還是一個看不透的黑箱,所以要記得來報名上課蛤~

 

[ 參訪巴柔 ] 本土 BJJ 棕帶 HOWIE教練(巴西柔
(圖:HOWIE 教練腦內的 BJJ MA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