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太極拳] 秘傳!風格奇特的忽雷架 (中華忽雷太極拳武藝
(圖:慶祝太極拳申遺三週年演練忽雷太極十三式)
 

[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編號08的記者山林北桑來到『中華忽雷太極拳武藝協會』在台北市的教學授據點 ,這是由總教練黃正揚(熊貓老師)親自傳授,總教練黃正揚以「太極熊貓王」之號行走武林多年。

  提到『忽雷架』在太極拳界中是屬於趙堡太極拳分類,與陳、楊、武、吳式太極拳並列,忽雷架的拳架風格十分奇特,就算呈現在眼前外人常無法窺其堂奧,記者曾在早年參訪過太極拳的比賽會場,具有鄭子太極拳背景的裁判,因為看不懂忽雷架而不知道如何評分的窘境,於是小編特別寫文揭露忽雷架之奧妙,『起敲鍵盤似撞鐘,不信人間耳盡聾』哇。

      今天為了慶祝『太極拳申遺三周年』,同時也讓遠在河南省的張隨勝大師看看本班學員的進步情形,大家錄影幾次才成功,看似嚴肅走架的影片,實則是因為笑場多次而喊卡的說,這真是值得慶祝的一刻啊。這邊所提的張隨勝大師是『趙堡太極拳,張國棟系忽雷架』的當代名人,熊貓老師則是張大師的入室弟子,身負秘傳勁道,只要是明眼人都會被震撼到。
 

 ※本系師承:李景炎祖師→張國棟→張寶成→張敬玉→張隨勝→黃正揚。
 

[參訪太極拳] 秘傳!風格奇特的忽雷架 (中華忽雷太極拳武藝
(圖:為了拍攝申遺影片,大家努力排練)      
 

  為了訓練核心及介紹高雄名產,今天熊貓老師特別以『壽山八卦掌』走掌來熱身,此高雄名掌在武林界中呢,可說是比秘雕還神秘,就算打給『天龍八部』的王語嫣看,再語笑嫣然她也無法得知這是八卦掌。

      熊貓老師要大家彎著雙臂繞圓走掌,這技巧是以手舀水倒向中心之勢,逐漸繞成漩渦,於是大家依序捲入這凶險的深海黑洞,旁邊由小編駕駛的海盜船,看到這板勢後也嚇到閃尿,只能逃命駛離這詭異的百慕達三角洲。

 

[參訪太極拳] 秘傳!風格奇特的忽雷架 (中華忽雷太極拳武藝
(圖:現場看動態很恐怖,靜態相片卻像社會版新聞,奇怪)
 

      今天教學進度,是教授忽雷架25式的後面幾式,小編看到右單鞭真的好驚奇,極少太極拳有此招,再比較本(張國棟)系和楊虎系忽雷架,比較相對應位置動作,本系右單鞭的圈繞的實在是渾然天成。

      熊貓老師講解做高探馬時,如同在扎意念大槍(難怪在旁邊看的小編,一直覺得心口被扎穿,風吹過去都會痛),這在走架上會牽動丹田力道,使後勢可以趁著前勢之末而走,這在數學上具備著可積分的連貫性。

      而在外擺之後的當頭砲,特別強調其中暗藏的本門基本功(搬丹田),在這邊熊貓老師刁著細節,嗯~就是(驅動末梢再束緊力道而發)的重點,為何這裡重點講的這麼模糊又神秘呢?因為小編有如布袋戲中(真假仙)的觸角似乎能感測到,這是武林各派藏而秘之的絕招層級,所以特別加密又蓋上數位簽章後才敢寫出來(畢竟你看過武俠小說就知道,洩漏武林機密的話,會受到少林主持和武當掌門的公審),也就是這個絕招值得你用生命來追尋,了嗎?(工商置入:上課報名請看本文文末)
 

[參訪太極拳] 秘傳!風格奇特的忽雷架 (中華忽雷太極拳武藝
(圖:團體高探馬教學,右邊兩位為專業偵探動漫迷)  
  

      接著就是大家各自練習邊討論新學的招式,現場有兩位師兄,一位戴著漁夫帽超像目暮警官,另一位有著金田一的馬尾(見上圖),不知道是被小編的垃圾話帶偏還是甚麼原因,這兩位討論主題居然由拳架討論到柯南和金田一,小編雖功夫不高但動漫功夫深不可測,看到有我表現舞台,馬上登台一起討論兩個偵探動漫,(武林耆老皺起右邊法令紋粗聲說:此風不可長阿)

       最後是Q & A時間,熊貓老師和笑顏助教頓時就像兩個攤位,周邊圍著兩堆人,小編來看看笑顏助教這一攤,他一直笑著對大家耳提面命:『上班是追求—財富自由。走架要追求—丹田自由』,這用股票主播口氣講,絕對掛砲啊~。現場有位人稱收納哥的學員,聽聞私下廣看收納系網紅影片,家中所有的收納都按表操課,今天收納哥也不改習性的把拳架中相同軌跡整理出來,詢問笑顏助教:『在這體內星空中,丹田運行的規律?』,於是笑顏助教將丹田勁道的單一邏輯,一一裝入不同招式中應用,如同 Bruce Lee 說過:(Be Water , my friend),同樣的水裝入不同容器就呈現不同的樣子,這『一體化萬用』的解說真是太強了,這個沒說真的沒人想的透說。

 

[參訪太極拳] 秘傳!風格奇特的忽雷架 (中華忽雷太極拳武藝
(圖:積極問老師的認真學員,藉由嚴冬穿短袖展示刻苦學拳的決心)


【後記】
     由於忽雷架不媚世的罕見特異風格,今天現場學員很多是專精其他武術的行家,小編窺見他們舉手投足間早已周身協調,進而追求高層次的境界,進而他們練習態度和發問深度,都已遠超過一般小白了。


 【中華忽雷太極拳武藝協會 • 台北教學資訊】 
 • 聯絡臉書帳號:中華忽雷太極拳武藝協會
 • 教學地點:台北市成功高中
 • 教學時間:隔周周六 
 • 教學資訊:
      (10:00至12:00) 趙堡太極和式架
      (14:00至16:00) 張國棟系忽雷架 
      (16:00至18:00) 王堡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