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卡波耶拉] 張惟堯/忍者老師的台中課程(卡波耶拉/巴西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中報導]

        參訪日之前,記者先前就獨家採訪過顏教練,他很熱心分享他的卡波耶拉心得,破除大眾對卡波耶拉既定的刻板印象,連記者都有點以為那是巴西殖民反抗歷史故事下街舞的進階版,其實經由顏教練邊做動作邊解說,記者真是越看越心驚(可能要唸點心經才能不心驚),顏教練說明很多動作都是內涵豐富的技擊意識,在步伐和步伐換步之間,暗藏隨時攻防轉換的變化,而這樣的技擊模式的攻防距離更為多樣,或是說一般武術的打鬥距離是完全2D勉強算是3D,而卡波耶拉你不戴3D眼鏡,也看的出來是完全的3D,它採用了很多武術不喜的『敗馬』(也就是身體嚴重歪斜和手撐地),充分利用多角度的攻擊,而在閃躲中隨時攻擊, 在攻擊中因敵變化再變攻擊,不會有武林中金庸流派密籍中說的『用招過老』的問題。而顏教練個人接觸多種武術,媒體上也不難找到他的報導( 大台中新聞-烏日補習班學詠春拳 ),他擅長將武術招式用Q版方式畫在本子上,有李小龍遺稿之風格,這些畫在他的FB讚聲連連。

        山林北怪記者在這年這月的這一天,來到台中唯一的卡波耶拉的訓練場,台灣這幾年來台面上應該也是只有『Grupo Capoeira Camara』這個組織最為活躍,這個組織在台灣是以忍者教練為首,台中的教學部分也以忍者教練和顏教練主導,課程進行中不禁一再發覺:『忍者教練真的很像忍者,顏聖烜教練也真的是〈嚴選〉出來的教練』。  


[參訪卡波耶拉] 張惟堯/忍者老師的台中課程(卡波耶拉/巴西

        忍者教練一來就像是007一般,一手變出超小型喇叭,隨手裝上手錶上,我差點以為霹靂車會開來找李麥克了,原來卡波耶拉對音樂要求很高!忍者教練和顏教練穿著卡波耶拉的衣服和綁長繩子的長褲,在音樂的襯托下, 我突然變成巴西街頭的民眾, 高聲歡呼這兩位嘉年華的閃亮舞者!一開始就邊熱身邊做基本動作的練習,他門對於腿筋的要求度很高,拉筋方式之多元應屬所有腿技之冠,之後的基本步伐練習,就是媒體常常看到的左右換步伐,很多武術都有類似的走步移位,顏教練還會熱心的說外型和菲律賓魔杖的步伐類似,忍者教練也傳授更為進階的省力模式,不過這樣外型和其他武術同質性高的換步中,暗藏防守、偵防、欺敵、誘敵等許多臨機變化,記者深深覺得卡波耶拉真的是一門沒點破就不知高深的武學,套鐵獅說:『絕非X人想的那麼簡單』!接下來兩人互相攻防互動和餵招,訓練預測對方出招和欺敵等反應練習。俗話說『吃魚吃肉也要菜來蓋』,練招式中間會加強身體肌耐力的訓練,單練指掌的支撐力,看似簡單的動作,實際上蠻難做的,會恨不得把地板打出一個周星馳的如來神掌印,另外還有腕部小臂穩定度練習,單用小臂撐起整個身體,整個外型就像T字板手,我邊操作心中邊礁那個機車行師父說用T字板手很省力的謊言。


      整個課程,忍者教練不管在身法步法和踢法,一再要求對敵意識的嚴謹性,而學員中也有幾位練過其他武術,忍者教練更以其他武術的概念來講解,像是跆拳道的下壓、國術腿法、、、等等,我不禁想到之前在忍者教練的BLOG中看到一位卡波耶拉選手打MMA的詭譎踢法,還想起記者青澀的大學時代看過一片經典卡波耶拉電影『王牌至尊(Only The Strong)』的情節,當然真要聯想的話,我都要懷疑快打炫風的春麗,是否(是否?是否?是否?)使用卡波耶拉腿法的奧意旋風勢了呢!課後忍者教練示範了超神奇空中轉身法,身體不知道空飛轉幾圈兩腿外旋甩出,如同橫躺的竹蜻蜓般飛翔,忍者教練和顏教練也一直示範很多奇怪詭譎空翻和奇怪的飛天踢法,頓時室內兩外高手翻飛我真的也分不清楚那邊是手哪邊是腿,如同窗外下著雨流行歌唱的分不出是雨還是淚了!

      今日真是謝謝兩位專業教練的指導,宅男記者如我不入大宅院,真的不知眾花國色天香!

 

 


[參       考]
1.blog : http://www.camara.tw/
2.(Capoeira Camara Taiwan Ninja1)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lnpE_er1tgE
3.(Capoeira Camara Taiwan Ninja2)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endscreen&v=ZRRc14iYbWI&NR=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