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KI先生合氣道專欄]

Q:合氣道是氣功嗎? 和太極拳一樣嗎? 如何歸類?
A:合氣道是武術的一種, 名稱直接由日文翻譯, 和氣功無直接相關! 如同天地人的差異, 東西方衣服有別, 雖和太極同屬武術, 但風格特質互異, 如同東西方服飾互異一般若是要勉強歸類的話, 可視為關節技格鬥術


Q:有的日文網站出現亂碼耶~
A:是日文站, 在功能表view/encoding中, 切換至日文即可

Q:(S君)一些日文書本我在紀伊國屋找無耶 ?
A:一般是列在 〈 趣味實用〉或是〈運動 〉區,而關於武術ㄉ書比較多ㄉ是在台中SOGO, 和台北鴻儒堂, 其他都沒列出幾本, 你可以跟櫃檯訂書,可能會用他們電腦搜尋aikido 〈平假名...ai~ki~ do~ 〉或是有他們的大字典供查閱, 一般訂書留下電話, 幾週內會通知...

Q:(J君)練合氣劍需要買真刀嗎 ?
A:我是覺ㄉ不需要, 真刀一般在練拔刀術〈 古人拔刀需由平時快速轉為戰時, 將刀和鞘磨擦降至最小的一種技術〉, 才有需要, 而且真刀貴也需報備管區手續麻煩, 徒增困擾, 合氣劍源於柳生新陰流, 現在一般不練拔刀術, 用木刀已有餘

Q:(B君)自己一個人怎麼練合氣道 ? 上課不想聽課怎麼練習?
A:空手道不是有型嗎, 可以把技法作空ㄉ, 雖然跟兩人練有距離,但是還是有一定ㄉ成效, 另外划船. 膝行. 一教. 左有擺動, 也適合一個人練....有時像上課必須不能起身可能做做手腕運動拉開筋骨等

Q:(U君)練習筋骨受傷如何處理?
A:先到附近便利店買冰塊冰敷, 或是送醫,處理後, 每天熱敷, 練習避免患部的活動, 防範上...若是在塌塌米上練習太過, 導致大拇指刺傷, 可事先貼上透氣膠帶, 或護套 ; 還有施技時要注意是否和他人相撞

 
Q:(M君)1990年代我在總道館待過, 我老師教斜打時, 並不以1234角等稱呼耶~
A:據台中和台南道館, 甚至逢甲網友討論所知, 皆以1234角教學, 對方右手正拳打來, 那我的左前方為第一角, 左後方為第二角, 右後方為第三角, 右前方為第四角- 逆時針, 對方左手打來, 則變成順時針稱呼

Q:有的道館說的六教運動等和我們叫的不一樣
A:台中忠明道館習慣那種叫法, 有些道館是把三教運動稱為二教運動, 也沒所謂的六教, 相信動作應該都有只是名字不一樣而已, 在逢甲網頁的熱身也跟我所述相同

Q:技法太多要用哪一支 ?
A:熟能生巧.... 有此問題的人常常都有忘掉怎麼做的毛病

Q:我跟兩三個老師學, 但是ABC三位記法都不大一樣, 如何是從 ?
A: 這是中低級練習者ㄉFAQ, 可以找其中一位覺ㄉ自己適合教法ㄉ老師, 私下專攻該技法, 上其他老師課時, 為ㄌ尊重, 以該教法為主, 這樣相信會有ㄍ準

Q:合氣道是套招嗎?不能自由競賽嗎?
A:練習的確是套招練習, 也可想成是雙人型, 像空手道一人對空氣打動作可想成單人型. 合氣道競賽在先天上有其限制在, 不適合自由對打, 若是真ㄉ實行了, 一場下來就有傷患, 另外原因可能是日本本部政策上ㄉ考量

Q:(先輩)我學十幾年aikido, 怎沒聽過〈六教〉? 是四方摔變招嗎?
A:台中忠明道館有六教的稱呼, 台南也沒聽說有六教.... 個人看法是, 有些道館並非以六教稱呼而已, 也非四方摔變招 〈四方呼吸摔- 被摔者以反手摔法空翻護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