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合氣道] 洪勝珍教練 (台南市舊館時代)
(民權路上的國花戲院)
 

【前言】
記者採訪時間,是洪勝珍教練尚未開館年代,當時他仍在台南市合氣道館任教。


[參訪合氣道] 洪勝珍教練 (台南市舊館時代)
(洪教練買的一些合氣道原文書)

【洪教練專訪】

     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天到洪教練住處拜訪,他播放著道主的歷史影片,向記者介紹他買的一些合氣道原文書,記者問他合氣道日文書都怎麼跟日本買?他說去高雄紀依國屋買就好了,如果那邊架上沒有,就跟小姐印出清單找出想要的書,記者看著他那一大堆合氣道相關的書本,每一本都很貴,他真的是砸下重金,他陸續換上之前錄下『格鬥擂台』貝德卡馬的對戰片段,他說不管是否是套招,他的動作真的很流暢,該有的重點都有到位,他也秀出前幾天跟家人去中部買的黑檀製木刀,看起來材質非常棒,儼然就是合氣道專業人士必備木刀!他使起合氣劍法,劍身如同靈蛇般活了起來,身法多變中心線卻專一,這如靈蛇般的劍卻能使中心線活躍了起來,記者不禁疑惑:『究竟要投入多少的精神歲月勤練,才能在施技時劍身似外覆亮光般神奇?』

 


[參訪合氣道] 洪勝珍教練 (台南市舊館時代)
【洪教練上課專訪】

        記者到了民權路旁的台南市合氣道館,上了頂樓是由洪勝珍教練帶領的班級,洪教練是一位肉食派的格鬥家,套具金庸中的形容詞可說是:精壯+筋肉橫練,他的技法風格,有如蜘蛛在肢解獵物般,具有積極企圖心,用 BBS 推文比擬就是『很有戰意』的戰神,學員分布有:基督教信仰的空手道家、南縣工廠主管、女外籍老師、兩個大學武術宅男大學生和大學生B、、、等等;洪教練嚴格要求著每個動作,像是四方摔他要求:換步後馬上旋腰轉腿撐起敵方的肘部,之後彎腰以拉長敵臂,再切入後腰下摔,連倒地壓制都很精準的抓緊腕關節,洪教練的技法也以控制關節出名。大學生A將他的筆記給記者抄四方摔重點如下:


《四方摔前方》乙逆抓我右手
我閃開攻擊線後,左腳進45'方向,在旋腰轉腿時,右手轉洩乙力邊用我右肘將乙肘上頂,左手切乙腕使其掌緊貼我手背,待右腳一點地,永遠彎腰陀背的身體馬上後轉,我右手將乙手腕轉向其後腰摔下


《四方摔後方》乙逆抓我右手
我雙手抱球後轉右手使手背朝上,身轉90',左手切乙腕使其掌緊貼我手背,左腳向後畫圓至乙兩腳後中央,永遠彎腰陀背的身體馬上後轉,,我右手將乙手腕轉向其後腰摔下



       最為人所知的是他的反技法,他曾在高雄國軍英雄館的觀摩會,表演反技法讓眾人稱羨過,反技法是當對方技術太差或有漏洞,可以用反技法反制,如果條件不成立反技法就無法反制。
由於記者看的眼花撩亂,於是借用大學生A的筆記,呼嚨一下版面蛤!

 

《四方摔反技》我逆抓乙右手,乙做四方摔
我行反技的時刻在乙旋腰以左手抓我左腕之前,我右手抓乙右腕,順時針進入轉四方摔前方

《入身摔反技之一》我正面打,乙施右方入身摔後方
時機是乙將我頭按下,我的頭未抬起前,我右腳向乙右前方稍進一步(因此時我和乙稍同化),右手在乙掖下向前伸,左手含著乙右手使出靠摔

《入身摔反技之二》
時機是乙還沒控制我頭時,將乙的右手拉至我的左側,右手在乙右小腿,似蹺蹺板般的腰部摔

《反技法反技》我右正面打,乙右反手摔
時機是乙要壓我指關節時,我左手抓起乙右手背至乙右側成變形2教,再控制指關節做反手摔


《迴轉後方反技》乙施右迴轉後方
時機是乙未制住我頭之前,我一樣順時針轉的比乙快,做迴轉後方


《一教前方反技之一》我右正面打,乙一教運動
時機是當乙向我左側推時,我順勢稍轉身不過180'洩掉乙力,我抽起右手,配合角度反做一教

 

《一教前方反技之二》我右正面打,乙一教運動
我將乙手反臂,往第二角退,做一教

 

《二教後方反技》乙施右方二教
時機是在乙未擒拿住時,我以左手抓乙右手,做二教後方

 

《三教後方反技》乙施右三教後方
時機是乙用三教將我擒起時,我左後轉左手下甩


[參訪合氣道] 洪勝珍教練 (台南市舊館時代)
【下課專訪】

       下課後洪教練繼續教學,今天大家練習一個敵方正拳當腹打來,我直接側入第一角,前臂下壓敵臂,用掌切壓敵腹中,使他後倒的動作,雖然這個應用技法比起一般合氣道動作簡易,但是記者總無法掌握時間差和保持體勢穩定!洪教練他的合氣道融合跆拳道+詠春拳+街頭格鬥經驗,自我發展出一些特殊的練法,都以街頭防身格鬥為模擬,他發展十幾個技法,都是以合氣道的關節技和破勢原理建構而成,師徒門就這樣瘋也似的練到 24:00,隔壁鄰居上來抗議摔的聲音太大聲他門才離開道附近喝綠豆湯,差點誤以為他門是台灣血汗公司的苦力,被公司假借責任制之名行過勞虐待之實,回過神來才知道他們是歡喜做甘願受的苦行僧〈這跟歡喜佛一點關係都沒有喔〉;記者順邊跟去看看這群人這麼亢奮,是有私房地點可以練到深夜嗎?

 


        大家邊吃宵夜,記者邊進行訪問兩大學生A&B和南縣工廠主管C三人,先前很長一段時間常常相約去黃金海岸練習,或是唱歌跨年等等,不過大學生B自從在南師求偶成功之後,加上大學生A被後站大學的女友纏住後,不但合氣道練習量變少,三個男人的聚會差不多就解散了, 〈記者OS:三個男人的聚會說的好聽,不過只把不到妹亂八頭ㄉ王老五湊在一起而已〉,會提到這三人,是因為他門從白帶升起來,歷經比賽和晉級,都是班裡面進步最神速也是學習最積極的前三名。


[參訪合氣道] 洪勝珍教練 (台南市舊館時代)
【訪問大學生A專訪】

      ◎記者訪問大學生A
       ─ 記者:『這位同學,聽說你一開始是在他縣市練習的?』

       ─ 大學生A:『我剛來時候這邊,發現這邊是一個教練帶該班到黑帶,不是分級制,我剛加入黃帶班,誤以為洪教練排外,我差點就不學了, 後來反到跟他關係不錯,練的很晚、Share東西、寫筆記、、、 』

       ─ 記者:『聽起來你學的很有心得喔?』

       ─ 大學生A:『我開始將合氣道當成武術練就是從這段時期開始,每天仿照X教練練法,每天左右擺動 300 次、木刀素振2K次、八方切10次、膝行、、、 』
 

       ─ 大學生A繼續說:『我白帶是在台中練的,每次上課必練膝行,在台南複習了膝行的後退,我曾在房間的軟地板,穿護膝前後膝行二十幾趟,不到五天右膝磨破約一元硬幣大小的皮,等傷好了去道館膝行,自認蠻順的,本周一我在成大榻榻米道場膝行了一個小時,膝蓋又二度破皮,只好以盤座取代正座,不過這次創傷四天就好了』
 

        看來大學生A提到之前他一天花很多時間練合氣道,記者聽他列出自我訓練的菜單,我真搞不清楚他是把合氣到當成是必修課、女友是選修課、學校裡面的學科是通識嗎? 因為他說這學期又有幾科被當了@@,真是有夠哭哭的!! 另外一個女老外是高縣高苑的老師,正在學中文,中文聽力很差,他上課大概都靠大學生B現場口譯在學合氣道,有夠辛苦的異鄉人.

 

[參訪合氣道] 洪勝珍教練 (台南市舊館時代)
 


【以下是大學生A的筆記】

◇坐姿實用性 ─ 當你被摔或被打倒在地上時可以使用

◇單手抓轉身法 ─ 乙逆抓我右手時,我身體去靠近右手且右腳近乙右腳旁,身體左轉90'且兩手內包似抱球狀,腳不動身體左轉90',左腳左後畫圓,身體轉成和乙同化,右腳稍收且兩手前伸〈似攬鏡〉

 
◇第一教 ─ 乙右正面打,我一教運動進〈左手是不折手〉,和乙越近越好,旋腰轉腿時,僅量和乙合身,後腳欺進路線和乙臂同,以乙右肩為心,將乙右臂逆時針轉,左膝固定乙右掖,右膝在約乙近腕處


◇第一教 〈一教運動→左右擺動→旋腰轉腿〉 ─ 前面同上,左手稍推乙肘,把乙轉向後時,壓下乙肩,使肩部是最低的,一共轉225',最後加旋腰轉腿,壓制


◇入身摔〈以指天地為主〉 ─ 乙右正面打,右腳至乙右腳旁,以我左中指勾乙左方的下顎,使乙上起,將乙頭貼緊我前肩,右姆朝上,當我右手上舉伸直時,也將乙頭夾住了,向乙左肩方向進,右姆下指,指向我的右趾


◇迴轉摔前 ─ 一教前方做到旋腰轉腿之前,換手左手刀粘著乙上臂,再轉成手背繼續粘著至肘前臂,右手一放開就馬上按住乙的後頸,左腳退一步,左手已經拿住乙腕部,右手已經將乙的頸押到我膝以下,左腳進一步

◇迴轉摔後 ─ 以一教後方作至轉身,左手刀粘著乙上臂,將乙手划下換手,再轉成手背繼續粘著至肘前臂,右手一放開就馬上按住乙後頸,左腳踏至乙右邊腳跟處,摔出時,右腳後畫圓

◇天地摔前 ─ 乙雙手抓,我左腳在前,向第一角進一步,左手直向左前下方,右手沉肘在自己中心,身體稍側身轉腰,右手往上舉旋轉,右腳進一步

 

◇二教前 ─ 一教前方旋腰轉腿時,以二教手法擒拿進前破勢,等乙撲地時,左腳跪乙掖下,右腳跪肩前將乙肘弄彎,右手制上臂,左手制前臂往乙頭方向坳

◇二教後 ─ 乙左手抓我右胸,左膝為軸, 右膝退第3角,左手由乙左上肘壓至近腕部,右膝進一步,左膝稍收,以二教S形敬禮,左後轉90',邊前轉乙臂,向旁引出壓制


◇三教前 ─ 乙右正面打,我一教運動至旋腰轉腿,和乙掌合掌或是抓乙手刀處,進前將乙充分破勢,左手換抓乙手背,右手和乙掌合掌,右腳進左腳退〈左右擺動〉,右拳擊乙顏,右虎口壓下乙外肘,換手T字壓制


◇四教 ─ 右方一教運動至旋腰轉腿,抓住乙右手刀,進前破勢,左食指伸直,用根部壓穴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