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忠明合氣道館搬家後改名忠誠道館)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中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晚上,來到台中忠明國中旁的忠明道館,進去國中側邊小門後污漆媽黑的,景色和早上來的情景差很多,脫了鞋子放鞋櫃才發現有人穿木屐來,心想真是專業,下去地下室後,晚班的櫃姊是一位綠帶阿姐在櫃檯接洽事務,熱心的給來參觀的新人傳單和介紹。



  晚上人比早班多,且年齡層比早班年輕很多,像是採訪這天,中小學生占1/4人數以下,其他是大學生或是高中生、學校老師職員、也有海外歸國的ABC、和一些社會人士。有一個白帶伯伯,是腕力超強的柔道黑帶(簡稱:柔道伯),一來就是在地上保持護身倒法的彎後背身形,晃來晃去的,就像是沙漠中被翻過來的陸龜,小牛頓科學雜誌有告誡沙漠陸龜一直晃不起來,有被日曬渴死風險,慎之慎之! 柔道伯在上課前,讓記者體會初學者必會的走位技法,就是外回轉成同化的手解方式,柔道伯抓力真的很強,我的手腕好像被挎住,身轉手沒轉的基形畫面,他也特地跟記者說轉身以腕部為中心不動,自然不與敵抗力, 閃到死角找到”逆轉勝”的契機,真的是一門很有智慧的武術!



         做完熱身開始上課後,記者先看低色帶組,是由江輝男老師指導,他的技法風格穩重優雅,如同竹間勁風, 而落葉竟可乘勢傷人於無形,江教練就像鄰家伯伯般,不時和藹可親的指導你,這邊有個美洲歸國的ABC,最近常常出席,進步神速;記者在旁看他們練習著基本左右擺動,動作路線為一直線,右半身〈重心在左腳〉,右腳前滑少許, 轉而成外撇之狀〈重心一半在右腳〉,重心全在右腳,以右腳為軸左腳前畫圓,左腳著地時重心在左腳,再以左腳為軸右腳後畫圓,右腳著地時, 左腳稍收〈重心在右腳〉,真是超級華順的美妙技巧!

 

       而綠色帶組由賴教練指導,賴教練曾研習過國術,合氣到以實戰聞名,他的技法風格如同是小當家憑著兩把菜刀,從頭到尾剁完整個黑暗料理界, 犀利的很呢!賴仁義今天教入身摔,他很強調技巧要以力矩為主,當乙右正面打,我右腳踏至乙兩腳稍後方,左手按乙頸右手下按乙右內肘,身體後轉向225',邊將乙頭引下摔出!


    記者看到他們教的〈坐姿一教前方〉頗神奇,於是問了步驟如下:
◇乙坐姿時,我右膝進,右手一教運動起,左手推乙右肘向乙右眉,左膝向乙懷進
◇左膝落下前稍右轉,乙破勢下傾,左膝為軸,左手將乙上臂固定
◇右膝前轉,一教固定


       他在課程最後讓學員們排隊練些摔法,之後他也秀出用一個食指摔人技法,(謎之音:這是江湖失傳已久的一指禪嗎?),他只用一根食指,讓人破勢摔出,他的學員中有兩位曾在外縣市其他道館練過的大學生A和社會人士B, 下課後他示範得意料理給大學生A看, 都是一些反關節難以反抗掙扎的絕技,大學生A如同事抱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心理準備,嚐著賴教練的精心料理,記者很驚訝他也非常人, 因為光是接近賴教練就被他全身煞氣給震攝住了,常人如記者是絲毫不敢越雷池,否則只有甲一頓粗飽(國語譯: 往內吃到飽)。

 


 

      ◎於是記者抽空訪問大學生A
       ─ 記者:『這位同學,你的動作很標準,平時怎麼加強的?』
       ─ 大學生A:『把妹之餘,晚上去道館、私下練習、有時還去跑操場八圈,一天2小時就沒了‧‧‧』
         『白天上課常常在打瞌睡,書都讀不下,我的大學成績並不好,很像柔道漫畫主角的情節』 

       ─ 記者:『剛才那位前輩一直說你的四方摔很扎實,你在大學那邊的練習和這間道館有差異嗎?』
       ─ 大學生A:『技巧大致一樣,但風格不大相同,那邊一直嚴格要求分解動作要做好』『這樣讓我覺得像是很扎實的楷書,那種感覺很實在,而不是漫無邊際在寫自以為是的行書草書』

 

        下課前大家做了跟早班一樣的呼吸力養成法,還有伸背運動,記者覺得好像是扛人做『哈姆立刻法』的FU。下課後記者繼續跟他們聊,有一個綠帶大學生,之前有 跆拳道基礎,在這邊學習合氣道的期間,也在台中學習截拳道,才短短半年的期間,他就變成截拳道教練了說,真是天資過人阿。

 

 q5  


※忠誠合氣道(台中市體育會合氣道委員會)
http://www.aikido.alansubmarine.com

※台中忠誠合氣道(Taichung Aikido) FB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8F%B0%E4%B8%AD%E5%BF%A0%E8%AA%A0%E5%90%88%E6%B0%A3%E9%81%93Taichung-Aikido/201283956759?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