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丁雲講座]只講我的經驗

我用:趙堡太極忽雷架, 

經驗:練了4年多每天2.5-3hr, 

程度:身體記憶已經熟到看電視走架都不用想, 自己都能正確打到完

 

 


【入睡前的意念走架】
 

因為我當初是"真的每天"2.5-3hr, 所以我大概練了不到1年, 開始自己學會"入睡前的意念走架", 一開始是因為生活中沒有任何運動, 像是簡單的健走跑度都沒有, 只有忽雷架(走架或是推手), 沒事做也在想勁道和纏絲, 所以很自然在入睡前, 常常不小心都會從某招想起, 不小心一直打下去, 一開始不是故意想, 而是不小心想到的時候, 像水流一樣自己往下一直流下去, 故意想(像是走架導意)反倒是像是你拿板子把水往前刮

 

一開始的幾次這樣, (其實那時候平時練架很勤,一開始睡前導引可能每天或是每兩天一次), 我發現常常因為意念自己流動, 所以不會刻意去發勁道, 但是單純用意念走纏絲軌跡, 常常突然會在某招發勁, 那個時間點多在快睡著的時候, 發的勁道會比平時走架發的勁道通暢, 平時走架勁道都想求整求鬆求透, 都沒睡前意念走架發的勁道自然, 而說也奇怪, 常常發完睡前勁道後, 身體就有精神不用再睡了, 看看時間有時候午睡趴著開始到起來不用五分鐘, 也就是只要你有點想睡+睡的環境好+沒過多雜念, 午覺只要5分鐘就夠了

 

而晚上睡覺我那時候也會不小心這樣, 入睡前沒多久就被某招勁道震起來, 旁邊的人常會嚇到, 但是雖說可能在極佳狀況下幾分鐘會震醒, 但是其實醒後想馬上睡, 也能在10多秒內睡著, 當然那段練太勤的時期, 也會發生晚上每幾秒或是每幾分鐘被勁道震醒, 最多紀錄可能一次睡覺會有5.6分鐘內3次震醒經驗 

 

我有去問師兄, 因為我每天2.5-3hr練習, 拳館內我是排第一的, 沒有人能回答我的問題, 有去問a老師, 他說他們那輩每天3hr(我無法證實是真的每天嗎?然後每天3hr嗎?)有些人也是這樣, 他也是午覺時候有這種經驗, 因為他回答很含糊, 我後來又去問b老師, 他說你這個可能是氣場比較強(聽起來他沒有這種經驗), 一樣沒有得到具體答案. 

 

因為常有這種經驗, 後來我就刻意每天午覺睡到發勁醒來, 或是意念走架到松透到打一次呼醒來為止, 只要情況好可能3分內, 差一點可能10分多鐘, 貪睡的話, 就第一次發勁完睡著到第二到三次發勁醒來

 

 


【意念復健】

幾年前左手脫臼裹石膏,左肩以下完全不能動時候, 想說漢文化或是電視劇都用神奇拳架導引受傷氣血, (後來看一些資料是對的, 只是沒有外行人想的那麼神奇, 神奇只是提高自癒能力和經脈導引), 我望著廢掉的左臂, 開始打拳架, 也就是身體自然打拳架, 不能動的左臂用意念導引的, 這種導引跟上面說的睡前導引發勁差異在於: 睡前導引發勁差異是意念自己走, 左臂意念導引是故意的, 也就是你平時走架故意放意念(或是可用"專心"這個詞)

 

後來隨著慢慢康復, 手可以動一點點了, 我走架時左臂慢慢不免強, 在最保險最安全的範圍形體纏著不明顯(較小)的軌跡, 但意念仍是有著應有(較大)的纏絲軌跡, 別問我此時外型較小的不正確纏絲, 怎能跟正確的大纏絲相合? 我不知道怎麼回答這種理性問題, 主觀上他就是合的. 復建完在西醫和中醫觀點, 我都是復元超快的, 有患者人用西醫復健跟我說他的復原時間和狀況, 中醫部分是推拿師評估我復原超快, 當然我的復原除了打忽雷架外, 我肢體復健一直在做鶴拳的手部動作, 不單是忽雷價之功

 

 


【整理要點】

你如果想做睡前導引幫忙入睡或是復健導引, 我試著整理要點:
Ps.睡前導引的過程是: 導引->發勁->醒來->睡著, 或是導引->睡著

 

 

你能量要夠- 因為這是我的主觀體驗, 無法跟你講你要多少能量, 我可能是連續每天2.5hr走拳架, 約不到1年就開始有這種狀況, 以下我不帶價值觀批評, 只就觀察整理: 看身邊的人練好幾年的都沒有這種情況, 我想可能他們一天或是短期一周的量不夠, 有些人準備比賽, 一周可能只有那2-3天, 連續走架2hr也是沒有我這種情況, 我是練到好像拳架洗過筋骨外, 拳架也把我的思維完全洗透(非你懂更多拳理那麼膚淺), 若免強整理如下(以北拳為例)

 

a:北拳要練出勁道, 周身要練到協調, 拳架練到怎麼打都部會忘招

b:平時盤架要稍微專心- 以前我每天盤架2.5-3hr, 有一兩人說你只是求多不求精(不專心), 其實你走架不可能完全不專心, 完全專心也是不適當的, 就像"有意無意是真意", 意念在某處下太重就顧此失彼, 總之平時練習要練到所有肢體.勁道.要點都要練齊全, 這需要累積很多練習量

 

c:持續練習- 我後來中斷了, 就沒那種睡前發勁現象, 後來把忽雷架當瑜珈一樣練拉筋導引, 一周約練三天(一天0.5 hr), 睡前意念導引情況免強回來, 但是容易有雜念亂入, 或是到入睡或到發勁前的時間拖長了, 效果沒有以前快, 所以你一旦在某時間點有不錯的能量(高練習量累積+順暢勁道+肢體協調), 那之後沒有持續的話, 效果會打折

 

d.因為C中提到"後來中斷效果會打折", 我後來回想睡前意念導引還需要那些要件? 

 

d1:我看到有人說入睡要"先睡心再睡眼"+"閉目養神", 想到以前自己作法, 非努力(刻意.用力)閉眼睛, 開始意念導引, 而是由半開眼睛但是沒有看外界開始, 就是不要因為想睡就先閉眼

 

d2:意念導引: 用意念打拳架不再像是真正盤拳架動筋骨和轉意氣, 那個太刻意動意念了, 而是很隨便的動意, 以往前方出右步成弓步打右拳為例, 意念是先放在下腹或丹田處, 意念打拳架只有往前方短短的一條線, 這條線不是手那條軌跡也非出腳那條軌跡, 卻又可能同時都是, 這條線多長多短都隨便, 可能只有o.ooox公分短, 說是線, 也可說是一團氣往前凸出一點點, 當然你可以凸出右手部分也可以凸出右腳部分, 總之都快睡著了, 不用在意凸出甚麼細部, 右半部有凸出就好了, 至於是拳是掌都不計較了, 只動最少的意念, 意思是你最少的意念所成的線或是氣團, 再少就沒了, 然後繼續走下一招

 

d3.d2的最少意念成的氣團或線走架形成的軌跡, 如何能安穩睡著或是在某處發勁, 基礎完全在你能量是否夠, 也就是a.b.c要點中練習量要夠, 程度要夠, 平時已經練到所有要點都自然而然做到了, 在睡前導引才有足夠能量來作用, 因為睡前導引只管軌跡只用最少意念, (不管發勁不管關節怎麼轉, 丹田怎麼動), 甚麼都不管, 但是那條簡單的軌跡都是以平時這些要點當基礎, 真會發勁的話, 丹田轉髮纏絲纏法, 完全跟你平時練的一樣, 所以你能量不夠是做不到的

 

d4.綜合以上, 不管是復健導引或是睡前導引, 你選一個你最熟悉的國術拳架, 這個拳架在之前你就是已經練的出神入化了, 現在才開始練得或是練習量不夠的拳架, 我覺得無法應付你當下需求, 這之前就要準備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