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苗刀] 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   
〈組圖一:螽斯宗師身長約 9.5 CM)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中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到了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在他們的微風廣場遇見宗師,恩,應該要寫成螽,我真要感謝螽宗師,他讓我鼓起勇氣去邊摸正妹路人邊搭訕說:「小姐可以請你讓一下嗎?這裡有宗師」,我這生平的第一次〈搭訕〉,就在不知不覺中用掉了〈咬棉被抽泣兩聲〉


      這是他們第一次開放給世人上課,這原本是他們社課關起門的密傳絕招〈他們在廣場社課好像沒有門,呵呵〉,參加的人還可以拿教練親編的苗刀應用講義,讓記者瞧瞧,哇~有教練自拍〈的示範動作〉圖片,還有詳細敘述苗刀由來和基礎觀念,以及步伐和用法喔!記者到了他們上課地點,看到許多兵器袋,還有一把日本刀亂入,他們練習用刀有堅木製苗刀,還有黑檀木極品刀,以及寬版素振刀 

[參訪苗刀] 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  
〈組圖二〉

      相信現場的與會人士對這場課的記憶,一定得伴隨背後那群大學生的迎新活動才完整,他們的青春洋溢的活力,一直激盪著大家心中的熱血,記者現在為各位轉播,他們整齊的口號「壓車阿~壓車」,原來他們一開始是投20元騎遊樂場的機車「跟著航海王去~冒險」,然後可能遇到一些機械獸只好「變身阿~變身」成無敵鐵金剛,最後可能太剛了就轉柔了,正是拳經所謂:「極堅剛才能極鬆柔」,他們就手拉手柔情似水起來了,邊「看流星阿~看流星」邊「維持愛情的溫度」,記者思考:『怎樣才能「維持愛情的溫度」呢』?謎之音釋道:『距離阿~他們靠那麼近是假的嗎?』,記者不禁懷念起剛才搭訕的正妹,螽宗師撮合的姻緣我竟然沒有好好把握〈握拳〉!此時背景音樂已在風中唱起:「非要等到愛遠走,分兩頭,才知道誰都怕寂寞」

       大寶教練開始說明持刀方式,雖然苗刀形似日本刀,但雙手使力方式和日本劍道是相反的,在基礎步法也和傳統日本真刀大異,以雙腳的前腳掌為移動點,踩著類似三才步的軌跡。接著大家拿起手中木刀舉到頭頂〈裝獨角仙嗎?〉,開始做連續前劈的基本攻擊,記者看大家如此賣力的劈著,會不會這樣一直下去會不會「木刀磨成激光劍」,最後劈開紅海走過去?〈喂!那是摩西的故事啦〉。

[參訪苗刀] 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
〈組圖三,影武者教師〉


      接著兩人互相餵招,蜻蜓刀法中有暗藏「左左右右」刀訣〈左左和右右創的嗎?〉,我擋右邊實則攻左邊,算是創自周伯通「左右搏擊」的一種應用。然後大寶教練提到刀身的構造,以刃薄背厚的特性,用刀背敲開敵方架式,敵方會覺得怎麼突然有地震搖晃身體,馬上「中路殺出程咬金」就被砍刺了〈哭哭〉;還有用刀身模擬螺絲釘,旋開對方中段架式,說明了國小作文中那顆小螺絲釘,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後來看到後面迎新大學生休息了,大家都到欄杆的地方喝水休息,見〈組圖三〉,記者從他們的眼中,看到他們有著看馬戲團的幸福喜悅,不禁淚光閃閃:『大家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參訪苗刀] 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      


     課程最後的重頭戲是兵器對打,記者心一凜:『這是那種「刀魂」格鬥電玩那樣亂砍嗎』,『會不會砍到偶阿?嚇鼠倫』,原來那是仿苗刀的安全兵器,然後穿戴護具的安全對打,讓你被砍到可以起死回生無限次就對了,人家以前帝王都在求長生不老藥,只是為了再活一次的機會,如今你為了起死回生,不用像木乃伊全身裹著繃帶,也不用像喪屍那樣邊跳機械舞逛街,就能再活好多次了耶,又能以帥帥的面目好好的把妹〈螽妹~我不能忘了妳‧‧‧‧‧〉。

    劉德華老師已唱出我深深的惆悵:
          『 我不能忘記妳  我不能忘記妳  忘記妳  不如忘掉我自己
                              如果妳不介意  請再信我一次  說愛我可不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