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氣道] 一些手解技法應用在防身術中的整理 (Self-d  
[AIKI先生合氣道專欄]

說明:對方抓我的手, 我只求掙脫已逃跑為目的, 而不進一步考慮制敵 ; 以下敵右(左)手抓我右(左)手稱為右(左)順抓,敵右(左)手抓我左(右)手稱為左(右)逆抓, 以下以半堂課為一個分段   


 


[一]、
A.[內迴轉]
a.敵右手逆抓我左手, 左半身   b.我左手舉至胸高  c.左腳旁移, 使我轉朝45'   d.左腳踏進一步, 手自然前伸 

B.[四方摔] a.敵右手逆抓我左手, 左半身    b.我左掌轉成朝下, 順時針擦桌子似的將敵手旋開  

 

 


[二]、
A.[敵兩手抓我右手]
a.我半蹲下來, 墜肘     b.我左手經敵雙手間空隙, 往下與我右掌相握 c.站起來自然掙脫

B.[二教] a.我右手被對方左手反抓(敵方虎口朝下抓法)      b.我右掌按住他的左手背 c.我右小臂往右壓開敵方的小臂

 


[三]、
A.[二教]
a.敵右手逆抓我左手, 左半身    b.我左手順時針往上劃到約面前停止  c.用小臂前壓開敵的拇指

B.[反手摔] a.敵右手逆抓我左手, 左半身   b.我左掌上提, 似纜鏡自照  c.我右掌握住敵右手背  d.我手順時針螺旋往前伸出即掙脫

 


[四]、
A.[胸抓反手摔]
a. 敵左手逆抓我右胸    b.我左手抓住敵手背  c.我左胸推, 轉左掌 
B.隨便抓一隻手指, 在敵後面抱我腰, 或是抓我手, 無技可施時

 

[合氣道] 一些手解技法應用在防身術中的整理 (Self-d  

 


[其他]、
[順抓二教] 右手搭手, 轉機車手把, (踢+轉身逃走) 敬禮
[順抓一教] 敵右抓我右手, 順時轉圈, 左往敵眉推肘, (轉身逃走)
[逆抓一教] 敵右抓我左手, 右手搭手, 左推敵拇指脫手, 左往敵眉推肘, (轉身逃走) 
[順抓反手摔] 敵右抓我右手,  逆時針轉上, 左手擒拿, 左壓手反手摔
[握手反手摔] 右手握手, 前推小臂擠彎我手腕, 左擒拿, 繼續小臂推敵手臂反手摔

 


- 練手感系列 -
[外迴轉]肚近手, 雙臂抱球, 雙手平伸似自拍
[搭肩三教] 敵右搭我右肩, 我左手壓敵手背, 後穿掖出來, 有兩種三教擒拿
[握手三教] 右手握手, 右走入敵腋下, 後穿掖出來, 三教擒拿
[奪刀-二教] 右側同化, 下拉對方臂, 控制對方ㄉ肘、腕、臂 (未教)
[奪刀-三教] 可以用的刀割他的臉
[奪刀-反手摔] 前打反手摔的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