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林北怪記者說:又請到布丁雲來開講,這次主題是『哪一種武術最強』,這是武術板十年來屢問屢答的『月經文』真是超無敵,今有布丁雲的『闖紅燈文』攻之,以下謹代表布丁雲個人言論,不代表本blog立場,勿來信詢問。
 


[布丁雲講座]  強的不是武術而是人 VS 哪一種武術最強

[前言]
   歷年來的武術論壇的討論一直都有這樣的問答:
─ 問的標題多是:『哪一種武術最強』
─ 答的是:『強的不是武術而是人』然後此言一出討論串就準備停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觀面分析:統計

      問的人身分可能是:外行人、武術初學者、習武多年者;答的人身分可能是:漫畫看太多宅男、武術板宅男、武術板部份人推的前輩,特別是前輩老師一出,大家齊聲贊同,有疑問者全部噤聲,問題其實沒得到答案,得到的只是被一團棉花塞住嘴巴,讓你出不了聲,想再問卻不知道怎麼問。
      如果我們假設人資質分三種,(這邊的資質表示你練武的天份、花的時間、和努力程度),武術分三種如下圖所示,真實世界會是3 X 3共九種不同情況,這樣很難找出規律,只能說神人練某武術第一強,魯蛇練某武術第一弱不如別練。由於有九種複雜的關係,真實的問答可能會出現,『讓自己變強就對了想這麼多幹麻』,當然一言堂正解『強的不是武術而是人』也會出來『故得証』,就是因為這個複雜度很難回答,只能用這種『勸你向上』的勸世解,但這個『祈求世界和平』一樣虛無飄渺,沒回答到問題。

112

[統計]
     布丁雲我試用西洋統計學的ANOVA來分析,只用簡單的二因子無交互作用來檢定,用白話解釋就是討論
1. 哪一種武術最強 (不同的武術是否對實戰能力有影響)
2. 哪一種人最強 (人的資質是否對實戰能力有影響)
3. 為不增加複雜程度,實戰在此採打架的廣義定義,打架可以是街頭打鬥、擂台技擊、有規則的鬥技(像是推手、黐手等),所以在此文章,最強武術、高CP值武術、實戰、打架都是同義的

 

    上面的數據只是為了說明我的想法亂填不必細究。

實驗一 ─ 『哪一種武術最強』:表示只看『武術種類』,不管『人的資質』,白話來說就是我們現在找3個身高體重等所有資質相同的人,讓他們分別學武術1、武術2、武術3,然後一個月後測試他們誰最強,用這結果來判定哪種武術最強,或說CP值最高。

實驗二 ─ 『強的不是武術而是人』:表示只看『人的資質』,不管『武術種類』,白話來說就是我們現在找3人,分別是神人、常人、和魯蛇,讓他們同時學一種武術(例如武術2),然後我們可以根據結果決定神人比魯蛇強。

  

    如果說實驗一結果不明顯,白話就是:相同的人學不同武術,其實沒差多少,學了武術1、武術2、武術3去跟人對打,在有鑑別度的檢驗下,都被打趴或是都打贏或是都平手,表示『強的不是武術』,但是如果一樣的人學了不同武術,分別產生打贏、打輸的明顯結果,那就是『武術種類』有明顯關係。

    但是我們在討論區看到有人在問『哪一種武術最強』,他是在問實驗一(是不論不管『人的資質』),但是答的大師們都會回『強的不是武術而是人』,這是實驗二(這是不管『武術種類』的),簡直就是答非所問。

 

    當然討論越複雜越接近真實,像是本文章的統計模型,可以進一步討論『人和武術關聯』會貼近現實,但是對解決疑問者本身當下疑問是無幫助的,因為問的人,可能現在因為學業工作,你的努力有限,體重身高也無法在短期變更,簡單說就是短期內你無法由魯蛇變神人,此時如果得知 『武術種類』真的有差,他選擇CP值高的武術,可以因應他的需求(例如保全軍警工作等)。

 

    問哪種武術CP值高就回哪種武術,問哪種努力程度能學的好就回資質好的人,真有問武術種類和人資質兩種關係,就去詳細分析,所以別再答非所問了,『有最強的人無最強武術』?你又怎知無最強(高CP值)武術

 


【主觀面分析:背教條】

有個故事說和尚甲和乙和尚吵架,都去找師父,師父聽甲講完,就說你說的對,師父聽乙講完也說你說的對,丙和尚覺得奇怪問師父說〈甲是對乙也對,怎麼會這樣〉,師父聽丙講完,也說你說的對。

武板說〈只有無敵人,沒無敵拳〉,我相信這是師父境界,但是那些鳥徒弟,根本層度不到,拿師父的話當自己的話,裝著一副高人狀,然後大家一窩蜂搶著用,成為一言堂,同上故事,或許我覺得我對,甲和乙都錯,因此我已經藉由練習對自己有一定的了解,會說甲乙都錯但是有人練習量不夠,缺乏對自身了解,只會強引前輩的話。

以我的程度來看〈自我了解〉,就像一滴墨落到宣紙上,漸漸擴散,對某點的了解便成對該點相關事物的了解,就像我練習夠,加上自我觀察夠,像是我一段時間後,深刻了解,有種教後進方法不錯,很速成。然後覺得某人教法不好,我的理由也是經過我精粹出來的 , 但是又經過再深的自身了解,又覺得其實都沒錯,此練法練對甚至練錯,其實都沒錯練差的人不見得一敗途地。

久了我也變的不喜歡談這方面的事,或許個性被拳改,或許是知道的越多,越不想著言詞,一句話〈練就對ㄌ〉,其實本文要講的,就是缺乏對自身了解,東西不是你的,講多好聽的話都是唬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