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78366972_bf3b2f924a_z.jpg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小編在台北對京都姐做一個簡單專訪,由於她對京都瞭若指掌所以她準備以京都姐名號闖蕩江湖,因為這次收到一個頗為艱難的任務,就是在京都受託買武士刀回台,台灣買家是一位堅持買現貨的現貨哥。
-現貨哥說:『總不能像是Discovery武士刀大觀那樣從鋼鐵礦石開始加熱,這樣的話敲打成一把武士刀可能就要半年去了』,所以幸七七的他堅持買現貨。
-各居合道行家疑問凝聚成的迷之聲:『為何你不買濃洲堂的刀要買東山堂 』。
-現貨哥七PuPu的說:『這根本明知故問,濃洲堂高價位的刀適合高手級咧撥,東山堂是初心者的高CP值夢幻首選,才不是因為我喜歡吃東山鴨頭才選他呢 』。

37478364812_05da6cd4c5_z.jpg

      好,那這天京都姐來到東山堂的西陣本店,一進去看到滿山滿谷的劍道用品,根本是『見到用品』,您瞧瞧!上圖的甲手堆得跟百貨周年慶一樣滿,每個都在呼喊著:『選我、選我 』,被買回去練習時依舊喊著:『打我、 打我 』,這根本就是甲手的悲慘人生。下圖的Slogan字體疑似減價大特賣的Fu劍道大國的商店根本太神了!

37251034020_93d1498454_z.jpg

      等等京都姐不是要買武士刀嗎?一轉神才發現這個分店沒有賣武士刀,這個事實有該分店老闆認證,京都姐頓時有被劍道打到面的震撼,不過分店老闆還是給他安慰獎,居然幫他叫輛計程車到另一家分店,還幫他付車錢的說,真不愧是武道大國,如果是電影情節一定醒過來泡在冰塊浴缸少塊腎。京都姐心想:『你怎麼能賭定我一定會買,幫我出車錢了呢 』,小編暗想老闆一定是陰陽師有修練未卜先知能力,這個在卡漫都有演。
 

23657152388_16d649315b_z.jpg

     上面櫃檯旁的電影介紹『武曲 』,其實它是一部介紹劍道的苦悶電影,你如果只想腦子放空無腦看爽爽的,千萬別去看,因為那個是一部有點深的深度片,總之就是殺了自己爸爸的劍道家失意的故事。

      這個分店找不到,小編就先替各位補習一下武士刀知識囉,台灣居合道界對於武士刀的刀長,慢慢出現成熟的概念,一般認為選刀長首要考量的是『流派 』,其次才是『身高 』,因為流派是第一個考量,所以很多鍵盤大師要新手還沒決定道館前千萬別幸七七去買刀,而是要去找好老師才選刀,或是請老師買刀(小編覺得鍵盤大師根本就是老師要營利扮的)。

      然後其次因素是身高,有台灣網站仿照BMI計算公式也研發一組公式:『身高(cm)*0.43除以30.3=刀長 』,當然東山堂網站也有身高和刀長對照表,要溫馨小提醒的就是單位換算,一尺Shaku(しゃく)約為30.303cm,一寸約3.03cm。

37478331932_9b41e07ac3_z.jpg

     在東山堂聖護院店附近,京都姐開了計程車車門,用隱形高跟鞋,後跟刀尖優雅的刺向柏油路的肚子上,京都姐進門前依舊不甘心的用出古流奧義多刺了幾刀。根據現貨哥在網路上對東山堂做的功課,它們網站其實有分日文版和英文版兩個網站,裡面的東西仍有部分差異,甚至兩者價錢不一樣,行銷也不同,英文版網站號稱免運費,日文網站可以選擇的刀裝比較多,所以有些歐美人士習慣跟東山堂買就是它英文網站的英文服務比較好。

      在英文網站上面刀的配件仍是使用日文發音,這邊再讓小編幫大家補習一下網站上面出現的日文吧!
Tsuba, 譚(是指刀鍔護手) 
Menuki, 目貫
Tsuka (刀柄)
Saya 刀鞘
Blade (這是英文,科科)

37461392536_2f9be6ee14_z.jpg

       店裡擺設和先前劍道為主的那間分店很不同,玻璃櫃裡面擺著許多名家打造的刀劍,像是上圖的武士刀應該是較早期刀刃向下形式,適合騎馬打戰的掛法。上次小編在臉書看到一個影片說蒙古功打日本失利後,日本人開始精於對武士刀材質的鑽研,另外就是步兵取代騎馬打戰的模式,刀刃在後期就變成刀刃向上掛法,適合面對面式的拔刀模式。

37461389806_f442ac2534_z.jpg

     上圖就是刀刃向上掛法,也有人說刀刃向上可以減少刀刃對刀鞘的割傷損害,小編依照上面相片的猜想,可能上面為了保存使用素裝刀形式,下面是它的可能刀裝模擬,不過像是小編這樣的外行人,你隨便擺一組刀,旁邊擺個毛筆手寫證明,保證能把本編唬得一愣一愣的。

37251018560_d5f8198698_z.jpg

      上圖要你不要亂摸,這根本是陰陽師的未卜先知,本編心一凜:『他怎麼知道我要摸 』,不過看到上面只有簡體字告示我就安心了,原來它不是講我,那我就可以安心的摸了

37478332232_243763ae18_z.jpg

     我們可以看到京都姐的相片中有許多老外越洋而來尋找他們(電影中的)武士道,小編覺得京都好像有穿和服遊街示眾觀光行程,為何他們不穿武士和服過來,這樣隨便穿短褲涼鞋,就好比台客逛LV一樣的風情畫說。

36840275913_dcfe297284_z.jpg 

    說到老外,前一陣子網路上有個各國推崇的神速拔刀術的影片,小編去做功課才知道那個人是黑田鉄山,他的居合術是民彌流,但是小編再去看別人打的民彌流風格,卻和黑田不同,小編想可能是他把該流派練的超強,所以自我風格跟別人不同。另外就是他的演練似乎沒有刀帶,看倌您看他的影片,前面刀禮完沒看到綁刀帶,以及結束後也沒看到解刀帶,還有過程中沒有看到垂下的刀帶,該不會為了刀鞘移動太多怕不好抽就不綁了,阿知。

36799271434_d09ab1fdeb_z.jpg

    上圖是各名家做的實用刀具,根本就是手牌小刀尊貴版本,下圖還有尊貴版手裏劍和忍者用具,這個一定是尊貴的上忍專用,下忍根本沒有資格用。

37461395566_b2fbaa3cd3_z.jpg

     京都姐看了那麼多幾乎忘了這次是要買武士刀了,此時迷糊程度,就算少了一顆腎也會忘了叫救護車。於是她跟店小二說我要現貨,然後開了越洋Line和現貨哥做現場連線報導,一下現貨哥說這把好又說那把好,一下要這個刀裝一下又說我看破人生不重刀裝,只求黃金刀長,於是現貨哥中止搖擺不定個性,立馬鐵了武士刀般的心,用Line下指導棋終於下訂了。

    然後店家幫京都姐用長紙箱將刀包裝起來,還付上裝刀的布袋和出海關時的成分證明,剩下的日子京都姐就扛著長箱,在日本cosplay搬家工人了。

 

37251026980_fe0e38ac5f_z.jpg

    下圖是店裡賞刀VIP室。買的刀照和過海關情節請看下篇喔,呵呵!

    [個人專訪] 買居合刀過台灣海關 -京都東山堂 (下篇)

36840270813_d277f438e9_z.jpg


 

 

 


【東山堂】 http://tozando.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