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IKI先生專欄] 合氣道的優缺點討論

 


[ 前  言 ] 記者和擒拿專長的武友AIKI先生 (以下簡稱 AK 君),討論到合氣道的優缺點,以及適合搭配的其他武術。以下是主觀觀點,各領域的大師請勿來戰。
 


[ 合氣道的優點 - AK君說 ]
1.學習定步推手纇武術,能掌握破勢手法
 ﹝AK君說:﹞ 在近四年合氣道訓練後,跑去學鄭子太極,學到了定步推手,合氣道的手解和擒拿,讓我避掉很多攻擊,甚至讓我能佔優勢。

2.包含擒拿的綜合型武術,能審視出老師擒拿手法好壞
 ﹝AK君說:﹞ 後來學了趙堡太極忽雷架,他的手法比鄭子太極多很多的擒拿,我算是輕鬆就學起來了,甚至發現老師的手法似乎不大高明,還喜歡以大師自居。

3.學習其他擒拿類的武術,超快上手
 ﹝AK君說:﹞ 之後我在學校體育課, 學了青島國術館一系的擒拿,該種關節技很玄妙,但是我也是以合氣道為基礎,輕鬆在幾分鐘學好, 也在上課中變成非正式的助教,很多像是1.2教,反手摔等很多擒拿都有共通,只是其中重點和特色不同,加上這些不同處,若是我能發現其中的價值,都會讓我很高興去發掘,這個練的勤的話,也會有和像一些aikdio人ㄉ共同回憶─ 去找班上同學說:你抓我ㄉ手, 開始擒拿,很痛很有用吧,這段時間我只把青島國術館一系的擒拿當消遣,這時候也有練合氣道的來學,, 他們都喜歡用合氣道動作來作擒拿,變成做的都是合氣道,擒拿的方面他們並沒有學到什麼。

 ﹝AK君又說:﹞再之後我當了陸軍的文書兵,每天眼巴巴的看憲兵操演戰技,盡量去認識憲兵教我擒拿,因為業務繁重,我無法長時間學,盡量在短時間認真學, 光是一個二教,合氣道和青島國術館一系的擒拿和憲兵戰技,就不一樣,其實我覺得若是一樣就不好玩了,而且優的是各有各的價值, 憲兵一些擒拿都是主動擒敵的。

 
 ﹝AK君又說:﹞後來學了寢技,他們用了些關節技,我也以之前學的關節技基礎來學習這些技法,由於寢技的體勢移位和立技和很不同,我都在拼命著眼在壓制上, 而在關節技方面,我常用的是解脫對方的擒拿,這段時間,我新學到殺傷力強的腳的擒拿,我對上肢的關節控制遠比腿部優,因此腳關節對我而言,是一個新的領域。

 ﹝AK君又說:﹞後來我也同時學菲律賓魔杖,很多應用都用棍子對敵手部對擒拿,這個和用合氣杖或劍對敵方做擒拿一樣,但是我的劍杖應用只是花招,需敵方配合,但是菲律賓魔杖的擒拿非常實用。
 

 


[ 合氣道的缺點 (主觀偏剖的觀點,勿戰) - AK君說 ]
1.欠缺自由對打訓練
  ﹝AK君說:﹞看到一些機構的對打(像霸天會),或是我以前和道友的對打,都陷於硬要作上肢擒拿的迷思,變成兩人扭扭捏捏誰也不給誰折手,另一個硬是要折手,常常兩人就會倒地,還在掙扎要折手,立技沒有柔道角力般有技巧有效率,倒地寢技也沒有BJJ般有戰略,整場幻想著做不到的關節技。

 

  ﹝AK君說:﹞我去學柔道,因為發現這些合氣道技法,在柔道者面前無法發揮。

2.為顧及損傷和安全性的緣故
反觀大部分立姿關節技沒有對打訓練和比賽,像是日本傳統柔術和中國擒拿,多沒有自由對打,為顧及損傷和安全性的緣故,所以因為在實戰所需的反應能力-假動作欺敵...等,非常欠缺。

 


[AIKI先生專欄] 合氣道的優缺點討論


 


[ 和合氣道相容的其他武術 - AK君說 ]
﹝KALI﹞
有的KALI流派混有合氣道或是合氣柔術的概念,KALI本身也有徒手擒拿、以及棍子擒拿,所以和合氣道的擒拿、以及劍杖擒拿,有其搭配性。另外合氣道的左右擺動和走角等身法,很好和KALI走位搭配,像是KALI前三角步法,和合氣道閃第三角步法相同。最後KALI和合氣道都有奪小刀的技法。KALI在器械擒拿方面,可以說是比合氣道更多采多姿。

﹝鶴拳﹞
拜訪台中合氣柔術保羅老師時,他的背景除了合氣柔術,還有合氣道和食鶴拳,他的上課風格,鶴拳走角特色十分明顯。陳明崙縱鶴一系,張國彬先生結合氣道和猴鶴雙形拳,推廣合氣禪。記者分析合氣道的第一二三四角、以及左右擺動等身法,像是鶴拳後三角步法﹝過門或三角馬﹞,和合氣道閃第二角步法相同;鶴拳後三角步法,在動步先後上,也和合氣道閃第二角步法雷同;鶴拳前進是先前腳動後腳隨,和合氣道入第一角步法雷同。最後兩者攻擊距離雷同,合氣道擒拿施技需要較近距離,而鶴拳喜入二節﹝肘﹞攻擊,二者在搭配上,有極高相容性。

﹝八卦掌﹞
  ﹝AK君說:﹞很多人喜歡稱合氣道為武太極,太極就太極,合氣就合氣,稱文稱武有褒貶意味,台灣傳的合氣道,比起日本的合氣道較為鬆柔,因此這也是合氣道習者喜歡和太極比較原因,但是喜歡這樣比較的人,更多比率只有練過合氣道和太極拳,甚至可能太極拳只學皮毛,就開始妄加強引。若從身法和步法來看,兩者都是走圈圈的武術,八卦掌也有合氣道走第四角的攻防,因此整體上若要說合氣道和太極拳很相近,不如說合氣道和八卦掌更相近。

﹝居合道﹞
  ﹝AK君說:﹞合氣道本來就是古流柔術  ﹝大東流﹞整理出來,所以比較古流柔術和合氣道相容性較無意義。而居合道和合氣道關係比較遠,但是訓練上和特色上有其相似性,訓練上都是採演武方式進行, 技巧特色上,居合道的真刀技巧,是合氣劍進階版本,可以用學合氣劍的想法,加速居合道養成,而居合道本身,也有一些體術和奪長短刀的型,徒手型合氣道習者可以輕鬆上手,另外就是穿著HAKAMA,服裝一樣下,練習心態會比較相似。

 


[ AK君跟記者討論大東流合気柔術 ]
AK君跟記者討論 ﹝日本古武道﹞系列出的﹝大東流合気柔術 総伝之技﹞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rQtdoUvSTQ)

4:00 那個不是柔道 ﹝逆肩車﹞嗎?現今的版本都是低空『飛機摔』版本

4:28 被反手摔到地板,還順式在用反手摔摔對方,真是好玩,這就是我一直推崇大東流合氣柔術比合氣道有趣的地方

11:22 三教 ┼ 反手摔,這比合氣道單作三教呼吸摔或是後方可行性太高了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