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42f633b09449748a837c7ff12491f8
 


                          勝 新 太 郎 版 本 座 頭 市  


【小編有三寶】    小編為了寫這個單元,花了我一年多的青春歲月,把他的26部電影全部看完,又看了他全部近90部的46分鐘的連續劇,連續劇九成只有英文字幕(小編看完突然托福分數增加一百分),小編覺得這篇文章後不再自稱小編,聽起來好像別人的編很大我特小的樣子,不過我整理市面上自稱小編的文章,統計最多口頭禪者有:報導AV妹練柔道就說『我突然想練柔道』,報導奇特萌物就說『可惡想買』,報導蠢人蠢事就說『這位先生有事嗎』,所以小編認為『小編有三寶:突然、可惡、有事嗎』。

 

    正如小編突然想假裝瞎了看不到,看著座頭市電影拿著拐杖劃來劃去時候(鄉民:假裝看不到還能看電影嗎?),發現其中有部『座頭市與獨臂刀』(1971年上映),劇情風格超級怪異的,就是一個中國獨臂刀客和座頭市當雙主角,因語言不通造成怪結局,小編暗礁『可惡想把座頭市和獨臂刀抓出來打』,但是下場可能被他們用刀子切成『手風琴洋芋片』送進烤箱火化。小編也花錢去買正版的『座頭市(盲劍客 終極血戰)』,這是勝新太郎死前自導自演最後一部電影。



 

【座頭市劇情介紹】   『 座頭』意思是『盲人按摩師和僧侶等相關的社會階級』,所以座頭市是指名叫『市』的盲人按摩師,世人對座頭市第一眼的螢幕形象,就是拿杖刀的瞎子,( 台灣人印象只停在北野武版本和女座頭市電影)。如果真要客觀描述座頭市,他就是流浪各地的按摩師,愛好喝酒常去妓院,可能不是限制級,你永遠只能看到他跟妓女聊天(不然要突顯罰娼不罰嫖的議題嗎?),座頭市擅長:居合道拔刀術用杖刀殺人( 一次都殺20人起跳)、賭博( 贏錢都是10兩起跳)。不管是電影或電視,劇情公式大概都是:
 1. 主幹:座頭市受託到某鎮上,然後跟當地不公不義的幫派惡鬥
 2. 高潮戲:跟幫派請的浪人高手對打(難不成跟藝妓打?)
 3. 主業:按摩一次拿16文錢。
 4. 突然需要鉅款幫人時候,就去賭博贏錢(贏錢賭場都會派人追他,可能又被他殺掉)
 5. 獲得情報資訊:主要去幫人按摩聽他們閒聊,其次去妓院聽妓女講祕密。
 6. 逞奸除惡都會得罪黑道被懸賞獵殺,殺了人又會被官府通緝。

 


【座頭市劇情評價】 電影賣點雖然是他流暢施展杖刀,但是最生動的,往往都是刻劃著人情和感動的劇情 
        座頭市系列影片常常年代都在1970前後,但是他戲劇硬體設備超寫實細膩,人物情感演技超入神,小編比較他和港台戲劇差別
1. 座頭市影片硬體場景很人性化,東西會舊會有時間經過的痕跡,好像下一幕不演這個城鎮,這城鎮的人仍然跟之前演的一樣有生命的活下去,但是港台戲劇,影片硬體場景很應付,東西好像都是新的,他只呈現觀眾目光所及那面,鏡頭沒到他們好像下去休息一樣
 2. 座頭市影片在人的描述很人性化,大惡、小惡、大善、小善都很多樣化,對善惡會遲疑、對未知會彷徨好像都是在演你我身邊的人,但是港台戲劇,演的人很刻板,主角好像神一樣的行起坐臥高不可攀,壞人從穿著就能看出來,然後他甚麼都壞,其他一般人不管怎樣都很一般,簡單講就是神化+物化。
 3. 座頭市影片中劇情相關的人物像是社會的一部份也就是後面沒台詞的路人和背景一樣重要超真實但是港台戲劇,有台詞的人超級Highlight至於後面沒台詞的路人和背景沒有也沒關係的感覺


 

       座頭市電影版和電視連續劇版影片都是一樣精彩,就算1970左右年代沒有多樣運鏡特寫技術和特效,他的戲劇張力比起2000年後很多港台戲劇,你只能想說是哆啦ㄟ夢作時光機回去教導演怎麼導吧!

 

 

 

【座頭市的居合道拔刀術】座頭市杖刀有三寶:逆手、盲俠、藏杖中,各有參考依據:
 1. 逆手+藏杖中:中條流短刀(不到50公分長,無刀鍔,適合反手握刀)
 2. 盲俠:富田流(富田勢源 視力很差,有以尺二短刀戰勝一般武士刀強者紀錄),根據練劍道的江湖人士HOWIE說富田流是小太刀HOWIE媽!我在這)。


       一般認為
杖刀是廢刀令時期的民間產物,比一般武士刀,他的特點:
刀身較直、無劍鍔、無血槽、刀身較狭薄、反手握刀。

       會拿杖刀的人,可能是廢刀令初期的武士階層,也可能是江湖流氓等,例如在座頭市影片中有幾個情節,一般人看到陌生盲人手杖不小心掉落露出刀刃,便刻意跟他保持距離不想惹上江湖上的麻煩。

 

【座頭市常見的英文字幕】
clan:詐騙集團 。
settle down:「安頓下來」或「過安定的生活」。
trick:欺騙行為, 騙局;詭計。
gambler:賭博的人,賭徒來源。
bet:賭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