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2
(青年書局郭朝順師的招牌)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高雄報導]
 

       【高雄壽山八卦掌系列】文,其實在台灣武林雜誌中也曾有相關報導,甭講您嗯災,小編由出版界的內幕消息得知,雜誌在前面好幾期的採訪主軸,是參考當時某位南部好戰武林人士云哥(記者本次採訪也是由云哥的推薦)的學拳過程,有時候我想說不定直接明講弄個系列文章豈不精采?
 

         上面離題了(沒辦法,這才是記者最強的專業)記者拜訪郭朝順老師兩次,第一次是在大順路汽車行時代,第二次是在青年書局時期,說到第二次拜訪,是由於一個老外朋友麥克哥對台灣的國術很有興趣, 他說一直在尋找武術老師,記者帶著他去拜訪幾個高雄獨有的國術後,像是:忽雷架陳逸民老師、八極螳螂文化中心場、當然包括壽山八卦掌郭朝順老師,在記者知道的幾位壽山八卦掌老師中,郭朝順老師的學生人數是最多的,而記者看郭朝順老師的教學態度,好像也是最累的樣子,以下就請看小編獨家採訪吧!

 

 


  【大順路汽車行 郭朝順老師篇】(郭朝順老師拳館後來搬到青年書局,最後又陸續搬到同盟路和十全二路)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傍晚,來到郭朝順老師汽車行後方的教拳處,上課前記者和郭老師在後方小屋子中泡茶,裡面擺設有人體脊椎和奇經八脈的掛圗,郭老師跟記者說,自然界的動物莫不以脊椎帶動身體,郭老師指著外面的狗說,像是狗要跑步不是用腳來帶動身體,而都是脊椎為主體來提拉身體,這樣的閃轉騰挪才會輕靈,只有年老身體機能不行了,才只能舉步維艱,所以依照這派八卦掌的理論,是不贊成站樁的,因為這是鍊腳痠而非練脊椎。


       郭老師指出一個讓比驚奇四超人還驚奇的論點(小編覺得今日最驚訝),就是郭老師他們所有八卦掌功法的要求,都符合太極拳的拳經拳論,郭老師看記者一臉狐疑,開始說像是『頂頭懸』在八卦掌的詮釋方法,還有一身備五弓的演示等等,他都以八卦掌方式說明, 這些小編聽都沒聽過的詮釋,記者彷彿看到他們好像是桃花源的人,和外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而郭老師與一些師兄,更是提到壽山八卦的內功修練,講到『降心火(離)引賢水(坎)』,道教小周天的練法,記者在其他資料中,更找到他們似乎有修習中脈的法門,這些其實在瑜珈和道教密宗中都有,只是特別的是,他們不是用靜坐來呈現,竟然是用武術練習像是走掌來練習,現在有位師兄跟記者說:『雖說如此,你也可以以此法來靜坐,效果很好』,小編突然覺得武俠劇中武功和內力的劇情都是真的!

 

        後來郭老師乾脆調整記者體勢,在彎腰夾臂活動身體後,直接拉直脊椎,調整骨架,瞬間變使步伐清盈!上課時看到大家的練習,都是在空地走走停停,有的人還去找柱子撞背試整體力之類的,如果點破的話,他們如此借假煉真,意念都是專注在龍骨上頭,這部分的練習也是花最多時間。後來很多人在照圈走掌,看起來就像是陀螺在旋轉,靜在外疾於內,有人在打硬手羅漢拳,都是依照壽山八卦拳理而走。

 

         記者訪問一輔仁大學法律系大學生心得,他說就是『不動體』的十字架概念,進退挪移都不能『散形』,他也示範手臂被擒拿時候,如何以龍骨結合身體之勢來破解,另一位大學生A也來跟記者說,光是龍骨要直就不好做了,還要在下丹田如何與命門相應,其他部分也是依此要領,加上肩臂如何相扣,都是重要的課題。大學生A又提到『我發現B拳和C拳一直叫你提肛(契領咧!),然後瑜珈一直叫你屁股用力,差一點的人一直夾擴約肌,好一點的人縮肛,最後是否會變成夾大便強者?』,大學生A嘆口氣:『我覺得壽山八卦的心法,能夠縮到骨子裡又很自然,這可能對壯陽有幫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郭朝順老師 - http://www.baguapalm.or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