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韓式合氣道] TMMA的羅智和(John Roy)教練
〈香蕉哥和羅智大師〉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提到韓式合氣道(HAPKIDO),很多台灣的武林人士會認為〈是由合氣道演變而來〉,或認為是〈合氣道的韓國版本〉,其實這都是望文生義不了解歷史的謬誤〈立委:我們要成立韓式合氣道歷史真相委員會!開始表決!!〉,若是只單就韓式合氣道的最原始來源,是來自武田惣角傳的大東流合氣柔術,並非植芝盛平創的合氣道,因此你可以想成是大東流合氣柔術的分支,〈鬼島合氣控:這不是我朝思暮想的合氣柔術嗎?衝阿!〉。 而首先將韓式合氣道引進台灣的,記者聽聞是TMMA開設韓式合氣道課程開始,是由羅智和(John Roy)大師任教,以下稍為介紹羅智和大師:

- 跆拳道黑帶初段。
- 實戰韓式合氣道黑帶五段。
 

[參訪韓式合氣道] TMMA的羅智和(John Roy)教練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由香蕉哥〈因為他繫著白帶卻是黃帶實力〉帶領,來到台北TMMA格鬥館參訪韓式合氣道課程,每個地區安排著不同的課程,韓式合氣道場地在散打場地旁邊,可以聽到隔壁的打靶聲音。羅智和先生在快上課時到來,小編跟他說明參訪來意,羅智和先生可能有嚴格的軍事背景,態度上嚴謹又具威嚴,之後小編就飽受尊榮的待遇,在上課場地內參訪,林北記者開始大膽的使用人體攝影機〈左眼〉和人體照相機〈右眼〉記錄囉!


    今天上課有著四男四女,男生組除了香蕉哥外,還有上過角力的角力哥和橘帶哥等,女生組有綠帶姐、瘦瘦妹、馬尾妹、新生妹,除了新生外,大多穿著黑色的道衣,大家在跟老師敬禮後開始熱身,說到手腕部分熱身難免會拿來和日本合氣道比較,但看不到相同的熱身方式,像是類似日本合氣道二教熱身,韓式合氣道作法是自己用二教方式將手臂拉直到極限頗特別的。接著馬上是一連串護身倒法練習,很特別是飛起來後受身和側受身,小編驚訝到眼睛空洞:『后里雪!連白帶也要跟著做喔』!觀眾濱優阿!特別的來了!他們做一種 【前方護身倒法(mokey roll)接空摔】的練習,簡直就像是旋轉鞭炮邊閃邊爆,動作順得很震撼,但是在台灣武林中很多柔道家並不把空摔列入正統受身範疇〈小編寶寶沒大驚,但是小編寶寶覺得小怪〉
 

[參訪韓式合氣道] TMMA的羅智和(John Roy)教練
 

      老師要大家拿拳靶練習韓式合氣道獨有的打擊技巧,手部攻擊除了基本直拳背拳外,還有罕見的鐵鎚拳;踢法部分,居然出現武林中前所未見的下方後踢,可以用在後方被抱住時,我往後踢小腿的後踢老師示範著內擺和外擺踢法,可能以前有跆拳道的訓練,他的腿愛踢哪就踢哪裡台客的阿姆:金架西賣輸章魚,不過場內的綠帶姐姐和橘帶哥哥,有著訓練有素的踢法台客鄉民:細甲ㄟ章魚?〉〈溫馨小提醒:知識家關鍵字《章魚的台語怎麼念》〉

 

       這邊的訓練真是無縫接軌,一直訓練下去,小編本來在女生組旁邊盤腿觀摩,這邊的天使姐姐們用神奇的拳腳功夫,迷幻小編吾等修行人內在的不動心,激盪起來〈冷井情深~冷井情深~等一次最後的沸騰~〉,小編居士在粉絲頁的心情狀態,寫下覺得心猿意馬後〈工商廣告一下:小編粉絲頁也是山林北怪蛤,移駕到男生組,馬上意守氣罡、運起進火退符,達到心息相依此等表面張力的境界後,慶幸自己沒有走火入魔練岔了路,林北畢竟是個純情的修行人阿!男生組這邊已經開始練習綜合技巧,老師示範接下對方的右拳,用手肘壓手臂〈日合氣道術語:一教〉,馬上順勢反手摔,倒地後進行空對地壓制,香蕉哥跟小編說強調這邊盡量用空摔護身,來降低訓練風險,小編想起烏龍派出所的月光特殊刑警也說過類似的話:〈華麗的受身不只是好看而已,月光能量灑滿整個背部,正義的魔法杖將劈開黑暗,空中的事情交給我們解決〉


然後依據老師的教導,他們練習了以下技巧:
─ 【奪刀】─ 類似日本合氣道的三教手法,但是一開始的二教非常奇特,用來破勢加讓他刀自捅,關鍵在於三教擒拿,但是做完又做個和日本合氣道不同的邊控制邊摔技巧,被摔人的OS一定是〈不斯湖〉。


─ 【奪棍】─ 施術者走外門,一個圈包括接棍和走三教身法,一鎖緊手腕馬上往前摔出,看京劇的爺們一定讚聲〈好挖〉。
 

─ 【奪棍呼吸摔】─ 對手雙手持棍前劈,老師的奇特控制手法能呼應著菲律賓武術蛇手神技,馬上給敵人六教破勢,順是鎖扣關節,毫不費力的用呼吸摔丟出,實在是敲強der。


        其他還有很多記者不懂得技巧,其中有接下對方的棍子,先用六教嚇嚇他,再順勢做完做四方摔等等。羅智和大師在期間,也抽空跟記者解釋擒拿手法扭向極限的概念,拓展記者的極限思維。其實老師比牛仔很忙還要忙,在男生組和女生組間一直示範穿梭不停,小編不禁擔心拳館會有過勞問題嗎?這期間修行人小編也是常常關心女生組呢〈詩曰: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女生組這邊做了以下技巧:

 
─ 【以四方摔手法手解】─ 我用四方摔手法轉開對方抓手,簡單的一個轉腕,但是手法角度很難控制。


─ 【破抓襟反手和三教】─ 對方抓衣領時,我方用反手摔和三教手法破解,不需要日本合氣道那樣繁複動作。


─ 【破抓髮一教】─我順著對方抓力,切角度用一教扭臂制服他。


         下課後羅智和大師跟小編提到他的習武過程,他的韓式合氣道是由傳統風格獨立出來的門派,較為偏實戰練法,加上香蕉哥介紹大師在台灣的生活和武術理念,小編覺得羅智和大師真是一個值得尊敬的武術家,不過今天文章寫太多了再不結尾,各位讀者要去掛號看「3C產品乾眼症」了,小編不可能替大家付醫藥費蛤。

 

   [參訪韓式合氣道] TMMA的羅智和(John Roy)教練

 

【感謝】
   最後感謝羅智和(John Roy)大師的允許,讓我有榮幸參訪這邊專業的訓練,也縱容小編過於天馬行空的發文風格。

 

 

 

 


臉書帳號 【TMMA 台北格鬥運動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