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合氣道] 協會升初段審查和授帶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到台北總部道館參觀升段測驗,此時仍是真的塌塌米地板,非後期改良的地壂,現場很多晉段者,是由道館團體或是以學校社團 為單位,很多都是由中南部半夜搭車北上的。現場大家都在聊天,因為在比賽演武或是大專研習營時候,大家都或多或少見過面,所以好像是市集聚會般寒喧。

- 記者訪問台南道館的一臉沒睡飽的愛睡哥:『要升黑帶你很高興嗎?』
- 愛睡哥:『廢話,不然升黑帶要哭嗎?HAKAMA我早就買好了,然後早就在學著怎麼穿了說』


      記者發現其實合氣道 與劍道的穿法,有明顯不同,個人覺得台灣合氣道的穿法較為不講究。愛睡哥手邊準備大老師的著書,也就是教科書基礎篇和應用篇,他說他在白帶的時候早就傳便 便(註:不是把便便傳好喔)了,可見他早就想說總有一天黑帶會到手就是了。這裡將升段資格條件列舉如下:

          - 至報名截止學滿2年整
          - 兩次全國比賽 (一次要是棕帶的時候)
          - 2張相片,500元
          - 要買2本教科書,約1400~1800之間  (有辦法的人向別人(有段者)借去檢查,可免購買 )
          - 通過還要自己買侉褲HAKAMA
          - 授帶時要研習太乙拳


        今天的主考官是有著典雅氣質王琇娟六段主持,常逛台大合氣道BBS就知道王老師是他們的指導教練,這天王老師如同戰國時代武將般,面對下面大家採日式跪坐,王老師坐在小椅子上跟大家訓話,非常的有氣勢。今天他們考的技法公告出來了,是:

          << 技 法 >>
          -第一教
          -坐姿胸抓二教
          -後方抓三教
          -前打反手摔
          -五教
          -半立坐姿四方摔

[參訪合氣道] 協會升初段審查和授帶  
(王琇娟六段報導)

           估計他門考試審查時 間約早上9:00~11:00,儘管同屬協會系統,但是彼此技巧仍有些許差異,其中若是分為道館派和社團派,道館派大多數水平會比較好,有些社團派的考 者,現場還在問技巧忘了怎麼做,道館派大多知道怎麼做,只是擔心是否緊張而已。審查過程中,有的人擔心自己體重太重,對方摔反手摔是否空摔會摔不好?還是 乾脆就不摔空摔了?有的前打接拳接Miss了,有的人擔心五教第一角接手接錯手,而記者偶爾看到半立坐姿四方摔中,有人使出特殊的壓制法,整體上各團體有 自己的節奏和風格,同時也讓大家可以近距離觀摩對方的優點。

 


- 記者問愛睡哥:『你覺得升段表現如何?』
- 愛睡哥一臉愛睏:『就平常心而已,我一直都沒認為我升段審查會表現失常』
- 記者比出劍指,學國師頭往側邊頓一下:『此話怎講?』
- 愛睡哥一臉愛睏:『我的升段如我預料中般順利,且自認是所有升段者中的最優者,國立大學不見得望吾項背』
- 記者心想:『我雖不懂合氣道,不過愛睡哥還是卡早睡卡有眠』

[參訪合氣道] 協會升初段審查和授帶 [參訪合氣道] 協會升初段審查和授帶
(愛睡哥的國際段証。)


        授帶這天的情形,早上9:00~12:00 是由大老師介紹太乙拳,大家都是跪坐跪很久,腳都酸死卻無人敢應聲,終於之後由大老師傳授太乙拳,外型上技擊性不似傳統合氣道般明顯,卻是採球狀的高層武 學。天下午1:30~2:00 是授帶,以及領徽章、證書、段證、收據等手續。愛睡哥說升段很花錢,尤其是升國際段要上萬元,經他同意列出上面是他的國際段証。

   

[參訪合氣道] 協會升初段審查和授帶
(教科書基礎篇)


[中華民國合氣道總部道館(全國合氣道協會訓練中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地址:台北市延吉街156號  
電話: 02-273108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