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hhhr.jpg

[ 前言 ]
        山林北怪記者有個朋友A,遠在2005年那時候,看到保羅的合氣柔術想去看看,但是他們說要事先談你的武術經驗和學習動機,一些規定讓朋友A真的怕怕的,後來也沒過去,2010年這次大東流柔術破天荒開了四堂免費體驗課,上面是他們首度對外公開招生,我利用3/30去新竹跟朋友拿東西的機會前往參訪,3/30是他們第一堂課,由基本教起,聽說3/23和25是show很多技法,我反到較有興趣,如同記者界網友說的,我武癡不是當假的,為了一嘗未能一窺合氣柔術之憾,而促成此次參訪之行, 免的以後過奈何橋時我還為了沒去過大東流 而不甘願喝孟婆湯

 

[ 保羅先生(老師) ]
        這是山林北怪記者第一次見到保羅先生,給我的感覺很親切,中文很流利溝通沒問題,他現在也入境隨俗成立非營利的大東流協會,可見他對台灣這土地有相當重視,另外他把日本大東流上課禮節整套搬來,因為要講日文簡單問候語,比起合氣道禮節稍微多一點(當然遠少於居合道禮節那樣繁復),他在上位擺起『武田惚角』和『佐川幸義』相片,傳課時不時透露對他老師的敬重,依我對保羅先生一天看法,他是值得尊敬的武者,他敬重台灣,也敬重大東流!

 

[ 上課 ]
        山林北怪記者想遵循保羅先生他們慣例,我也不為了自娛目的而公開他的大東流技法,我很尊敬這位有料的保羅先生,他很誠懇傳受這些有料的技術,以下大概簡略說說我的感想:
-他先教了我們道場禮節和護身倒法,接著就是合氣上『揚』- 類似合氣道『呼吸力養成』,之後整堂大部分練很多身法,他僅管沒明說,但我知道他有時都會拿來跟合氣道比較,我猜也是他之前有深厚合氣道底子;合氣道身法多在技法中練,大東流單獨設計超多的身法,這些身法,我覺得在步法和手解訓練上,較合氣道有效率。
不知是否事先知道保羅先生的食鶴功力,得到台南柳營師父的認可,有些技法我有鶴拳走角的感覺,會不禁懷疑是否參入保羅先生個人食鶴心得,這種『合氣+鶴』情形,我會聯想到陳明崙『鶴形+合氣道』和柔拳道『縱鶴+合氣柔術』。

 


[ 和合氣道比較 ]
         和合氣道比較起來,合氣道較為簡易化和理想化:
『簡易化』:就如同上述的身法,合氣道可能要升到黑帶對身法才熟悉,但我猜大東流的身法練習, 可以縮短養成時間,其次合氣道省略一些關鍵或是細微動作,甚至省略一些殘忍等複雜技法,若單以藝術面來看,個人較喜好合氣柔術有較精緻且豐富內函,合氣道如此SOP化,我會懷疑是否喪失一些核心價值(?)
『理想化』:合氣道的當身含意過低,在日常練習中多顯多餘而似乎不必要,其次為了實現(愛的武術)和圓的運動,採圓形換步,我尚不了解合氣道全採圓形滑步,是改良還是有所傳承,我之前私下覺得圓形滑步很理想化,但在實際使用上有點不好用的感覺,大東流一些原始三角步,卻能稍解我的疑慮。

 

[ 之前看大東流影片感想 ]
         可能合氣道道主設定是愛的武術,定位較為偏防身術,所以當身技訓練很少,街頭實戰會差一點,反觀大東流合氣柔術仍保有許多檔身和擒拿合用的動作,而當身技我覺得是有利的破勢關鍵,所以個人覺得單以『愛的武術』不足以應付街頭實戰甚至防身需求,大東流合氣柔術等似乎比較合氣道能實用些,而實用多少,仍難評估,畢竟現在大東流合氣柔術的課程和資料,仍是門內人較熟悉,外人難虧其奧。

 


標題: [情報] 日本大東流柔術新竹班開課
網址:www.kyokuden.com
指導老師:Paul Wollos (會講中文)
臉書帳號 【大東流合氣柔術極傳武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