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北市報導]


    台灣合氣道迷們引領期盼數十年,終於有養神館合氣道道場出現了,台北在2018年7月1日成立的「台北合氣道至誠館」是目前台灣唯一教養神館合氣道的道場,這大大撫慰著合氣道迷的心啊!小編這次訪問主題是台北的養神館合氣道,大家高不高興呢?於是呢,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編號08記者山林北怪來到民生社區活動中心的柔道教室,日本老師名叫做「本夛慶人」,先介紹老師師承:

鹽田剛三 (養神館開祖)→井上强一(修道館)→Ramlan→本夛慶人

     現場的學員有原先合氣會一系練到藍帶和二段的叔叔,還有綁黃帶的二女一男,以及白帶一女一男,之後爸爸帶二個小孩來練習。先提提他們的戰鬥姿勢(構),真的如同大家在養神館書上或是網路影片上看到的一樣,很明顯的小弓箭步。在熱身後開始今天的課程,首先是四方摔空練,這種空練是在台灣一般合氣道課程所沒有的,網路上很多人在問「合氣道不能一個人練習嗎?」,這樣的空練就是一個人可以單練的模式,小編觀看他們的練習風格,非常的一板一眼,讓進步有多一條努力的路可以走。

     正如一開始教練說的今天的主題是四方摔,現在練習的是「左手被逆抓的四方摔」,雖然走的路線甚至技巧本身的哲理都與合氣會差不多,但是但是呢,就是那些許許多多的微小差異,正是許多合氣道人所追求的眉角阿!像是轉身摔對手前,台灣一些老師會要求擒拿務必百分百到位,有的要求將敵人手腕轉向後腰,但是這邊要求的是敵我間的關係,讓自身體重掛在敵人手腕上,在用前傾的動力非常省事的摔人,這要訣講破不講破的,會讓人的評語有天讓之別,這必是合氣道內行人所渴求的方向阿!


     在練習斜打四方摔和正面打四方摔後,教練教大家「坐姿四方摔」,雙膝蓋不動時讓敵人如同月亮一樣讓你快一圈,一般可能要多轉小角度再努力將擒拿鎖緊,才能免強讓敵人讓你地球轉,但是但是這邊的特色,居然用神奇角度直接讓對方不得不轉,省下快兩個步驟,強了。


      在課程結束前的最後練習是一個人做十次,再換對方做十次,真是好精實好令人讚嘆的風格阿!

 


臉書帳號 【台北合氣道至誠館 Taipei Aikido Shiseik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