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f10130c9fabcb3b1c96d1bc8e7d88a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亂亂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和南拳哥以及水月哥聊天時談到南拳,南拳哥本身南拳練過一些鶴拳和詠春在手肢攻防部分,他提出『右左右』的理論,也就是右手先擋敵方攻擊,交給左手繼續擋下,右手自由後馬上攻擊,當然這個理論,也可以是『左右左』,我門心中的水月哥是學者型國術通,他也覺得這樣講法也有趣,也提供他近來研習的達尊拳,記者之前採訪台中王志薰老師時候,就發現達尊拳很有詠春和鶴拳的特色,綜合本文拳種中,與五祖拳相關就有達尊拳、猴拳、和鶴拳了。記者將之前採訪武館看到的部分,和南拳哥以及水月哥的見解,整理如下,﹝以下沒學過的人看不懂是正常的哦﹞:

      __________________【縱鶴拳】 ﹝高雄郭東晉老師傳授﹞__________________
‧過門手法:
 『右』手掤住敵雙推,『左』手繞下圈格住敵左手,過門走角後,『右』手圓手火手鶴翅等攻擊。

‧火肢進階手法:
 『右』手掤住敵雙推,『左』手繞由右腕下格住敵左手,『右』手繞左腕下方火手攻擊。


      __________________【白鶴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角馬手法:『右』手掤後化敵雙推,『左』手繞下圈格住敵左手,走角後『右』手鶴翅攻擊。


      __________________【貓拳】﹝南勢拳姜宏老師傳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洗撇開鎖:『右』手貓洗臉拍敵左拳,『左』手撇開格住敵左拳,『右』手下按鎖住敵前臂。


      __________________【猴拳】﹝南勢拳姜宏老師傳授 ﹞__________________
‧『右』手似貓洗臉拍敵左拳,『左』手似鶴翅後引化偏敵左拳,『右』手前直拳。


      ______________【詠春拳】﹝實用詠春拳館的 Steven老師傳授﹞_________________
‧敵左衝拳,我『右』膀手,『左』手拉壓,『右』衝拳。


      ________________【達尊拳】 ﹝水月哥提供,跟上述詠春很相似﹞ _______________
‧手法一:
 敵左衝拳,我『右』截肢(很像詠春膀手)切敵左肘,『左』手拉壓,『右』七孔拳(反背捶)打敵臉部。

‧手法二:敵右直拳,我『右』扇手拍敵右拳,『左』溜手架敵右手內側,『右』拳打敵肚子


      __________________ 【KALI】﹝Kiko老師傳授,敵我皆右持棍﹞ ________________
    ‧敵直劈,我『右』棍橫上格,『左』手外扳敵棍,『右』棍斜下打。
    ‧敵直劈,我『右』棍橫上格,『左』手內扳敵棍,『右』棍前刺。
    ‧敵右當胸正刺,我『右』棍往左鐵槌直下檔,『左』手抓敵腕,『右』棍橫打敵腹。
    ‧敵右當胸反刺,我『右』棍往右鐵槌直下檔,『左』手抓敵腕,『右』棍正刺敵胸。
    ‧敵右橫劈,我『右』棍往左下垂檔,『左』手抓敵腕,『右』棍敲敵頭。


2c05089d76c1576c23cba9ad64e35881

        
        水月哥提供達尊拳例子中反背捶,很像上述詠春例子中,膀手轉衝拳的軌跡;南拳哥說任何兩手攻擊,都可以是『左右左右...』,但他指的『右左右』,和非南拳的顯著差異是:

1.偷換手的錯覺:右手的化擋,偷偷交給左手繼續化擋,讓右手自由攻擊,敵方會有被我同一隻手一直格檔的感覺,其實已經我已經偷偷換手了。

2.有速度節奏性:『右左右』前兩者的『右左』,是常常快到連在一起,鶴拳沒有這樣節奏是因為他的練法是先掤住對方的推。

這種南派『右左右』練習邏輯和用法意識,比起北派拳法,明顯多太多,當然其中看過『左右左』比例較多的北方拳,應屬八步螳螂手法,很多都能對應到鶴拳和詠春拳等。記者也曾在採訪實用詠春拳館時, Steven老師本身也熟悉菲律賓魔杖,他提到當初會接觸當初菲律賓魔杖,是因為他的詠春拳老師說過菲律賓魔杖和詠春有其相似點緣故,本文的整理過程,也因Steven老師的這番話,順利在菲律賓魔杖中找到和南拳『右左右』共通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