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特派記者 山林北怪桑在上野-淺草- 兩國-皇居報導]

       記者這天又來到上野驛, 上野驛對外國人是進入東京的門戶, 下了機場都來這邊轉地鐵入東京, 上野驛附近也很熱鬧, 要時尚有時尚, 要下町有下町, 像是車站附近的"阿美橫町"就是一個熱鬧搶便宜的早.中.晚.夜市, 烏龍派出所漫畫常常畫到這邊, 吵吵鬧鬧的印象有著下町老街的味道! 過了車站對面的馬路, 進去了上野公園, 踏上著名的"櫻木花道", 烏龍派出所漫畫裡面常常為了搶賞櫻地盤, 警局還派兩津成軍來占位子, 記者悠哉的繞了一大圈, 才在入口旁邊的側邊出口處, 找到[上野公園的西鄉隆盛雕像 ] , 烏龍派出所漫畫中, 好像外星人還是兩津看到一個秘密出入口在雕像裡面, 總之就是一整個惡搞! 真正的雕像一手牽著薩摩犬,一手握腰間日本刀,電影《最後武士》中的勝元盛次就是以西鄉隆盛為原型,西鄉在擔任征討大總督參謀時,與幕府重臣勝海舟(下圖) 談判成功,兵不血刃進入江戶城。之後西鄉隆盛率軍平定日本東北的幕府殘餘勢力,是為戊辰戰爭。

 
[ L: 上野公園的西鄉隆盛  ; R:晴空塔SKY TREE附近淺草的勝海舟雕像] 

       記者這天出了雷門, 躲開了全世界各地的觀光客, 朝著晴空塔SKY TREE走去, 以"台灣腳踏東京"的主持人自居, 悠哉的跨過隅田川, 水上巴士的玻璃和河面水, 同映著天空藍, 冰冰的冷風劃過臉頰, 冬陽仍在冷空氣中, 混著絲絲的暖意, 路過"朝日啤酒"的"便便路標", 悠閒的走在岸邊, 不時看到幾個古早前的紀念碑或是雕像! 其中有個"勝海舟"雕像, 反正只要有武士刀穿武士和服, 就能被我寫進來充篇幅了! 總之這個日本武道之旅至今, 以後仍是看到武道相關都會追下去報導, 正如 "一代宗師" 電影台詞所說: "從此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了!  身為一個武痴記者相信在茲念茲的動力-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 而我的採訪文也如同"點一盞燈,有燈必有人"般, 總是會有人看, 喜歡我的人, 討厭我的人, 想抄襲我文章的人, 或被我抄襲文章的人都會來看, 只有跟記者本人, 以及文章內容無關的人, 才不會觀看! 

[WIKI 資料中寫道] 勝海舟(かつ かいしゅう),日本幕末開明政治家,起先在父親小吉的實家,堂兄男谷信友(男谷精一郎)的道場學習劍術、後來在精一郎的徒弟島田虎之助的道場學習、有直心影流證書。幕末新選組相關影視動慢像是神劍闖江湖等都有略提到


[ 兩國地區赤穗浪人遺址 ]  赤穗浪人-“忠臣藏”。

       記者在兩國想參訪當地相部屋未果, 殘念的當下見到了小路中的小小觀光景點, 這邊有古井, 有故事介紹, 有雕像, 原來是之前的日本歷史影集"忠臣藏"遺址, 這也是日本為人稱頌的武士道典範, 一群有著忠誠義理和肝膽相照的情誼,  跨越了世俗的是非價值判斷之後,選擇了一肩扛起所有矛盾和為難,  雖然面對新的政治局面, 他們選擇留在自己的歲月裡, 誰知最後濺出的鮮血, 如同鮮豔的櫻花到今日仍未凋零!

忠臣藏故事:(1703年1月30日)深夜為報舊主淺野長矩之仇,攻入高家吉良義央的屋敷,將吉良義央及其家人殺害(元祿赤穗事件)的元赤穗藩士大石良雄以下47人之武士。

 


[ 皇居- 外櫻田門 ]

        記者來皇居這邊已經近黃昏, 一些地方已經慢慢關起門來, 在皇居外繞著又長又寬護城河, 找尋進入腹地的橋, 費了一點功夫, 記者仍漫步在橋面上, 四周漸暗的景色. 只能讓我呆望著江上那面金黃- 映出遠邊的夕陽, 竟無力倚著彩霞, 而在紅黑白橙的轉換間, 透露著夜晚的消息, 我佇在近內圍的橋邊, 與皇宮前的眼鏡橋兩相望, 橋墩暗處閃著粼粼的水光, 訴說著宮中一段段歷史更迭的往事.

 

       日本電視中有時講到皇居, 會說有些日本人在假日, 會自主性來這邊拔草整理和撿垃圾, 我想這樣崇拜天皇的心理, 一個常常罵總統的台灣人民, 實在無法也不想去想像, 看著一些重要關口的有警衛駐守, 我真怕一步走錯,  可能當晚就上了NHK的報導, "政治嫌疑犯! 台灣人擅闖皇居!!!", 算是在日台灣人所能做的速成台灣之光@@ , 身旁不時有民眾跑步和騎單車, 間些有拿這著相機的觀光客, 記者踩著陸上白碎石子路, 寬廣到像是海岸沒有邊境的白沙, 此時想起時代劇中為了防止忍者侵入, 路上會撲上白碎石子, 以及在牆邊漆上白漆, 想想我還真是踏在白碎石子上的忍者, 用盡任何方法在異鄉戰鬥, 想圓一個武術參訪的夢!

 

        這邊的歷史景點, 也是必須在網路上找資料才能覓得, 看日本時代劇再多遍, 非當地人道破可能也無法任出來, 像是"櫻田門", 他和櫻田門外之變(桜田門外ノ変, 1860年3月24日)有關, 是一起政治暗殺事件, 日本電影(末代刺客:最終對決)就是以此為時代背景, 這部電影除了流利劍術以外, 刻畫人性很感人, 櫻田門外之變的詳情話, 就請各位去拜拜日本古老天狗之外的相關神祇- 古狗大明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